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中國經濟要行穩致遠 動力首先來自改革開放

2016-03-24 20:28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開幕式3月24日上午在海南博鰲亞洲論壇國際會議中心二層主會場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之聲、經濟之聲、中華之聲、華夏之聲現場直播,央廣網同步進行網絡直播。李克強在開幕式上發表演講時説,中國經濟要行穩致遠,不僅要平穩,更要有動力,起碼有三個方面的動力。動力首先來自改革開放。

李克強表示,中國30多年快速發展的經驗證明,只要改革不斷推進,中國經濟就會持續前行。我們將繼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等改革,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激發市場活力,使更多的人力、人才資源能在市場空間裏發揮自己的創造能力。政府應當繼續加大,或者説把重心轉移到事中事後監管,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強化知識産權保護,打擊假冒偽劣。公正公平的市場環境將會激發億萬人的創造力。

與此同時,我們還要推進財政金融體制改革。比如,我們即將全面推開營業稅增值稅改革,這是結構性改革的重大舉措,這個舉措不僅意味著給企業減稅,從全國初步估算,今年要給企業減5000億元以上的稅收,而且政策取向是支持服務業,尤其是研發性服務業發展。對他們來説,負擔會更輕。同時,這一改革還有利於統一稅制,讓財政稅收體制更加公開透明,便於社會監督。中小企業會從中得到更多的好處。在這個過程當中,可能因為經驗問題,還會出現一些波折,但是總的來講,我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已經講了,所有的行業稅負只減不增。同時還要減費。政府這樣做,是放水養魚。在財政收入下降的情況下,我們依然願意用短期財政收入的“減”換取持續發展勢能的“增”。這本身表明我們創造活力激發活力的決心,也表明我們財政擁有一定的空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