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工作報告 10大關鍵數字

2016-03-18 08:4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編者按:

新華社受權于3月17日全文播發了李克強總理代表國務院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此前一天,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批准了這個報告。

報告共分三個部分:一、2015年工作回顧;二、“十三五”時期主要目標任務和重大舉措;三、2016年重點工作。報告指出了2016年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

要努力完成2016年各項工作任務,實現“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良好開局,就必須綱舉目張,報告提出的十大關鍵數字引人矚目。

數字1:6.5%-7%

原文

經濟增長預期目標6.5%-7%,考慮了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相銜接,考慮了推進結構性改革的需要,也有利於穩定和引導市場預期。穩增長主要是為了保就業、惠民生,有6.5%-7%的增速就能夠實現比較充分的就業。

點評

2016年國民經濟增長預期指標是6.5%-7%,確定這樣一個目標,應該説是考慮了需要與可能,考慮了經濟發展的基礎與發展的走勢,考慮了國內的經濟發展的狀況,也考慮了國外經濟變化的情況,是統籌考慮確定的一個目標的區間。無論是從基本面看,還是從結構性改革激發的活力看,從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所催生的新業態、新産品、新模式來看,中國經濟增長6.5%-7%既符合現實的需要,又有堅實的條件和基礎。

——國家行政學院常務副院長馬建堂

數字2:3% 左右

原文

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增強消費拉動經濟增長的基礎作用。適應消費升級趨勢,破除政策障礙,優化消費環境,維護消費者權益。支持發展養老、健康、家政、教育培訓、文化體育等服務消費。壯大網絡信息、智慧家居、個性時尚等新興消費。

【點評

物價總水平會比較穩定,但有三件事要注意應對。一是部分服務價格上漲比較明顯;二是部分農産品價格可能會出現季節性波動;三是物價調控目標要為價格改革預留空間。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

數字3:1000 萬人以上

【點評】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的目標基本和2015年目標一致。實現這一目標,一是落實和完善就業創業政策,繼續穩定地推動一系列促進就業創業政策落地,進一步豐富和完善促進就業創業的政策措施;二是解決好結構性失業矛盾,引導企業多渠道、多方式安排人員就業,政府多提供就業服務和職業培訓,推進失業人員再就業;三是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必須得到重視,出臺有效的高校畢業生就業和創業政策,促進高校畢業生多渠道就業創業;四是推動農民工返鄉創業,優化政策環境,強化創業培訓,搭建服務平臺,以創業帶動更多的就業。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

【原文】

城鎮新增就業10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著力擴大就業創業。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鼓勵以創業帶動就業。今年高校畢業生將高達765萬人,要落實好就業促進計劃和創業引領計劃,促進多渠道就業創業。用好失業保險基金結余,增加穩就業資金規模,做好企業下崗職工技能培訓和再就業工作,對城鎮就業困難人員提供托底幫扶。完成2100萬人次以上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培訓任務。加強對靈活就業、新就業形態的扶持。切實做好退役軍人安置和就業創業服務工作。

數字4:3%

原文】

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大力度。今年擬安排財政赤字2.18萬億元,比去年增加5600億元,赤字率提高到3%。其中,中央財政赤字1.4萬億元,地方財政赤字7800億元。安排地方專項債券4000億元,繼續發行地方政府置換債券。我國財政赤字率和政府負債率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相對較低,這樣的安排是必要的、可行的,也是安全的。

【點評】

今年中國政府赤字率有所提高。就強度而言,我不認為這是一種強刺激。目前世界上歐盟很多國家、美國赤字率都高於3%,日本現在還是7.1%,美國2014年、2015年在5%左右。再往前看國際金融危機發生的時候,美國財政赤字率最高達到12%,歐盟很多國家達到10%。這樣比較來看,中國政府目前赤字率在3%左右,應該説是安全的,因為總體規模並不是太大。

——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黃守宏

數字5:13% 左右

【點評】

今年M2增長目標略高於去年,總體適度,體現了穩健貨幣政策的要求,有利於金融體系保持流動性充裕,為市場利率穩中趨降創造條件。此外,“社會融資規模餘額增長13%左右”,這一目標與M2增長目標一致,一方面確保信貸和非信貸融資規模合理增長,創新融資方式加大支持實體經濟力度;另一方面也突出強調了對小微企業和“三農”等薄弱領域的支持。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

