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博鰲回應中外各界“大咖”關切

2016-03-25 16:10 來源: 新京報新媒體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博鰲論壇開幕演講、釋放“中國經濟怎麼看、怎麼辦”的明確信號後,李克強3月24日下午同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的中外工商、金融、智庫、媒體界人士舉行對話會,就國企改革、創業創新、對外經濟合作等各界關注問題作出回應。

李克強24日下午同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的中外工商、金融、智庫、媒體界人士舉行對話會。圖/中國日報

在博鰲論壇開幕演講、釋放“中國經濟怎麼看、怎麼辦”的明確信號後,李克強3月24日下午同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的中外工商、金融、智庫、媒體界人士舉行對話會,就國企改革、創業創新、對外經濟合作等各界關注問題作出回應。

總理説,15年來,博鰲論壇發展壯大,這裡不僅傳遞中國聲音,也在形成亞洲共識,唱響人類光明未來的前景。

他對現場150余名各國各界知名人士説:“我願意借此機會聽聽在座朋友們的真知灼見,相信會有助於我們的決策,有助於推動中國發展。”

圖/中新社

加快建立統一公開的信息平臺,推動政府權力公開、透明運行

“總理您好,《今日頭條》是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浪潮中成長起來的。我個人非常感謝這個時代。”《今日頭條》客戶端創始人張一鳴説。他告訴總理,今年“兩會”期間,《中國日報》與《今日頭條》共同發起“我向總理提問”的網上投票調查,參與投票的2600多萬網民中,其中1000多萬人選擇“加快推進全國醫保聯網”作為自己最關心的民生問題。這個問題也在記者會上得到了總理的直接回應。

“我很高興有機會通過技術匯集網民心聲。”張一鳴説。他隨即建議建立一個統一規劃的大數據公共信息平臺,激勵更多大數據企業提供創新服務。

李克強首先感謝他們用網絡投票的方式了解民生難處,幫助政府改進工作。他説,我們不光要實現全國醫保聯網,還要在監管等領域更多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新技術。

“我們正在建立一個政府的大數據平臺,讓各部門數據匯聚在一起。這本身也是政府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總理説,“要加快建立統一公開的信息平臺,推動政府權力公開、透明運行。”

張一鳴提出的另一個建議,是對科技創新企業採取更加靈活的期權稅收制度,以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加入創業企業。李克強説,國務院已經出臺政策,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開展股權獎勵個人所得稅試點政策。未來要出臺更多政策,吸引更多科技人員通過股權期權等方式激發創新熱情和積極性。同時,現有政策也必須落實到位。

“我們出臺的政策,言必信,行必果!”總理斬釘截鐵表態,贏得全場熱烈掌聲。

圖/中新社

在華註冊的所有企業,無論是外資、民資還是國企,我們一視同仁

美國德勤全球主席柯睿尚向總理介紹了德勤公司服務中國企業轉型發展的努力。李克強表示,中國始終鼓勵各類企業、各種所有制企業的發展,對在華註冊的所有企業,無論是外資、民資還是國企,我們一視同仁。

“我們要推動國有企業‘瘦身健體’,在市場競爭中提高競爭力。我們也會開放一些國企壟斷的領域,讓民營企業、外資參與。”總理説,“但放權不是放任,對於侵犯知識産權、假冒偽劣,特別是侵害人民健康安全的事情,要堅決依法管好、管住!”

日本豐田汽車公司會長內山竹田志著重介紹了豐田公司在華生産新能源汽車的情況。李克強説,中國開放的程度會越來越高。我們正在和很多國家進行自貿協定談判,也希望推進RCEP談判年內完成。

“綠色發展是中國轉型發展的重要環節,新能源汽車是中國汽車産業未來發展的方向。”總理説,“希望外國企業能夠與中國企業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加強合作。我們對新能源汽車的補貼政策也會一視同仁。”

圖/中新社

經過這種轉型,將實現産業的浴火重生

“很高興看到吉利的領頭人和豐田的會長坐在一起。你們是對手但不是冤家,這很不容易。”李克強對會場座位安排的一句調侃,引發全場一片笑聲。

浙江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告訴總理,近年來,吉利加大研發投入,還與包括豐田在內的外國企業合作研發混合動力汽車,實現了技術質量、産品品牌、盈利能力的同步提升。

“我很願意看到你們的合作。合作可以共贏,單打獨鬥往往很難持久。”李克強説。

針對李書福對改造傳統産業、培育新動能提出的建議,李克強以“混合動力汽車”比喻作出形象説明。

“中國正在新舊動能轉換的過程中,就像一輛‘混合動力’的汽車,既有新動能,也有傳統動能。”總理説,“我們一方面要提升‘油品質量’,改造傳統動能;另一方面也要加大技術研發力度,著力打造新動能。”

李克強表示,中國經濟正處在新舊動能轉換的關口。舊動能發展到一定時間,勢頭必然減弱,陣痛難免。但我們很高興看到新動能、新産業正在蓬勃發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正在激發千千萬萬人的創造力,創造出了過去很難想象的新産品、新技術、新業態。

“我們已經選準了方向,不會改變。經過這種轉型,將實現産業的浴火重生。中國經濟也將闖過關口,邁向中高端!”總理説。

中國是當前世界政治經濟體系的受益者,我們為什麼要去另起爐灶呢

美國彭博新聞社總編米思偉關注的是中國在世界貨幣基金組織投票權的增加,以及倡議建立亞投行等政策。他的提問頗顯得“犀利”:“中國的長期政策是要打造一個現有國際金融機構的‘平行宇宙’嗎?”

李克強當即明確否定:“二戰後,中國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對外開放的過程中,中國向世界銀行學習了很多發展市場經濟的理念;加入WTO後,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大貨物出口國。中國是當前世界政治經濟體系的受益者,我們為什麼要去另起爐灶呢?”

總理説,中國已經深度融入世界經濟。中國希望世界平衡發展,同時增加發展中國家話語權。但這是在現行國際體系內。中國倡議發起的亞投行,與亞洲開發銀行等機構互為補充、並行不悖。

“中國是國際政治經濟體系的參與者和建設者,中國的發展是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是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重要力量。”李克強説,“我們願同世界各國一道,共同營造一個和平、和諧、共同發展的國際環境。”

哈薩克斯坦歐亞資源集團董事長馬奇科維奇關心的問題,是關於李克強總理提出的“中哈産能合作”:“我們看到很多來自中國的項目正在哈薩克斯坦建造,這些項目對中哈兩國尤其是哈薩克斯坦很有好處,如何能儘快落實這些項目?”

李克強説,中哈産能合作是中哈雙方共同意願,雙方也正在將其逐步打造成國際産能合作的一個樣板。中國有大量富餘但先進的裝備,可以到哈薩克斯坦就地建設符合環保標準的工廠,帶動就業。

“現在中哈産能合作進展總體順利,很多項目已經在推進過程中。相信我們會解決難題,實現雙贏!”總理説。(新京報特約記者 儲思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