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述評:促減負增效 謀轉型升級——中國改革新政指向明確、紅利可期

2016-03-20 10: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述評:促減負增效 謀轉型升級
——中國改革新政指向明確、紅利可期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記者 傅雲威 謝鵬)兩會剛剛結束,中國政府馬不停蹄,著手部署全面推開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進一步推出激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等務實舉措。海外分析人士指出,中國改革意志堅定,新政指向明確,將引領經濟邁入新增長週期,其長期紅利值得外界關注。

通過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中國政府將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預計今年營改增將減輕企業稅負5000多億元。對此,澳大利亞經濟學家郭生祥評價説,這是典型的供給側改革。

“這一重大利好政策,將增加中國作為投資和創新熱土的吸引力。所節省的稅金將利於企業輕裝上陣,為市場導向的投資和技術升級注入強心針,”他説。

德勤會計師事務所負責全球稅務的主管合夥人藍丹此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營改增使得中國的稅制與國際通行稅制更趨一致,更有利於企業在更加一致性的稅收環境裏進行商業拓展,將顯著改善營商環境。

其實,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只是本屆政府眾多政策利器當中的一件。彭博社報道説,自2013年5月以來,中國在中央層面就出臺了數十份文件促進創業創新,包括放寬準入、減稅降費、拓寬融資渠道等具體措施。

如今,中國經濟已運行至關鍵臨界點:經濟發展的舊動能日趨弱化,刺激增長的舊手段邊際效用不斷遞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勢在必行。這種局面客觀上要求決策層果斷行動,以強大的執行力穩步推進改革。只有克服重重困難,強力落實既定方略,才能鋪就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正途。

為此,本屆政府著力夯實基礎,苦練內功,努力在立足內需、創新驅動和簡政放權等關鍵領域有所作為。簡而言之,改革就是要給市場鬆綁、為創新讓路,盡最大可能、最大限度讓市場發揮決定作用,讓最廣大多數的創業者、投資者和普通民眾得到好處和實惠。

正如李克強總理所言,如果把億萬群眾的創造力發揮出來、積極性調動起來,可以形成投鞭斷流的氣勢,再加上背水一戰的意志,就可以頂住經濟下行的壓力,而且促進經濟的轉型升級。

談到相關話題,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認為,中國較好地處理了改革和增速之間的辯證關係。他説,中國政府容忍更低的經濟增速,展示了堅定的改革決心,而改革恰恰利好長期增長。

實際上,中國改革新政已經取得初步成效,中國經濟沿著正確的方向穩步拾階而上,不斷提質增效。

近年來,儘管增速放緩,中國經濟創造就業的能力卻在增強。2015年,中國城鎮新增就業1312萬人,超過全年預期目標,城鎮登記失業率為4.05%,明顯低於同期美歐等主要經濟體的失業率。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把城鎮新增就業目標確定為1000萬人以上,顯示出中國經濟的內在活力。

傳統行業經歷去産能陣痛之際,中國經濟結構悄然發生質變。去年,消費對中國GDP增長的貢獻率高達66.4%,創14年來新高;服務業已佔GDP大半,比製造業高出10個百分點。

這些變化正推動中國經濟進入一種新常態:“求快求大”代之以“求優求精”。與此同時,舊有衡量標準與經濟增長的關聯性不斷弱化,難以精確反映中國經濟的實際狀況。這種新現實已喚起越來越多投資者的關注。

年初以來,外界質疑中國經濟前景、唱空人民幣資産的聲音一度高漲,資本市場多空博弈激烈。然而,伴隨近期改革新政漸次鋪開,中國經濟轉型的真容逐步顯現。在內外因素作用下,外界對中國經濟的認識更加趨於理性客觀。人們意識到,在中國市場,成功總是鍾愛那些深入研究改革趨勢、善於把握新政紅利的智者。

大變革時代,唯勇者勝,智者贏。只有順應中國改革大勢,果斷把握新政機遇的人,方能在新經濟潮涌之際乘勢而上,領受大國變革所能給予的無窮可能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