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工作報告 2016年八大任務如何完成

2016-03-18 08:5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復旦大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孫立堅

天津財經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叢屹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

中國農業大學MBA 教育中心主任付文閣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展戰略和區域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張永生

南開大學社會工作與社會政策係教授吳帆

上海財經大學中國公共財政研究院執行院長劉小川

任務一 經濟保持在合理區間

【原文】

穩定和完善宏觀經濟政策,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我們宏觀調控還有創新手段和政策儲備,既要立足當前、有針對性地出招,頂住經濟下行壓力,又要著眼長遠、留有後手、謀事蓄勢。

【解讀】

復旦大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孫立堅

為什麼我們可以守住中國經濟的中高速增長?這是因為中國仍有很多增長的潛力。比如政府減稅、減費,減少行政收費的服務環節,提高老百姓的可支配收入,再加上“互聯網+”提供給老百姓便利選擇低成本的消費方式,那麼,中國的人口紅利就會由儲蓄紅利變為消費紅利,而這個消費能力是足夠支撐中國6.5%-7%的經濟增長的。

當然,也有人認為,中國在人口紅利都已消耗殆盡的時候,經濟增長達不到6.5%-7%,但是這種預測忽視了中國正在通過自身的改革,優化紅利來釋放出從簡單加工貿易的“中國製造”到由創新動力所帶來智慧的“中國智造”,以及優化消費結構的“中國質造”。

在這個區間中,中國除了考慮自身的發展問題,還要面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對中國經濟的挑戰。在評估世界經濟對中國的影響後,我們能夠用較低的行政運行成本和較高的生産效率,來實現6.5%-7%這樣一個中高速的經濟增長目標。

任務二 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原文】

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強持續增長動力。圍繞解決重點領域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加快破除體制機制障礙,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供給體系的質量和效率,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解讀】

天津財經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叢屹

從內容上看,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有關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闡述實質上是對本屆政府履職以來一系列探索和經驗的總結,所提對策的針對性也很強。同時,很多措施都是對2015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所提“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五大任務的具體落實,線索十分清晰。

例如,政府簡政放權本身就是一個體制機制轉換的過程。

再比如,“大幅放寬電力、電信、交通、石油、天然氣、市政公用等領域市場準入”,有助於引導社會資金進入公共服務領域,在打破壟斷、破解民營經濟“玻璃門”“旋轉門”的同時,增加更多高質量的公共服務供給。

與此同時,針對中國製造長期以來存在的“大而不強”問題,政府工作報告不僅明確了政府在質量安全標準、懲罰性賠償制度等監管方面不會缺位,而且也從科技體制改革、完善創新支撐體系、培育“工匠精神”等根本層面做出部署。

任務三 深挖國內需求潛力

【原文】

深挖國內需求潛力,開拓發展更大空間。適度擴大需求總量,積極調整改革需求結構,促進供給需求有效對接、投資消費有機結合、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形成對經濟發展穩定而持久的內需支撐。

【解讀】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

政府工作報告對今年及“十三五”期間要完成的目標和任務非常明確,讓人充滿信心。尤其在擴大需求方面,投資實招很多。比如,“補短板”的基建投資,今年要加快開工建設,包括增加20個重大水利工程、城市地下管廊建設不低於2000公里。加上財政、金融政策配合,鐵路、水利等基礎設施以及棚改等多箭齊發,向中西部等地區傾斜,釋放巨大內需的同時補短板、強實體,將為中長期可持續發展打下基礎。

從消費來看,隨著房地産市場恢復平穩增長、汽車市場的階段性恢復,對消費的影響都會從負面轉為正面,預計今年消費增速會在10.5%左右。服務消費、新興消費、大眾旅遊等的壯大發展也將進一步增強消費拉動經濟增長的基礎作用。

最後是新型城鎮化。這次政府工作報告在擴大市場需求方面專門提到城鎮化,並強調“十三五”期間要實現“三個1億”,即1億人口轉變為城鎮戶籍、1億人口解決棚戶區和城中村改造、1億人口在中西部要實現就地向城鎮的轉移。

任務四 促進農民持續增收

【原文】

加快發展現代農業,促進農民持續增收。繼續毫不放鬆抓好“三農”工作,完善強農惠農富農政策,深化農村改革,拓展農民就業增收渠道,著力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

【解讀】

中國農業大學MBA教育中心主任付文閣

農民要實現增收,必鬚髮展現代農業,只有農業強了,農民才可持續增加收入。只有強農,才能富農。

怎麼強農?首先要加強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目前農業結構不合理。雖然糧食實現十二連增,但農民並未因種糧而獲得更多收益,糧食庫存嚴重,政府還得花錢收購和倉儲糧食,所以要進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改革,一是要調整種養結構,滿足市場需求,並且改變過去的糧食收儲政策;二是大力發展精深加工業,並延伸産業鏈,提高農業附加值,鼓勵大戶,提高效率,帶動農民增收;三是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過去糧食政策是增加産量,新的糧食安全戰略不只是把糧食放在倉庫裏,而是要藏糧于技、藏糧于地,高標準建設農田,提高土地産糧的能力;四是惠農,改善農村公共服務,新建改建農村公路,改造升級農村電網,實施飲水安全工程,推動電子商務進農村等;五是必須作好扶貧工作。目前促進農民持續增收的難點在貧困地區,今年要完成1000萬以上農村貧困人口脫貧任務,力度非常大。

