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記者會釋放新信號

2016-03-18 09:42 來源: 一財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再度表明了對中國經濟的信心,強調了發展“新經濟”的重要性;對於金融話題,他明確金融的首要任務是支持實體經濟發展,今年力爭開通深港通;而在民生領域,他稱“老有所養不會,也決不能成為一句空話”。

17個問題,2個小時,從“單刀直入”開始,到“顧此就會失彼”結束。1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結束兩會的所有議程後,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提問。

在這場記者會上,李克強對經濟、民生、外交、政府治理等多個問題作出回應。其中,李克強再度表明了對中國經濟的信心,強調了發展“新經濟”的重要性;對於金融話題,他明確金融的首要任務是支持實體經濟發展,今年力爭開通深港通;而在民生領域,他稱“老有所養不會,也決不能成為一句空話”;而對各界關心的去産能問題,他指出中國完全能夠避免下崗潮;同時,對於外媒記者關心的問題,他給出了直接的回應。

定義“新經濟”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闊別20年的區間GDP增長目標再度亮相,中國經濟如何應對下行壓力也是國內外最關注的話題。

在16日的記者會上,李克強表示,對中國經濟長期向好充滿信心,堅信只要堅持改革開放,中國的經濟就不會“硬著陸”。他同時強調,中國經濟在發展過程當中,還會有小幅的、短期的波動,但是如果經濟運行滑出合理區間,我們有創新宏觀調控的手段,可以穩定中國經濟的運行。

在具體的發展路徑上,李克強再次強調了培育新動能和改造提升傳統動能的雙引擎。他説,傳統動能還有很大的潛力,産業化和城鎮化決定了産業升級有空間,新型城鎮化在有效投資方面也還有很大的需求。在新動能方面,李克強進一步闡釋了何為“新經濟”,強調並非只有“互聯網+”等時髦概念才算“新經濟”。

根據李克強的定義,“新經濟”同時涉及一、二、三産業,不僅涵蓋三産中的“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電子商務等新興産業和業態,也包括工業製造當中的智慧製造、大規模的定制化生産等,還涉及農業生産當中有利於推進適度規模經營的家庭農場、股份合作制,農村一、二、三産融合發展等。

不少經濟界人士都曾分析稱,“新經濟”和供給側改革在本質上是一致的。事實上,去年底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2016年經濟形勢、穩增長重點、結構性改革戰術任務、重要改革領域、惠民生要點和開放戰略都做出了明確部署。隨著中國建立“供需相匹配”的新經濟結構,不少業內人士預計,在2016年,中國將“兩端發力”驅動經濟增長。

“像我們正在推進的簡政、減稅,這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都會釋放市場的活力。同時,中國新的動能正在生成,而且超出我們的預期。”李克強還進一步提到,通過推進改革激發市場更大的活力是頂住中國經濟下行壓力的重要方面,“商事制度改革極大激發了群眾創造性,但當前還有不少證照是沒有必要的,今年要砍掉一半。”

金融監管“守土有責”

過去一年中國股市和匯市的波動,讓金融改革的進展一時成為輿論焦點。果不其然,記者會的第一個提問,就涉及股市、匯市以及中國的金融監管。而李克強的回應是,金融首要任務還是要支持實體經濟的發展,實體經濟不發展,是金融最大的風險。

李克強同時提到了市場化改革和防範金融風險這兩大金融界關心的主線問題。他表示,股市、債市、匯市這些金融市場,本質上是市場,還是要推進市場化、法治化的改革。此外,他強調完善和改革金融監管制度是一個過程,當前各有關部門和地方還是要按照已定的職能履行職責,守土有責,絕不能有任何的鬆懈,“否則可就要拿你是問了。”

有觀點認為,考慮到金融創新的産品很多,目前金融監管改革的方向是要實現全覆蓋;又因為金融市場産品之間關聯度比較高,因此金融監管需要增強協調性,並且這個協調要有權威。在這樣的背景下,金融監管者需要時刻瞪大眼睛,煉就李克強提到的“火眼金睛”。

在點出大方向的同時,李克強也透露出一個重要的“具體信息”。他表示,滬港通已經積累了比較豐富的經驗,實踐表明這一舉措對兩地都有好處,目前內地和香港正在密切磋商,力爭今年開通深港通。

民生問題的“安民告示”

民生話題歷來是兩會關心的重點,在眾多細節問題中,李克強今年特別就養老和醫保這兩個最受關注的問題作出了回應。

去年,地方養老金賬戶虧空的新聞曾引發社會高度關注,李克強承認,確實有個別地方發生了養老金髮放困難的問題,“但這是一地之難、一時之急。”他明確表示,只要地方政府盡力了,中央政府是會給予補助的。

“這裡我想做個安民告示。”李克強説,從全面長期來看,中國政府對中國公民保證養老金髮放沒有問題。他説,去年養老保險收支結余3400多億元,累計結余34000多億元,另外還有全國的社會保障基金儲備1.6萬億元沒有動,同時還能夠劃撥國有資産來充實養老基金,“所以老有所養不會,也絕不能是一句空話。”

而在回應醫保聯網問題時,李克強稱政府下決心要推進全國醫保聯網。具體來看,要在今年基本解決省內就醫異地直接結算的基礎上,爭取用兩年時間,使老年人跨省異地住院費用能夠直接結算,使合情合理的異地結算問題不再成為群眾的痛點。

此外,對於去産能過程中可能出現的下崗潮,李克強稱,過去兩年,我們在鋼鐵領域淘汰了上億噸産能,涉及上百萬職工。由於我們高度重視保護職工的合法權益,保證了大量的職工轉崗或得到妥善安置,可以説積累了經驗。下一步要推進去産能,我們必須做到産能要去,但大量職工的飯碗不能丟,而且爭取讓他們拿上新飯碗。

外交聚焦與美俄關係

16日,來自世界各地的記者紛紛向李克強發問,外交問題當然是外媒的焦點。

首先是正日趨白熱化的美國大選。中美關係歷來受到國內外的高度重視,面對記者的尖銳提問,李克強表示,不管最終誰當總統,中美關係發展的大勢不會改變,中美關係向前發展是大趨勢。

李克強表示,中美之間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儘管存在分歧,但去年中國成為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貿易額接近5600億美元),本身就表明中美的共同利益是在不斷擴大,遠遠大於分歧。

而中美關係往往與中國和周邊國家的關係有所關聯。在談到關於周邊國家的問題時,李克強表示,中國始終主張要有一個穩定的周邊環境。“維護地區的穩定,實現睦鄰友好,關鍵還是要靠地區國家共同努力。”他説。

除中美關係之外,另外一大外交領域的焦點則是中俄關係。面對外媒記者提出的“俄中兩國經濟合作水平跟不上政治發展……一些專家認為,中國並不想投資俄羅斯,而僅僅對該國廉價能源感興趣”的問題時,李克強強調,中俄互為最大的鄰國,而且是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中俄關係可以説是全方位的,“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經常會晤,我們不僅是政治關係好,在經濟方面也是有升溫趨勢的,因為我們在諸多領域都有多項合作。”

有外媒記者表示,今年總理記者會問題的尺度更大,落點更實,總理的回應也很直接。(王子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