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二手車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見》

2016-03-25 16: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5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促進二手車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見》,對促進二手車便利交易、繁榮二手車市場作出相關部署。

《意見》要求,要營造二手車自由流通的市場環境。各地人民政府要嚴格執行《國務院關於禁止在市場經濟活動中實行地區封鎖的規定》,不得制定實施限制二手車遷入政策,國家鼓勵淘汰和要求淘汰的相關車輛及國家明確的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區域(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有特殊要求的除外。已經實施限制二手車遷入政策的地方,要在2016年5月底前予以取消。

《意見》提出,要進一步完善二手車交易登記管理,開展一站式服務,對具備條件的二手車交易市場推行進場服務。簡化二手車交易登記程序,推行二手車異地交易登記。加快完善二手車流通信息平臺,加強互聯互通和信息共享,加快建立覆蓋生産、銷售、登記、檢驗、保養、維修、保險、報廢等汽車全生命週期的信息體系。非保密、非隱私性信息應向社會開放。加強二手車市場主體信用體系建設,依法採集市場主體的信用信息,建立二手車市場主體信用記錄,納入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方便社會查詢和應用。

《意見》強調,要結合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進一步優化二手車交易稅收政策,同時加強對二手車交易的稅收徵管。加大金融服務支持力度,降低信貸門檻,簡化信貸手續,適當降低二手車貸款首付比例,不斷提高二手車交易保險服務水平。

《意見》提出,要積極推動二手車流通模式創新,鼓勵二手車經銷企業品牌化、連鎖化經營,提升整備、質保等增值服務能力和水平,鼓勵發展電子商務、拍賣等交易方式,積極發展二手車置換業務。完善二手車流通制度體系建設,抓緊修訂《二手車流通管理辦法》,規範二手車交易行為,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加強市場監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