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施政之要貴在落實重在實幹

2016-03-20 13:2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資料圖)李克強3月7日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充分肯定福建新動能發展態勢。中國日報 武治義 攝

“這次‘兩會’期間,各位部長主動發聲、回應社會關切,各界的反應都很好,應當充分肯定。我們就是要以此為抓手,推動政務公開,讓權力公開透明運行。”3月1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説,“不過也要明確,主動發聲不光要‘練嗓子’、‘動腦子’,更要研究‘説’了以後怎麼‘做’,怎麼兌現承諾。”

“兩會”16日閉幕,18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落實《政府工作報告》責任分工,確保實現全年發展主要目標任務。總理説,“兩會”期間國務院各位領導同志、各部門負責人積極發佈權威聲音,給市場一個明確預期,很好地提振了市場信心。

“當然,給市場明確預期不光靠‘説’,更要靠‘做’,靠抓落實!”李克強説,“施政之要貴在落實、重在實幹!不能讓我們的規劃、舉措變成鏡中月、水中花,而要它看得見、摸得著,使老百姓從中切實得到實惠。”

大家常説“高手在民間”,只要給老百姓一點“陽光”,他們就會“燦爛”

當天會議確定了今年政府工作9個方面若干重點任務,並逐項明確了責任單位和具體分工。李克強要求國務院各部門負責人,要對任務進行進一步拆解,細化分工方案。

“時間不等人啊!要抓緊推下去,確保落實!”總理説,“我們要看到,世界經濟還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必須始終保持憂患意識,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

李克強説,當前新動能增長迅速,新經濟蓬勃興起,只要充分調動起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就能頂住經濟下行壓力,闖過難關。

“中國的潛力還大著呢!一方面,我們推進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這其中蘊藏著巨大的需求;另一方面,我們仍有巨大的改革空間。”總理説,“大家常説‘高手在民間’,只要給老百姓一點‘陽光’,他們就會‘燦爛’!所以我們務必要加快推進改革步伐,充分釋放市場活力和人民群眾的創造力。”

用言出必行的時間表,兌現我們給老百姓的承諾

3月16日的總理記者會上,有傳統媒體和新媒體通過網絡票選熱點民生問題,將獲得1000多萬投票的“加快推進醫保全國聯網”問題提給了總理。李克強稱讚他們通過網絡給政府出題,幫助政府改進工作,並當場給出時間表:爭取用兩年時間,使老年人跨省異地住院費用能夠直接結算,使合情合理的異地結算問題不再成為群眾的痛點。

“這件事我在記者會上已經作出了回答,有關部門必須抓緊推進,確保落實!”3月18日的常務會議上,李克強明確對相關部門提出要求,“兩年內必須推動這一工作落地,用老百姓最迫切的民生期待,倒逼和檢驗我們的改革;用言出必行的時間表,兌現我們給老百姓的承諾!”

談到“五險一金”,總理説,要給地方更多自主權,根據各地實際情況,階段性適當下調繳存比例,這也可以刺激消費。

李克強最後要求國務院各部門負責人,要密切跟蹤分析國際國內經濟形勢,充分做好政策儲備工作,有效防範各類風險,妥善應對各種複雜局面。同時要倒排工作時間表,加強自查、重點抽查和督查督辦,對積極作為的要強化激勵,嚴查消極怠工等行為,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實現“十三五”良好開局。(王念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