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創造公平稅收環境 有效釋放市場活力

2016-03-19 07:1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1日起,營改增試點將全面推開,預計今年將減輕企業稅負5000多億元——
創造公平稅收環境 有效釋放市場活力

營改增作為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的重頭戲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前期試點已經取得了積極成效。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覆蓋面更廣,意義重大。全面實施營改增,是我國實施積極財政政策的重要著力點,營改增産生的巨大減稅效果將成為實體經濟的“潤滑劑”、創新驅動的“信號源”—

3月1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方案,明確自2016年5月1日起,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將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納入試點範圍。預計今年營改增將減輕企業稅負5000多億元。

《經濟日報》記者就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有關問題採訪了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相關司負責人(以下簡稱兩部門相關負責人)和專家學者。

試點行業全覆蓋

1994年稅制改革,我國建立了增值稅和營業稅並存的稅制體系,對貨物徵收增值稅,對服務徵收營業稅。為進一步深化稅制改革,解決增值稅和營業稅並存導致的重復徵稅問題,2011年10月,國務院決定開展營改增試點,逐步將徵收營業稅的行業改為徵收增值稅。從2012年1月1日起至今,營改增試點已覆蓋“3+7”個行業,即交通運輸業、郵政業、電信業3個大類行業和研發技術、信息技術等7個現代服務業。此次國務院決定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基本內容是實行“雙擴”:

一是擴大試點行業範圍。將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4個行業納入營改增試點範圍。自此,現行營業稅納稅人全部改徵增值稅。其中,建築業和房地産業適用11%稅率,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適用6%稅率。

兩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些新增試點行業涉及納稅人近1000萬戶,是前期營改增試點納稅人總戶數的近1.7倍;年營業稅規模約1.9萬億元,佔原營業稅總收入的比例約80%。

二是將不動産納入抵扣範圍。繼上一輪增值稅轉型改革將企業購進機器設備納入抵扣範圍之後,本次改革又將不動産納入抵扣範圍,無論是製造業、商業等原增值稅納稅人,還是營改增試點納稅人,都可抵扣新增不動産所含增值稅。

記者了解到,根據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的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方案,財政部會同稅務總局正在抓緊起草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的政策文件和配套操作辦法,將於近期發佈。對於如何合理確定增值稅中央和地方分享比例的問題,財政部也正在抓緊研究,將按照維持中央和地方總的財力分配格局不變的原則確定過渡方案。

“增值稅改革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確立的稅制改革任務的重要內容,這次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稅制設計難度大、影響面廣,邁出了全面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的重要一步。”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稅收研究室主任張斌説。

基本消除重復徵稅

營改增作為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的重頭戲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前期試點已經取得了積極成效,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覆蓋面更廣,意義重大。

一是實現了增值稅對貨物和服務的全覆蓋,基本消除了重復徵稅,打通了增值稅抵扣鏈條,促進了社會分工協作,有力地支持了服務業發展和製造業轉型升級。

“全面推開營改增將進一步優化産業分工,有利於服務業與工業深度融合,有利於‘專注、專業、專門、專才、專精’的創新主體競相涌現,將有效激活新動能、改造傳統動能。”瑞華會計師事務所管理合夥人張連起説。

二是將不動産納入抵扣範圍,比較完整地實現了規範的消費型增值稅制度,有利於擴大企業投資,增強企業經營活力。

張連起認為,允許不動産抵扣,不僅量大、面廣、比重高,而且釋放了鼓勵投資的明確信號,吹響了打贏“三去一降一補”攻堅戰的財稅號角。

三是進一步減輕企業稅負,是財稅領域打出“降成本”組合拳的重要一招,用短期財政收入的“減”換取持續發展勢能的“增”,為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打下堅實基礎。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大力度。”張斌表示,全面推開營改增是力度很大的減稅措施,是積極財政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將在宏觀調控中發揮作用。

四是創造了更加公平、中性的稅收環境,有效釋放市場在經濟活動中的作用和活力,在推動産業轉型、結構優化、消費升級、創新創業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方面發揮重要的促進作用。

張連起認為,營改增産生的巨大減稅效果將成為實體經濟的“潤滑劑”、創新驅動的“信號源”。“這部分資金活水增大了企業經營活動和投資活動産生的現金流量,最終會傳導到企業職工,推動産業結構、需求結構和就業結構不斷優化,為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保就業、強預期提供‘四兩撥千斤’的財稅動力。”

所有行業全面減稅

營改增試點從制度上基本消除貨物和服務稅制不統一、重復徵稅的問題,有效減輕企業稅負。兩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從前期試點情況看,截至2015年底,營改增累計實現減稅6412億元,無論是試點納稅人還是原增值稅納稅人,都實現了較大規模的減稅,這充分證明營改增的制度框架體現了總體減稅的要求。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面實施營改增,從5月1日起,將試點範圍擴大到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並將所有企業新增不動産所含增值稅納入抵扣範圍,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

全面實施營改增,是我國實施積極財政政策的重要著力點。兩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實體經濟較為困難,為了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在設計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方案時,按照改革和穩增長兩兼顧、兩促進的原則,作出妥善安排:

一是一次性將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全部納入試點範圍;二是將新增不動産所含增值稅全部納入抵扣範圍。同時,明確新增試點行業的原營業稅優惠政策原則上予以延續,對老合同、老項目以及特定行業採取過渡性措施,確保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後,總體上實現所有行業全面減稅、絕大部分企業稅負有不同程度降低的政策效果。

“必須看到,此次改革措施惠及範圍不僅僅在新納入試點的4個行業,其他行業也將産生明顯的減稅效果。”張斌強調。

將營改增試點範圍擴大到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並將所有企業新增不動産所含增值稅納入抵扣範圍後,各類企業購買或租入上述項目所支付的增值稅都可以抵扣。特別是將不動産納入抵扣範圍,減稅規模較大、受益面較廣,通過外購、租入、自建等方式新增不動産的企業都將因此獲益,前期試點納稅人總體稅負會因此下降。同時,原增值稅納稅人可抵扣項目範圍較前期試點進一步擴大,總體稅負也會相應下降。

對於社會關注的二手房交易涉及的營改增問題,兩部門相關負責人明確,基本上是稅負平移,不會增加稅負。

目前,距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已不足2個月時間,試點準備的時間緊、任務重。記者了解到,為了確保試點如期順利推進,幫助納稅人儘快做好試點準備、平穩實現稅制轉換,財稅部門已作部署安排。國稅、地稅部門將建立聯席工作制度,及時辦理納稅人檔案交接手續,並分批次做好對試點納稅人的培訓輔導。

“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是建立現代增值稅制度的關鍵一步,接下來的改革任務主要是簡並稅率、合理確定增值稅中央和地方分享比例以及完成增值稅立法。”張斌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