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創新成博鰲熱詞

2016-03-26 07:3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3月24日,在“可穿戴設備與智慧終端的未來”分論壇上,與會嘉賓現場演示可穿戴設備。曹元龍供圖

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科技創新是一個熱詞。翻開論壇日程表,會發現科技創新議題呈現井噴態勢,成為本屆會議的一大亮點。如何處理人與科技的關係?科技創新會給哪些領域帶來顛覆式變革?中國的科技創新能力如何?在博鰲亞洲論壇,各界人士熱烈討論,暢抒己見。

科技進步引發倫理思考

對於科技創新,人類心裏五味雜陳。日前,世界頂級圍棋棋手李世石在圍棋大賽中被谷歌的人工智慧阿爾法所打敗,令世人震撼甚至恐懼,以至於有調侃稱:“被人工智慧打敗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工智慧故意輸給人類。”在講述未來的好萊塢式科幻電影中,通常會出現機器人奴役甚至毀滅人類的劇情。這種既愛又怕的心理歸根到底取決於如何處理人與科技關係?

這首先需要弄清創新是為了什麼。在“創新的智慧”對話創業者分論壇中,湖南衛視主持人汪涵認為,對於美好生活的嚮往是創新的方向,即要有尊嚴、有詩意。在實現這樣的生活過程中,需要我們不斷地進行創新。遠大集團董事長兼總裁張躍認為,創新源於人類不斷增長的需求。他説,人類的需求分為4個階段,即從滿足基本的生存,到物質帶來的樂趣,再到精神層面的需求,目前已發展到長遠的需求。創新貫穿這幾個階段。當前,創新應該要考慮更加長遠的需求問題。

在科技進步的背景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處理也變得微妙起來。科技到底是拉遠了,還是拉近了你我的距離?在“青年領袖圓桌會”上,與會嘉賓就此展開了激烈辯論。一方認為,科技拉遠了人和人之間的距離,碎片化生活讓人們面對面的交流日益變少;另一方則持反對意見,認為科技能帶來更好的生活,技術手段可以讓情感更好地得到傳遞。雙方的觀點都不乏支持者。

科技創新將帶來何種體驗

科技創新最終要應用於人的生活中。未來,科技創新會給人類生活提供何種便利?在博鰲論壇上,與會嘉賓描繪了一番令人期待的場景。

在“可穿戴設備與智慧終端的未來”分論壇上,三星電子總裁兼首席戰略官孫英權認為,處在移動技術革命的時代,如果把所有的可穿戴設備融合在一起,融入我們的生活,意味著我們不僅可以靠可穿戴設備娛樂,還可以靠它學習,用於身體健康的監測,改進環境,幫助我們改善社交生活。

在“與未來的對話5G時代:2020年開啟萬物互聯的社會”分論壇上,愛立信董事長雷夫·約翰森指出,將來會有一個高速的5G網絡,使汽車都相互連接,了解各自的位置,它們用感知器就能知道周圍物體的位置,能及時停止,避免碰撞。行人也通過智慧手機連接起來,他們可以連接到同一個網絡,這樣可以實現感知和預判。

科技創新還將會應用於醫療領域、電影行業等。在“人工智慧:探索生命疆界”對話創業者的討論中,正安中醫創始人、董事長梁冬認為,中醫有機會與人工智慧結合,人工智慧或將應用於醫學領域。在“青年領袖圓桌:‘距離’再定義”電視辯論上,佟悅名新文化傳媒創始人佟大為表示,未來3到5年VR(虛擬現實)技術將有很大市場,VR技術升級換代後會讓使用者有觸覺,可能會改變電影行業,大家不再去電影院看電影。

大龍網創始人馮劍鋒在“智慧製造:讓互聯網‘務實’”分論壇上表示,互聯網行業可以用智慧數據或者大數據的方法,來對接全球的中小企業和中國的製造業,進行定制化、精準化生産,促進中國版本工業4.0的升級。

為中國科技創新點讚

中國一貫高度重視科技創新的巨大作用,提出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來指導“十三五”期間發展。中國經濟正在實行結構性改革,其中“大眾創業 萬眾創新”是重要舉措,推動變“中國製造”為“中國智造”。在博鰲論壇上,與會嘉賓對中國的科技創新表現出了極大興趣,紛紛為中國的科技創新點讚。

優步全球首席執行官兼聯合創始人特拉維斯·卡蘭尼克在“效率、創新:分享經濟改變我們的未來”對話創業者分論壇上表示,中國現在非常開放,尤其是對創新的開放和積極擁抱。優步在全世界400多個城市中已經上線,中國給予了最大程度上的接受。一輛轎車能夠服務30個人,而不是30輛車服務一個人,這既能優化交通擁堵現象,減少空氣污染,也能通過效率提升和技術創新來更好地分享城市的美好生活。滴滴出行董事長程維表示,在智慧交通領域,中國後來居上,現在與美國並駕齊驅,比歐日韓都要領先兩三年。

在“中國‘智造’的未來”對話創業者的討論中,商湯科技CEO徐立認為,中國已在人臉識別等領域處於世界領先地位,這得益於多年的積累和準備。首先是前期的人才儲備,中國的高考制度提供了人才選拔的可能;其次是大量的數據積累,13億人口保證了海量的信息數據,這是西方不具備的優勢;最後是多樣化的應用場景,新興行業不斷催生新的應用場景和新的需求。(記者 王曉櫻 曹元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