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營改增”試點將於5月1日全面推開 專家稱所有行業受益

2016-03-19 16:56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18日下午,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方案,明確自2016年5月1日起,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將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納入試點範圍。

其中,建築業和房地産業稅率確定為11%,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則確定為6%。按照方案要求,營改增後要確保所有行業不增負。包括今天在內,至5月1號,43天的倒計時已經開始。那麼,這次營改增試點擴大範圍會有哪些難點?

根據財政部答記者問,建築業和房地産業稅率確定為11%,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則確定為6%,這意味著目前我國實行的17%、13%、11%、6%四擋稅率並未改變,這與此前業內人士的預計相差不大。但也可能有部分公眾擔心,營業稅稅率3%,增值稅稅率光看數字,翻了有兩到三倍,這稅負怎麼會不增加呢?對此,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稅收研究室主任張斌做了個科普。“增值稅是按照增值額徵收的,營業額是按照營業的毛營業額徵收,以建築業的營業稅現行的稅率是百分之三,但是他是按照營業收入的全額徵收,那麼增值稅的稅率是百分之十一,是按照建築企業扣掉所有能夠抵扣的進項稅額之後增值稅額徵收的,所以百分之十一的稅率和百分之三的稅率,是不能直接比較的。”

既然説到抵扣,哪些費用可以用來抵扣,就成了關鍵,也是涉及行業財務人員翹首以盼的具體內容。黨女士是一家餐飲連鎖企業的財務中心總經理,她表示為了配合營改增,她們公司內部的培訓與架構調整工作早已展開。

黨女士告訴記者,他們內部要做很多培訓的工作,包括要做很多調整的工作,供應商的梳理,還有架構上的調整。理論上營改增之後稅負市要減的,但是減多少需要政策出來之後看哪些環節是可以抵扣的。上遊環節有很多是免稅的環節,現在抵扣的政策並不明晰,所以現在具體不知道會剩下來多少。

雖然黨女士表示,自己企業的調整已經比較複雜,但張斌看來,真要論起複雜,金融業和建築業可以説更是不遑多讓,四個行業都需要大量的過渡政策和針對性條款。張斌舉例説,之所以説此次試點的幾個行業比較複雜,是因為他們本身的經營特徵和抵扣鏈條之間的關係不像製造業那麼清晰。比如説金融業,既包括銀行業,也包括投行業務、信託業務、保險業務,人壽保險和財産保險的現金流,他的銷和賠付與傳統的製造業差異很大。再比如,金融業當中還會衍生出很多諮詢、保管的服務,經營的種類很多、很複雜、差異很大,所以需要有更貼近他們實際的方案。

根據財政部的數據顯示,此次新增試點行業涉及的納稅人近1000萬戶,是前期營改增試點納稅人總戶數的近1.7倍;涉及的年營業稅規模是1.9萬億,佔到了原來營業稅總比例的80%。而正如張斌所説,數量多的同時,金融業的增值稅制度設計在全世界範圍內都是難題,因此有人將此次納入試點的這四個行業,稱為營改增最難啃的四根骨頭。那麼“啃硬骨頭”的時限還有多久?答案是43天。時間緊,也成為營改增試點此次擴圍的難點之一。

根據了解,相關部門隨後將下發分行業的營改增實施細則。張斌表示,營改增此時的迅速全面推進,不僅是財稅體制改革的重要一步,其通過減負為經濟發展增加的動力更為重要。他説,此次全面推開營改增特殊的時間窗口,是在中國經濟穩增長、調結構的關鍵時期。尤其此次全面推開營改增強調了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不僅僅體現了更加積極財政政策下的減稅政策的落實,更為重要的是,也對於降低企業運行成本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例如,此次將不動産納入抵扣範圍,將為以往已經納入營改增試點範圍的所有行業帶來稅負的減輕,這些行業的稅負下降在前期減負基礎上,還將進一步下降。

張斌強調,“除了原材料之外就是固定資産投資,但是我們原來的增值稅只允許機器設備進行抵扣。一個企業購進的廠房,是不能抵扣的。這次,建築業房地産納入營改增之後,不動産納入了抵扣範圍。不動産的投資金額是比較大的,由此帶來的稅金縮減和稅負的下降,也是非常明顯的。而且需要特別重要注意的是,其他的試點行業也會有不動産的購置。這樣一個抵扣的政策會使得所有的行業受益。”(記者 劉祎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