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工作報告採納意見八十多條

2016-03-19 07:1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政府工作報告採納意見八十多條
修改六十一處 八成意見被採納

國務院新聞辦3月18日舉行吹風會,邀請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信息司司長劉應傑解讀政府工作報告修訂情況,並答記者問。

今年是政府工作報告修改最多的一次,報告由原來的19564字修改為20072字,增加了508字,被媒體稱為“大尺度的修改”。劉應傑説,全國兩會期間,人大代表在審議報告、政協委員在討論報告中,積極提出了許多修改意見。報告起草組匯總出100多條意見,經過認真研究並報李克強總理批准,共修改61處。因為有些地方修改一處就包括幾條意見,所以共吸收意見80多條,對代表提出意見的採納率達到80%左右。

劉應傑介紹了一些重要的修改部分,如有代表提出,在報告中“我國發展面臨的困難和問題”部分,加上“資本市場基礎性制度不完善”;有的代表提出要在“嚴重霧霾天氣在一些地區時有發生”之前,加上“環境污染形勢仍很嚴峻”;還有代表提出在“十三五”目標任務部分,生態文明建設中,要加上“劃定生態空間保護紅線,推進山水林田湖生態工程”;在財稅體制改革部分,加上“推進中央與地方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的內容……對於這些意見建議,起草組均予以採納。

本次報告中修改比較多的主要是兩部分:一是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部分,增加了“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運行”“增強城市規劃的前瞻性”“推進城市管理體制創新”“完善公共交通網絡,治理交通擁堵等突出問題”等內容;二是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增加了“做好基層基礎工作”“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啟動實施‘七五’普法規劃”“完善多元調解機制”等內容。

有記者提出,有的建議被採納,有的沒有,標準是什麼?劉應傑回應説,一方面是因為代表委員們來自多領域,他們關注的問題有些非常具體,比如有人提出POS機終端收費太高,受到報告篇幅的限制,基於文字表述方面的考慮,不可能説得非常具體。有些代表、委員提出的意見可能涉及一些部門的工作,起草組就把這些意見轉給有關部門處理。另一方面,有些意見是原則性的表述,比較籠統,也不好寫進報告中。

劉應傑表示,報告既充分認識到了存在的困難,清醒地看到了風險挑戰,同時也分析了中國經濟的潛力和優勢,面臨的有利條件,堅定發展的信心。如報告指出“今年我國發展面臨的困難更多更大、挑戰更為嚴峻,我們要做打硬仗的充分準備。”這幾句話是經過反復斟酌,最後修改的時候才加上去的。(記者 趙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