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媒關注“兩會”總理記者會 讚李克強親民公正

2016-03-18 10:04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3月16日上午,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舉行閉幕會,圓滿落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問。記者會上,李克強就中國經濟及社會發展的諸多熱點和難點問題進行了回應和解答,受到世界各國媒體的強烈關注。

經濟穩中向好 中國充滿信心

《華盛頓郵報》16日報道,從此次總理記者會所涉及的提問內容可以看出,經濟與改革是本次“兩會”的主要議題。對於中國的經濟發展,李克強指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落實好新發展理念,全國人民同心協力,完全可以實現“十三五”良好開局,這給世界帶來的會是一股“暖風”。

中國政府的“工具箱”中還有很多工具可為其穩定經濟保駕護航。李克強稱,如果經濟運行滑出合理區間,將有創新宏觀調控的手段可以穩定中國經濟的運行。

英國《金融時報》同樣對此次總理記者會表示關注,稱李克強對恢復中國金融市場穩定充滿信心。李克強在記者會上指出,還是要堅定不移地發展多層次的資本市場,而且也可以通過市場化債轉股的方式來逐步降低企業的杠桿率。

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報道稱,中國的“十三五”規劃涉及深化國有企業改革,金融市場改革等重要舉措。中國總理李克強在記者會上的發言彰顯了中國對此的信心。

長期從事亞洲新聞報道的BBC評論員John Sudworth表示,中國目前正處於經濟轉型階段,儘管面臨著全球的壓力,中國仍有豐富的資源和巨大的潛力,不會允許“硬著陸”這樣的現象發生。

民生問題成熱點 總理展現親和面

“用Alphago與韓國棋手大戰引出中日韓三國關係,破例回答農民問題”,美國《僑報》的文章稱,在16日舉行的總理記者會上,李克強展現出了柔軟親民和公正透明的一面。

民生問題也成為此次記者會的熱點,李克強三次談到社保,對民生的提問關注佔到問題總數的四分之一,這樣的結構不僅與往年不同,也與此前各場部長髮布會的熱度表現不同。

對於中國未來將要面對的老齡化問題,李克強明確表示會動用國有資産補足。今年“兩會”前,“下崗潮”已成為諸多海外媒體提前設置的議程。這個問題曾經提給過中國國家發改委。李克強16日首次公佈中國的應對政策,比如“中央已經建立了1000億元主要用於轉崗安置的專項資金,如有需要還可以增加。”(丁莉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