EN
https://www.gov.cn/

與時俱進,展現發展決心——國際人士高度評價中國制度建設

2016-03-18 07:2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的中國兩會已經落下帷幕,國際社會對兩會中傳遞出的信息反響熱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作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建設人民滿意的法治政府、創新政府、廉潔政府和服務型政府;推動簡政放權;健全督查問責機制,堅決整肅庸政懶政怠政行為。此外,報告強調要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嚴厲整治各種頂風違紀行為。加強行政監察,推進審計全覆蓋。以減權限權、創新監管等舉措減少尋租空間,剷除滋生腐敗土壤。外國專家學者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制度建設越來越成熟,反腐敗使中國經濟更有效率,更有信譽度,同時有效地控制了政府公共開支。

改革力度增強

開放程度加大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繼續推動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向縱深發展。以敬民之心,行簡政之道,切實轉變政府職能、提高效能。圍繞解決重點領域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加快破除體制機制障礙,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供給體系的質量和效率,加快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

英國萊斯特大學政治教授斯圖亞特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政府提出的“簡除煩苛,禁察非法”,目的在於更多地放權讓權,更好地轉變政府職能和定位,從而有效保障和提高執政效率。中國的國內制度建設越來越成熟,取得的成績也越來越大。

美國羅文大學教授伊馮·沃爾頓告訴本報記者,中國政府在加強自身建設方面的作為值得稱讚,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建設法治政府、創新政府、廉潔政府和服務型政府,是建設現代政府必不可少的,有助於推動政府提供高效的管理和服務。此外,中國政府在管理中從小處著眼,強調從現象中挖掘深層次原因,體現了政府的寬廣視野。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政府公務員法麗莎對本報記者説,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中將“減權限權、創新監管”作為重要舉措之一,她十分贊同。她表示,只有理順政府職能,合理把握政府定位,才能從制度上防止腐敗,中國政府抓住了問題的根本。

巴西聖保羅州立大學經濟學家路易斯·保利諾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為世界經濟注入了活力。中國的經濟行為深刻影響著世界經濟的走向。隨著中國改革力度的不斷加強,經濟領域的開放程度越來越大。以國企改革為例,一方面可以刺激本行業發展,另外也可以營造競爭氛圍,是雙贏之舉。

新加坡亞洲新聞臺國際新聞主管監製李鍵雄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人民的受教育水平提高了,訴求也發生了改變,為了滿足人民的需求,中國政府與時俱進,盡可能快速地適應時代和人民的需求。中國正在進行經濟結構調整,6.5%—7%的經濟增長也意味著中國正採取新的方法和途徑實現增長。

強化權力監督

剷除腐敗溫床

反腐倡廉不能停步不能放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永遠在路上。既要有腐必反,也要強化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剷除權力腐敗的溫床。要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保證權力在陽光下運行,讓反腐倡廉真正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為全面深化改革攻堅保駕護航。

中國的反腐行動令巴西外交官裏卡多印象深刻。“反腐敗使中國經濟活動更有效率,也更有信譽度,同時有力地控制了政府公共開支。類似這樣的舉措讓人感到,中國全面改革取得的成果毋庸置疑。”裏卡多説,“許多西方國家認為中國應該學習西方的民主制度。他們不想看到中國作為一個具有獨特政治文化背景的國家,擁有屬於自己的民主政治制度。”

斯圖亞特説,中國政府敢於對腐敗動真格,在反腐方面的成果有目共睹,而且通過反腐倡廉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這種做法值得肯定。

李鍵雄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沒有結束,反腐敗工作贏得了中國百姓的支持,也減少了公共資源的浪費。儘管中國打擊腐敗的成效已經顯現,但中國政府還是強調要強化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剷除滋生權力腐敗的溫床。

歐洲議會議員助理兼歐中友好小組秘書長蓋琳表示,近年來中國政府的大力反腐已經取得了很大進展,為反腐制度化贏得了時間,為廣大人民樹立了信心。中國有能力利用多種手段在現行制度下解決腐敗問題,繼續反腐體現了中國政府在解決腐敗問題上有決心、有信心、有措施。

保利諾認為,推動法治政府、創新政府、廉潔政府和服務型政府的建設可以促進其他領域的改革。中國通過強有力的反腐行動證明了政府完善自身的決心。堅持改革必然會為中國帶來長久的積極影響。(記者李寧、黃培昭、張朋輝、顏歡、侯露露、俞懿春、張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