【原文】

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適度。今年廣義貨幣M2預期增長13%左右,社會融資規模餘額增長13%左右。要統籌運用公開市場操作、利率、準備金率、再貸款等各類貨幣政策工具,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疏通傳導機制,降低融資成本,加強對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企業、“三農”等支持。

數字6:1000 億元

【原文】

著力化解過剩産能和降本增效。完善財政、金融等支持政策,中央財政安排1000億元專項獎補資金,重點用於職工分流安置。

【點評】

報告中講到了安排1000億元專項獎補資金,支持去産能過程中人員安置方面的支出。今年預算安排了500億元,明年準備再安排500億元。當然,根據工作的情況進展,這個數字都是可以調整的,主要是根據各地方完成去産能任務的情況給予支持,主要是跟去産能的規模挂鉤,要考慮到需要安置的職工的人數,當地財政困難的程度等等,實行梯度性的獎補,責任在企業、在地方,中央給予獎補,這是個重點。

——財政部部長樓繼偉

數字7:5000 億元

【原文】

發揮有效投資對穩增長調結構的關鍵作用。我國基礎設施和民生領域有許多短板,産業亟需改造升級,有效投資仍有很大空間。今年要啟動一批“十三五”規劃重大項目。完成鐵路投資8000億元以上、公路投資1.65萬億元,再開工20項重大水利工程,建設水電核電、特高壓輸電、智慧電網、油氣管網、城市軌道交通等重大項目。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5000億元。

【點評】

今年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5000億元,我們牢牢抓住一些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著力調結構,補短板,重點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糧食水利、中西部鐵路、科技創新、節能環保和生態建設,以及教育、醫療、文化、體育等,還有脫貧,特別是易地搬遷脫貧。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徐紹史

數字8:1000 萬以上

【原文】

實施脫貧攻堅工程。今年要完成1000萬以上農村貧困人口脫貧任務,其中易地搬遷脫貧200萬人以上,繼續推進貧困農戶危房改造。中央財政扶貧資金增長43.4%。在貧困縣推進涉農資金整合。堅持精準扶貧脫貧,因人因地施策。

【點評】

今年是脫貧攻堅的開局之年,我們有信心完成今年再減貧1000萬以上的目標。扶貧工作壓力當然大,但要把壓力轉化為動力。具體而言,對於“精準扶貧”,關鍵要建立資料庫去核準。2014年全國曾針對貧困人群建檔立卡,信息基本準確,2015年動員了200多萬基層幹部繼續調研,今年將進一步核準信息。此外,還要著力創新扶貧,探索新招,動員全社會參與。

——國務院扶貧辦公室主任劉永富

數字9:3.4% 以上

【原文】

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下降3.4%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繼續減少。重拳治理大氣霧霾和水污染。今年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分別下降2%,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別下降3%,重點地區細顆粒物(PM2.5)濃度繼續下降。著力抓好減少燃煤排放和機動車排放。加強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減少散煤使用,推進以電代煤、以氣代煤。全面實施燃煤電廠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

【點評】

抓住單位GDP能耗降低不放鬆,就抓住了淘汰落後産能和保護生態環境的“牛鼻子”,就能促進經濟轉型升級,落實綠色發展理念。這些年這方面進展較大,但挑戰也很艱巨,還需要堅持不懈地努力。

——河北省保定市副市長閆立英

數字10:600 萬套

【原文】

推進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和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今年棚戶區住房改造600萬套,提高棚改貨幣化安置比例。完善支持居民住房合理消費的稅收、信貸政策,適應住房剛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因城施策化解房地産庫存,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運行。

【點評】

要完成600萬套棚戶區住房改造的任務,壓力很大,困難也不少,但是我們有信心全面完成任務。一,有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今年在財政各方面壓力比較大的情況下,還提高了棚戶區改造補助的標準。二,各地很早就開始行動,項目到現在為止已經全部落實,比往年提早了兩到三個月。三,國家開發銀行、農業發展銀行等政策性銀行加大了支持力度。有這些有利的條件,今年的棚改任務一定能全面完成。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倪虹(記者 邱海峰整理 圖片均來自網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