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短評:凝聚合作共識 再創亞洲傳奇

2016-03-21 19: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海南博鰲3月21日電(記者 周正平、伍鯤鵬)群賢畢至,風雲激蕩,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又將在海南拉開帷幕。本屆年會以“亞洲新未來:新活力與新願景”為主題,旨在通過與會嘉賓的對話和討論,匯聚全球政界、商界、學界智慧,為亞洲調整經濟結構,創新科技和産業,拓展深化區域合作,促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提供新思維、新路徑、新舉措。

于2001年宣佈成立的博鰲亞洲論壇已經走過了15年。15年來,它見證了亞洲地區的工業化和現代化進程,見證了亞洲的崛起。亞開行數據顯示,在2009年國際金融危機落入谷底之後,亞洲發展中經濟體對全球GDP增長貢獻了2.3個百分點,約佔全球4.0%平均增速的60%。而據IMF估算,亞洲經濟現今已佔到全世界經濟的40%,且在未來4年內將貢獻全球經濟成長的近2/3。顯然,亞洲地區已經成為世界經濟的“壓艙石”和“定盤星”。

但是,由於國家和地區發展階段不同,發展方式各異,在全球經濟持續深度調整的背景下,亞洲經濟也出現分化。怎樣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是擺在亞洲各經濟體面前的一項共同任務。

挑戰孕育著機遇,更承載著希望。毋庸置疑,亞洲作為全球經濟增長重要引擎的地位沒有變,它內部有巨大的結構性改革空間,可以通過改革促進競爭力發揮,繼續保持快速發展。

還要看到,中國經濟正在轉型升級,人口城鎮化的趨勢沒有改變。全面深化改革使得經濟進入新常態的中國為亞洲乃至世界帶來了巨大的市場、增長、投資機遇,將進一步為亞洲乃至世界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改革者進,合作者強。我們期待,通過2000多位亞洲政商學界領袖在博鰲進行的思想碰撞,為亞洲的新未來凝聚共識,探索方向,尋找解決方案。共創亞洲發展新願景,攜手邁向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新的傳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