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總理答記者問中讀懂中國的“發展密碼”

2016-03-19 15:11 來源: 人民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兩會系列時評之二十三
人民網評:在總理答記者問中讀懂中國的“發展密碼”

3月16日上午,十二屆人大四次會議閉幕,審議通過了決定中國未來五年走向的“十三五”規劃綱要,並部署了“開局之年”的具體工作。而作為兩會“壓軸大戲”的總理答記者問,記者人數達到了史無前例的近1200人。

單刀直入、不避困難、不避敏感話題……2個多小時下來,這是不少人最為深刻的印象。的確,無論是金融市場的風險防控,還是中國經濟是否會“硬著陸”;無論是個別地方發生的養老金髮放困難問題,還是怎樣在化解過剩産能和妥善安置職工之間找到平衡,不管哪個,都是社會的熱點、群眾的關切。

關注的目光,折射的不僅是國內的期待,更有世界的“焦慮”。與30多年前的改革開放相比,如今,“低垂的果實”已摘完,剩下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和難涉的“險灘”,中國靠什麼延續“中國奇跡”?把視野放得更寬,世界經濟在復蘇道路上步履蹣跚,中國如何發揮大國作用?可以説,當中國與世界的關係呈現深度交融態勢,如何解決中國面臨的問題,同樣具有世界意義。

辦法總比困難多。事實上,坦率地擺問題,主動地講對策,正是緣于決策層對中國改革巨輪航向的自信把握。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經濟換擋不可避免,結構調整勢不可擋。然而,下行壓力越是增大,調整陣痛越是增多,越要保持戰略定力和改革勇氣。上下同欲者勝。從“老有所養不會也絕不能是一句空話”,到“要用減政府權力的‘痛’,來換得企業、群眾辦事的‘爽’”;從“一個國家的繁榮進步,還是在於億萬民眾的參與”,到“要讓群眾對民生的呼聲和要求,倒逼我們的發展”,改革正是要激發全社會的積極性,挖掘蘊藏在人民群眾之中的活力。把全社會都調動起來,把人民作為政策制定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發展的根基才會越築越牢,改革的大樹才能茁壯成長。這正是中國發展屢創奇跡的最大的“奧秘”。

勇氣的背後,更是“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新發展”的深刻把握。從以“創新”引領“新經濟”、培育新動能,到以“協調”促進産業結構調整、淘汰過剩産能,再到貫穿“共享”的安民告示,新發展理念,始終是政府施政的方向和著力點。這不僅是把脈中國當下出現“症狀”所開出的“藥方”,更是給世界提供的一套“中國方案”。

“可以想見,中國故事再開新篇,將更加精彩”。兩會的大幕已經落下,新的征程已經開啟。中國的“發展密碼”將給世界帶來怎樣的變化,歷史將是最好的見證者。(馬天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