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博鰲論劍:解碼中國新經濟“五大熱詞”

2016-03-25 21: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海南博鰲3月25日電(記者 王暉余、魏驊、于佳欣)從首都北京到博鰲小鎮,從全國兩會到博鰲論壇——“新經濟”的熱度正快速升溫。在上周結束的全國兩會上,“新經濟”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本週四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主旨演講中,6次提及“新經濟”。

融入新經濟,舊動能如何改造升級?擁抱新經濟,新動能如何挖掘釋放?新經濟又將怎樣深刻改變你我生活?博鰲亞洲論壇參會代表展開熱烈討論。

傳統重生:“舊引擎”獲得新“加速器”

“鋼鐵産能中國第一,河北第二,美國第三。”河北省副省長張傑輝在論壇上,毫不諱言河北的鋼鐵産能現在全國最大。目前河北鋼鐵去産能相當於去掉了兩個鞍鋼。

“但去産能並不意味著拋棄傳統産業,還要通過創新驅動提升傳統産業和産品的核心競爭力。”張傑輝説,去産能可以為河北發展高端裝備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以及現代服務業騰挪空間。

這顯示,新經濟並非簡單地“另起爐灶”。它不僅需要大力培育新動能,同樣需要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形成促進發展的“雙引擎”。

正如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所説,改造升級舊引擎,就是為中國經濟“減包袱”“騰空間”。

傳統産業將如何通過擁抱新經濟獲得新的“加速器”?與會人士認為,核心關鍵是靠科技創新。

三一重工高級副總裁賀東東説,基於物聯網、大數據平臺,三一重工正在提升工程機械製造的能力和水平。

作為共和國的“工業搖籃”,著力改造升級傳統工業舊引擎也成為東北“二次騰飛”的重點。瀋陽市長潘利國在論壇上説,瀋陽在對傳統工業的工藝流程、製造方案進行“全面體檢”。

“瀋陽3500多家傳統企業都在圍繞著網絡化、智慧化全面升級。”潘利國説,傳統製造業將通過升級改造進行動力轉換。

分享經濟:十年後買車就像今天買馬一樣奇怪

“李家的牛空閒時,張大爺租來犁地。拉去犁地是分享,給錢是經濟。”在博鰲論壇上,“回家吃飯”總裁唐萬里分享了他的看法。

分享經濟快速興起,以更低的成本和更高速率來匹配海量閒置資源的供需,有助於中國加速供給側改革和經濟轉型升級,為“雙創”注入新活力。

目前全球分享經濟的總産值約為90億英鎊。根據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預測,到2025年,全球分享經濟産值可達2300億英鎊。在假期住宿和拼車、租車等領域,分享經濟將佔據市場的半壁江山。

博鰲論壇參會代表認為,分享經濟帶來的巨變才剛剛開始。

滴滴出行董事長程維用“第一朵小浪花”來比喻以滴滴所代表的用車方式的改變。他認為,智慧汽車、無人駕駛都將會更加深刻地改變人們的出行方式。

“十年以後買一輛車就像今天買一匹馬一樣,會非常奇怪。”程維大膽預測。

然而,迅速壯大的分享經濟也面臨“成長的煩惱”。信任壁壘如何破除?質量標準如何保證?監管模式如何創新?參會代表認為,需要將市場的“無形之手”和政府的“有形之手”恰當運用。

易道用車創始人兼CEO周航認為,商業平臺有義務設置合理的交易規則,讓參與分享經濟的企業強化自我建設。

“政府應在破除準入壁壘、建立安全標準和建立信用體系等方面發揮作用,營造一個公平公正透明的競爭環境。”途家聯合創始人羅軍建議。

工業互聯網:機器人軍團從科幻電影“跑進”現實

“中國製造2025”“工業4.0”等概念被用來描繪製造業未來時,製造業領軍者們切身體會到兩個交織的詞彙:壓力與亢奮。

在TCL集團董事長李東生眼中,機器人軍團場景並不僅僅出現在科幻電影裏。“我們已經擁有兩個250億元投資的機器人工廠,每個工廠‘雇傭’了400台機器人。”他感慨,智慧製造在解放人力的同時,也極大地提高了生産工藝的精度和生産效率。