任務五 對外開放再上臺階

【原文】

推進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著力實現合作共贏。面對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格局的深刻變化,順應國內經濟提質增效升級的迫切需要,要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在開放中增強發展新動能、增添改革新動力、增創競爭新優勢。

【解讀】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

儘管當前國際經濟形勢錯綜複雜,中國發展開放型經濟的國內外環境也發生了一系列變化。作為五大發展理念之一,開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佔有重要地位。

首先,對外開放要體現出“長度”。對於延長對外開放的長度可以有許多理解,紮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在很大程度上有助於延伸對外開放的“臂長”,而只有延長對外開放之“臂”,才能夠為開放型經濟的發展帶來更多機會。其次,對外開放要體現出“寬度”。作為當今世界上的經濟大國、貿易大國、投資大國,未來中國經濟的發展不僅要用好用足現有的國際分工與國際市場機會,也需要為自身的發展拓展出更多國際空間。需要注意到,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擴大産能合作,而這種産能合作不僅僅是如何利用機會的問題,更是創造機會的問題。從未來挑戰國際經濟發展空間角度來看,通過合作能夠帶來更多的共贏機會,而産能合作無疑能夠使中國的國際空間更加有“寬度”。

任務六 綠色發展謀新突破

【原文】

加大環境治理力度,推動綠色發展取得新突破。治理污染、保護環境,事關人民群眾健康和可持續發展,必須強力推進,下決心走出一條經濟發展與環境改善雙贏之路。

【解讀】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展戰略和區域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張永生

綠色發展將為中國經濟的長久繁榮開新局。工業革命以後建立的傳統“高資源消耗、高環境損耗和高碳排放”道路已不可持續。新的發展理念開啟新的發展格局。綠色發展可以歸納為4個“新”,即“新理念、新資源、新模式和新內容”。

有了新的理念,眼裏就會看到不一樣的資源。借助新的模式,包括數字時代的各種新型商業模式,這些新的資源就可以轉化成新的綠色發展內容。這其中,新的發展理念最為重要。

促進綠色發展,根本在改革。現有很多體制和政策,包括幹部考核激勵機制、農村土地制度、財稅制度、金融制度、環保政策等,都是在傳統發展模式下制定,併為傳統發展模式服務的,同綠色發展的要求並不完全一致,而深化改革牽涉的東西又非常多,需要魄力和勇氣。

如果中國綠色發展轉型成功,則不僅為中國長久繁榮奠定可持續的基礎,也將為世界經濟發展做出重大貢獻。

任務七 切實保障改善民生

【原文】

切實保障改善民生,加強社會建設。為政之道,民生為本。我們要念之再三、銘之肺腑,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財政收入增長雖放緩,但該給群眾辦的實事一件也不能少。

【解讀】

南開大學社會工作與社會政策係教授吳帆

“惠民生”可以説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重點和亮點。作為共享發展的主要途徑和體現,民生水平的提高關乎全國人民福祉。

以教育為例,政府工作報告特別提出要“發展更高質量更加公平的教育”,這不僅是讓人民共享發展成果的重要體現,也是推動未來發展的重要力量。

發展更高質量的教育就是要樹立新的教育理念,從幼兒教育到高等教育,報告提出了一系列務實具體的政策措施,這讓我們有理由相信未來我國青少年的成長將迎來更多、更好、更公平的機會。與此同時,這也將為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帶來源源不斷的強大動力。

總體來看,今年的報告全面覆蓋了教育、醫療、就業、安全等與人民切身利益息息相關的領域,其前後的修改更是充分體現出了國家對每一個群體的關注,既加大保障和支持力度,又立足於個體的發展與能力建設,這些民生實事的落地無疑將為“十三五”良好開局打下堅實的基礎。

任務八 提高政府服務水平

【原文】

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務水平。重任千鈞惟擔當。面對異常艱巨複雜的改革發展任務,各級政府要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使命扛在肩上,把萬家憂樂放在心頭,建設人民滿意的法治政府、創新政府、廉潔政府和服務型政府。

【解讀】

上海財經大學中國公共財政研究院執行院長劉小川

新常態下,我國經濟轉型升級壓力巨大、困難重重,因此要“逆流而上”,全國上下同心協力。在這一過程中,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提高政府施政能力和服務水平是實現政府職能轉變、助力經濟轉型的重要抓手。從政府工作報告來看,一是如何凝聚民心民意,二是如何優化管理。

在凝聚民心方面,關鍵是要牢固樹立人民利益至上的理念,所以要求各級政府部門、每一名政府工作人員,將自己的服務工作切實落實到位。優化政府管理,前提則是厘清政府和市場的邊界,將屬於市場的事務下放給市場,屬於政府的事務則要抓好、抓實、抓出成效。

當然,落實好政府工作報告所提出的這些目標和任務,還需要很多努力。一方面,必須不折不扣地落實依法行政,加大執法檢查和違法處罰的力度;另一方面,政府也應建立行政褒獎制度,鼓勵行政方式與手段的創新,樹立為民服務標兵模範,合理設計行政等級與績效的薪酬標準,同時提供不同層次的晉陞通道。(記者 羅蘭、王俊嶺、趙鵬飛、周小苑採訪整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