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經濟體制改革明確三大方向

2016-03-18 21: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8日電(記者 趙超)1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今年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包括政府職能轉變、財稅金融、國有企業、農業農村、對外開放、社會事業等十大領域50項重點改革任務。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也是推進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之年。這次會議強調,要突出問題和目標導向,推進結構性改革尤其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有利於創造新供給、釋放新需求的體制創新,推出一批具有重大牽引作用的改革舉措。

“當前,我國發展中面臨的各種困難和風險,有需求問題和總量問題,但結構性問題更為突出,特別是供給結構不適應需求結構變化。一方面,要強化供給創新,通過補短板,擴大有效供給,增加和激活有效需求,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另一方面,找準結構性改革方向,加快破除制約供給創新的體制機制障礙,完善公平競爭、優勝劣汰的市場環境,清除市場壁壘和地方保護,激發企業活力和消費者潛力,為更高質量發展增添新動力。”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徐紹史説。

會議明確了今年經濟體制改革的三大方向:

——緊扣促發展,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和重點行業等改革,健全有利於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的體制機制,圍繞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進一步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加快突破束縛生産力發展的重點、難點、堵點,增添持續發展動能;

——聚焦惠民生,在教育、醫藥衛生、養老、新型城鎮化等領域改革上邁出更大步伐,加快就業、社保、扶貧等制度創新,完善基本公共服務投入、收入分配等機制,促進城鄉居民增收,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

——圍繞防風險,健全監管體制機制,及時發現並努力消除食品安全、環境保護、金融等重點領域風險隱患,堅決守住風險防範底線。各地區各部門要拿出打硬仗的勇氣,真抓實幹,發揮基層首創精神,鼓勵差別化探索,使改革更加精準對接發展所需、群眾所盼。

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表示:“把握住機遇,應對好挑戰,我國可以用一些宏觀政策調整贏得時間,但更根本的是要全面推進經濟體制改革,用我們的制度創新來喚醒民族技術創新活力,在技術創新和制度創新兩個車輪的承載下,轉變我們的經濟發展方式,解決我國經濟的深層次結構性矛盾,使得中國經濟發展可持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