當前製造業一方面存在産能過剩,但同時全世界産品多樣性的需求並沒得到滿足。“這就是智慧製造和工業4.0需要解決的問題。”大龍網CEO馮劍峰説。

馮劍峰認為,將來智慧製造可以實現精準化生産,同時運用大數據來對接製造業的生産和需求端,進行定制化生産。

參會代表認為,智慧製造的出現讓互聯網愈發“務實”。工業互聯網、大數據應用正在使製造業成為新經濟的新動能。

既有大規模製造的效率和質量,同時兼具個性化的産品,這是智慧製造和工業4.0的目標之一。賀東東説,我們正在向這一目標衝刺,包括構建數字化的裝配車間,通過高度柔性的流水化作業方式生産個性化産品。

“我們正經歷一場工業史上前所未有的革命,這種演進可能需要十年甚至二十年完成,一直到工業4.0完全實現。”賀利氏集團管理委員會主席淩瑞德説。

人工智慧:會“更懂你”,但永遠比不上李白

谷歌公司開發的人工智慧圍棋程序“阿爾法狗”(AlphaGo)輕鬆戰勝韓國頂級棋手李世石,人工智慧技術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未來的人工智慧什麼樣?“未來人工智慧設備會更懂你。”搜狗CEO王小川説,隨著人工智慧的發展,未來産品形態會發生變化,設備會通過語音識別、語義理解聽懂使用者的意思。

除了語音識別,未來逐漸具備概念理解能力的人工智慧設備,將能夠展開推理。王小川認為,今後你只需要釋放一個簡單信號,智慧設備就能根據計算給你一個可靠的答案。

“三年以後,可能你就能躺在無人駕駛汽車中享受生活。”樂視聯合創始人、副董事長劉弘説,未來人類將通過人工智慧構建一個互聯網生態圈,通過電視、手機、汽車這些普通的設備,就可以感知並連接整個世界。

“面對人工智慧的未來,我們需要區分能力和聰明。能力方面我們跑不過車子,但人類最寶貴的創造力是機器不具備的。”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洪小文説,人們疲憊恍惚的時候也許會算錯,但或許正是這個時候恰恰能創作最具創造力的作品,李白、貝多芬已經為我們證明:人類創造力的奇妙之處正在於此。

文旅經濟:站上下一個“新風口”

從體奧動力(北京)體育傳播有限公司以80億元的“天價”拿下中超聯賽5年媒體版權,到大連萬達集團與國際足聯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中國體育産業已正式走入風口。

站在風口上的體育産業,其受關注度從博鰲論壇上可見一斑——今年的論壇首次單獨為體育開闢了分論壇。

體育産業已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版圖中的重要“疆土”。根據國家有關規劃,2025年中國體育産業總規模將超過5萬億元。從目前的1萬億到十年後的5萬億,論壇代表一致看好體育産業的“黃金十年”。

博鰲與會人士認為,中國體育迎來了一個最好的時代,中國體育産業的發展將成為經濟轉型的新動力。

中國電影産業是新經濟的另一個“風口”。2016年2月,中國電影單月票房首次超過美國,創世界第一。

華誼兄弟影業CEO葉寧在論壇上説,“中國電影爆發力可能會超過好萊塢,源於看電影的主流觀眾人群就是互聯網人群。”

中國旅遊行業“井噴”,也成為國內外關注的焦點。2015年,國內旅遊、出境旅遊人次和國內旅遊消費、境外旅遊消費均列世界第一。

在新經濟的背景下,旅遊業呈現與其他産業深度融合的新趨勢,為中國經濟注入新動力。正如李克強總理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演講中指出的,旅遊業形成了融合一二三産業的綜合産業,已不同於傳統旅遊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