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解答丨總理記者會未直播的問題,李克強這樣回答!

2016-03-18 08:26 來源: 央視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6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會見中外記者,就經濟發展、深化改革、民生改善等相關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未直播的最後一問,總理這樣回答

當李克強總理起身離席,從北向南離場時,時間已近下午一點,從上午十點半準時開始的中外記者會已進行了兩個多小時,李克強總理依舊神采奕奕,毫無倦意。當聽到南側記者席衝到第一排的香港媒體頻頻發問時,總理側過身來。香港問題、股市問題等一系列問題被七嘴八舌拋出,擾攘一片。

一位香港記者大聲發問“一行三會今年會否合併?”總理聽到後側身稍有沉思未有作答。另一位記者隨即大聲發問“請問總理,您對股市有沒有信心?”此時的總理已徹底轉過身來,雙目望向站在第一排央媒記者後的香港媒體,他以特有的李氏風格揮動右手,笑著將問題再次拋回記者:“只要你有信心,我就有信心!”

看到總理面帶笑意,又聽到他斬釘截鐵、充滿幽默機智的回應,那位發問的記者朗聲作答“我有信心!”總理微笑頜首,在又是一片嘈雜提問聲中,他再次揮動雙手向大家告別,從南側門離開。

盤點:李克強記者會縱論中國經濟

1、談經濟形勢

中國經濟還會有小幅短期波動

李克強:世界經濟走勢還不確定,不穩定的因素也在增加,但是我們有政策儲備。去年是世界經濟6年來增速最低,我們還是實現了7%左右的增長目標,並沒有用“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而是選擇了一條更為艱難但可持續的路,就是推進結構性改革。中國經濟在發展過程當中,還會有小幅的、短期的波動,但是如果經濟運行滑出合理區間,我們有創新宏觀調控的手段,可以穩定中國經濟的運行。

2、談轉型升級

推進簡政減稅釋放活力

李克強:像我們正在推進的簡政、減稅,這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都會釋放市場的活力。同時,中國新的動能正在生成,而且超出我們的預期。這幾年中國經濟增速是在放緩,但是我們還是實現了比較充分的就業,去年新增城鎮就業1300多萬人,而且今年一二月份我們的服務業又增長了8.1%,其中包括研發等高技術領域,這也帶動了傳統動能的改造。我們的傳統動能還有很大的潛力,因為我們正處在工業化、城鎮化的推進過程當中,産業升級有空間,新型城鎮化是最大的內需,特別是中西部地區,還有很多有效投資需求。我們把培育新動能和改造提升傳統動能結合起來,形成中國經濟的“雙引擎”,就會闖過困難的關口,躍上希望的高原。

3、談簡政放權

用減權力的痛 換群眾辦事的爽

李克強:簡政放權可以説是轉變政府職能的關鍵,三年前就在這裡,曾經明確表示過,本屆政府減少審批事項達到1/3,現在這個目標已經實現了。根據第三方的評估,多數企業和群眾對這樣做還是比較滿意的,但是與此同時,確實存在許多問題,有更高的期待。現在審批事項還是多了,而且保留的事項當中有很多標準不統一。這本身就束縛了産業的發展,也抑制了群眾消費的需求。所以,簡政放權必須一以貫之,哪遇到問題、碰到阻力就要設法去解決。這是消減部門利益的事情,我們就是要用減政府權利的痛,來換得企業群眾辦事的爽。今年下決心要再砍掉一批審批事項,而且直接放給市場,需要審批的要簡化手續。

4、談金融監管

練就一雙加強監管的“火眼金睛”

李克強:去年由於多重因素的原因,中國股票市場發生了異常波動,有關方面採取綜合性穩定市場的舉措,實際上是要防範發生系統性的金融風險,這一點是做到了的。下一步怎麼辦?不論是股市、債市、匯市這些金融市場,本質上是市場,還是要推進市場化、法治化的改革。當然,政府有監管的責任,現在看,隨著形勢的變化,需要改革和完善我們的金融監管體系,要實現全覆蓋,因為現在金融創新的産品很多,不能留下監管空白;要增強協調性,因為金融市場産品之間關聯度比較高,協調要有權威,還要做到權責一致。中央有關部門和地方要分層負責,發現問題要及時處置,防止苗頭性的問題蔓延,當然也不能容忍道德風險。總之,還是要瞪大眼睛,練就一雙加強監管的“火眼金睛”。

5、談國企改革

高度重視保護職工的合法權益

李克強:過去兩年,我們在鋼鐵領域淘汰了上億噸的産能,涉及到上百萬職工。由於我們高度重視保護職工的合法權益,保證了大量的職工轉崗或得到妥善安置,可以説積累了經驗。下一步要推進去産能,我們必須做到産能要去,但大量職工的飯碗不能丟,而且爭取讓他們拿上新飯碗。對於一時尚不能夠做到的,中央財政和地方財政有能力進行妥善安置。中央已經建立了1000億元主要用於轉崗安置的專項資金,如有需要還可以增加。當然,地方政府相應配套要跟上,我們需要做到的是雙贏,在去産能、促發展、穩就業之間達到一個平衡,最終在去産能的過程中,實現重化工領域的持續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