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博鰲熱話題:你“共享”了嗎?

2016-03-24 11:1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3日,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共享經濟:我的就是你的”分論壇在博鰲國際會議中心舉行。 中新社記者 駱雲飛 攝

“你的就是我的”,或許是強盜邏輯,但“我的就是你的”,在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上,是“共享經濟”分論壇上的主題。“共享經濟”正在改變人類的生活、生存方式,且更節能更環保。

你願意與別人共享你的私家車、房子或者廚房嗎?

滴滴出行COO李建華用數據講述中國人的選擇。李建華説,滴滴出行每天為超過1000萬人次提供出行便利。

“共享就是一種愛!”PP租車首席執行官張丙軍的理解很感性。“一輛車閒置在停車場,電池過幾個月會壞掉,一旦擁抱共享經濟,這輛車能帶來收入。而一名剛畢業的人,買車壓力很大,但他可以共享別人的寶馬車週末帶上女朋友去玩,這是共享經濟的魅力。”他説。

李建華同時表示,“分享對於中國人來説是必然的選擇。”美國3億人2.2億輛車,北京3000萬人500多萬輛車,如果按照美國的比例,北京交通基本要癱瘓了。滴滴沒買一輛車,把北京500多萬輛車整合起來,不僅服務個人,也讓整個城市交通得到改善。

與中國一樣,共享經濟正在全球蓬勃發展。“在Airbnb的社區,可以把自己的房子放到網上,大家出行時可以住在別人家,這是一個出行的全新模式。”Airbnb公司全球運營總裁VarshaRAO説,2008年成立的社區平臺,現在已有200多萬個物業,在190多個國家和地區3400多座城市開展業務。

有愛也會有煩惱。易到用車創始人兼CEO周航説,共享也會帶來煩惱,安全、監管可能是最大的問題。對如何應對煩惱,各方觀點不一。周航認為,政府不應干預;張丙軍説,政府要保證行業的健康發展,避免“劣幣驅逐良幣”。

有研究預測,2025年,全球共享經濟産值可達到2300億英鎊。在度假住宿、拼車、租車等領域,共享經濟將佔據市場的半壁江山。滴滴出行董事長程維用其自身發展予以驗證,3年前80萬元人民幣起家的滴滴出行現已估值近1000億元人民幣。

經濟發展離不開金融。中國社科院原副院長、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在博鰲提出發展“共享金融”。

他認為,作為與共享經濟和共享發展相匹配的金融概念,共享金融包括共享基礎設施(包括共享機制和制度)、眾籌、網貸、供應鏈金融、相互保險、提供綜合性的財富管理服務等六大內容。(記者 尹海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