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馬建堂: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核心是更好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

2016-03-23 07:23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日前由國家行政學院主辦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座談會上,國家行政學院黨委委員、常務副院長馬建堂在講話中指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後提出的經濟發展新常態、五大發展理念是一個有機整體。新常態理論是關於經濟的認識論,主要是解決如何看待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經濟的問題。五大發展理念是推動經濟發展的方法論,是科學發展觀的深化和拓展,是新時期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科學綱領。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可以説是推動我國科學發展、中高速發展、可持續發展的行動論,回答了如何穩住當前經濟,如何推動當前經濟發展,如何推動可持續發展,如何推動科學發展的問題。

馬建堂認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關鍵是要解決生産要素的合理配置問題,核心就是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關鍵是三個方面的改革:一是國有企業改革,解決“生産不能停、人不能走、企業不能死”的問題;二是價格的市場化改革,真正由市場價格來引導生産要素和資源的流動和配置;三是政府自身改革,通過簡政放權、減少管制,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馬建堂還結合20世紀末國企三年脫困的實踐談了三點體會:一是去過剩産能要和國有企業改革結合起來;二是既敢於減人,更要善於推動再就業;三是解決企業困難,要有“撒手锏”。(張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