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營改增試點將全面推開 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

2016-03-18 21: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8日電(記者 何雨欣、申鋮)1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自2016年5月1日起,全面推開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將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納入試點範圍。

營改增是我國目前推出的最重要的稅制改革,也是最大的一項減稅計劃。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背景下,營改增也將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有利於推動産業轉型、結構優化。

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開

我國自2012年開始推行營改增,已經覆蓋交通運輸業、郵政業、電信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作為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的重頭戲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措施,已經積累了試點經驗並釋放出了改革紅利。

據統計,截至2015年底,全國營改增試點納稅人共計592萬戶,其中一般納稅人113萬戶,小規模納稅人479萬戶。

此次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覆蓋面更廣。財政部相關司負責人介紹,這次實行的是“雙擴”,包括擴大試點行業範圍,將剩下的4個行業納入營改增試點範圍,其中建築業和房地産業適用11%稅率,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適用6%稅率;還包括將新增不動産納入抵扣範圍。“無論是製造業、商業等原增值納稅人,還是營改增試點納稅人,都可抵扣新增不動産所含增值稅。”

此次改革之後,現行營業稅納稅人全部改徵增值稅,營業稅逐步退出歷史舞臺。這次新增試點行業,涉及納稅人近1000萬戶,是前期營改增試點納稅人總戶數的近1.7倍;年營業稅規模約1.9萬億元,約佔原營業稅總收入的80%。

“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開實現了增值稅對貨物和服務的全覆蓋,基本消除了重復徵稅,打通了增值稅抵扣鏈條,在推動産業轉型、結構優化、消費升級、創新創業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方面將發揮重要促進作用。”中國社科院財貿所稅收研究室主任張斌説。

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

從前期試點情況看,營改增試點有效減輕了企業稅負。截至2015年底,營改增累計實現減稅6412億元,無論是試點納稅人還是原增值稅納稅人,總體上都實現了較大規模的減稅,試點納稅人因稅制轉換減稅3133億元,原增值稅納稅人因增加抵扣減稅3279億元。

此次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開,減稅效應將會不斷放大,預計今年就將減輕企業稅負5000多億元。

“營業稅是按照銷售額徵稅,增值稅是按照增值額徵稅,比如建築業營業稅稅率是3%,改徵增值稅後是11%,稅率是提高了,但一個是按照所有收入徵稅,一個是可將建築材料、施工機器等的進項稅抵扣稅款,所以稅率上升,稅基大幅縮小,稅負會相應下降。”張斌説。

在全面推開營改增之後,還將採取多種措施確保行業稅負只減不增。“當前,實體經濟較為困難,為了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在設計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方案時,按照改革和穩增長兩兼顧、兩促進的原則,做出妥善安排。”財政部相關司負責人介紹。

“具體到某個企業,在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進的過程中,可能在某一個時間點上減稅效果並不明顯,但從一個時間段上看,隨著購進、投資的增加,生産模式的調整等,減稅效果會逐漸顯現。”張斌介紹。

延續原營業稅優惠

根據改革方案,將營改增試點範圍擴大到全行業,特別是將所有企業新增不動産所含增值稅納入抵扣範圍,意味著減稅規模較大、受益面較廣。

通過外購、租入、自建等方式新增不動産的企業都將因此獲益,前期試點納稅人總體稅負會因此下降,同時,原增值納稅人總體稅負也會相應下降。

在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開中,還明確新增試點行業的原營業稅優惠政策原則上予以延續,對老合同、老項目以及特定行業採取過渡性措施,對服務出口實行零稅率或免稅政策,從稅制設計不增加企業負擔。

會計審計學家、瑞華會計師事務所管理合夥人張連起説,允許企業購買的不動産進項稅抵扣,宣告消費型增值稅體系就此落地,也標誌著現代增值稅制度初步定型。允許不動産抵扣,量大、面寬、比重高,大約佔抵扣總額的60%,而且釋放了鼓勵投資的明確信號。

據介紹,隨著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開,統一的增值稅制度將逐步建立起來,今後將會通過進一步簡並稅制、公平稅負,走向立法程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