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5G離我們還有多遠?

2016-03-28 07:5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不僅速度更快,還會深刻影響我們的生活——
5G離我們還有多遠?


“十三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積極推進第五代移動通信和超寬帶關鍵技術研究,啟動5G商用。5G到底能給我們帶來什麼?離我們還有多遠?

智慧製造、遠程醫療、智慧交通……不妨想象一下,萬物互聯將會給生活帶來什麼變化?引發何種行業變革?信息隨心至、萬物觸手及,你準備好了嗎?

今年博鰲亞洲論壇期間,在“5G:信息隨心至、萬物觸手及”分論壇上,來自中國移動、韓國電信、愛立信、三星和中興通訊的高管們,暢談了5G的技術突破和各種應用藍圖。一時間,5G炙手可熱。很多人可能會疑惑,在全球4G普及率還較低的時候,有必要開始討論5G嗎?5G時代離我們還有多遠?

我們為什麼需要5G

5G,顧名思義就是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在4G技術剛剛普及的今天,包括三星、愛立信、諾基亞、華為、中興等國內外企業,都已在5G技術研發上積極跟進。據三星公司介紹,4G技術更多的是為了提升移動寬帶傳輸峰值速率和頻譜效率,目標峰值速率是1Gbps;而5G會在移動寬帶峰值速率上有大幅度增強,要達到20Gbps。“更為重要的是,5G是對海量連接和低時延高可靠應用兩個新應用場景的性能進行提升。”三星全球執行副總裁、三星電子中國産品戰略及研發總裁王彤説。

先説海量連接。現在,移動通信還是以人和人之間的通信為主。隨著個人所攜帶的個人設備如智慧手機、平板、PC、智慧手錶、VR等可穿戴設備的增加,這些設備之間,這些設備與家庭物品、社區物品如公共交通和物流工具等,將來都有望實現連接。這樣移動通信網絡需要接入的連接數將是非常巨大的,對於傳統的網絡來講,這無疑是一個巨大挑戰,需要一些革新性的技術來實現海量連接。

再説低時延高可靠應用。進入可以將一切連接起來的時代之後,為了保障個人信息與財産安全,防禦各種犯罪和恐怖活動,需要更高層次的安全措施。否則不僅會造成個人隱私洩露、金融財産損失,而且還可能威脅到自動駕駛汽車、遠程控制等相關人員的生命安全。這些如遠程醫療、車聯網、智慧工業控制等應用,由於它們的特殊性,需要非常可靠的信息傳輸以及非常低的傳輸時延,這些應用是傳統的4G系統無法滿足的,將會依賴於5G系統進行低時延、高可靠的數據傳輸。

中興通訊CTO徐慧俊表示,經常看到這樣的新聞,由於交通堵塞,急救車沒能及時將病人送到醫院。那麼,怎麼才能避免這樣的事情出現呢?中興通訊正嘗試通過無線通信、雲計算、物聯網、車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實現跨行業、跨區域的交通數據和業務的互聯互通,甚至對實時路況進行主動分析。把車與車之間、車與路之間,乃至更多的道路信息連起來,彼此分析各自的狀態,比如每輛車在哪、以多快的速度在行駛、目的地是哪、路上有沒有積水、前方有沒有紅燈等,然後得出最佳行駛方案,提供給駕駛員,甚至實現安全無人駕駛。“而這些,都需要5G技術的支撐,因為我們需要盡可能多的感知和盡可能快的交互。”徐慧俊説。

有哪些技術取得新進展

當前,5G已經成為國內外通信設備巨頭們加緊搶佔的一塊科技高地。“十三五”規劃綱要中,明確提出要加快信息網絡新技術開發應用,積極推進第五代移動通信和超寬帶關鍵技術研究,啟動5G商用。

作為全球最大的移動通信運營商,中國移動從2012年就啟動了5G的相關工作,制訂了面向2020年的5G研發、規劃、候選頻率、關鍵技術研究、試驗驗證等一系列工作。中國移動副總裁沙躍家表示,在未來萬物互聯的時代,5G將縱向融合各個領域,如智慧製造、遠程醫療、智慧交通等。從這個角度來看,5G不是封閉系統,而是開放的生態系統。為此,中國移動在2016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成立了5G聯合創新實驗室,“我預計全球第一個5G網絡很有可能會在亞洲出現”。

在今年2月份的2016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中興通訊獲得了“最佳移動技術突破獎”和“CTO推薦獎”兩項大獎。其大規模天線陣列、超密集網絡、多用戶共享接入、高頻通訊、雲感知軟網絡等技術,被評委們稱為“移動寬帶演進上的顛覆性創新”。特別是中興創新的軟空口技術,使得運營商具有了從4G到5G的平滑升級能力,可以利用已具備商用條件的部分5G技術,為4G用戶提供接近5G的接入體驗。有關專家指出,這可以將運營商的5G商用時間提前4年甚至更久,而且在未來網絡升級時,設備還可以接著用。按照中興通訊的計劃,2016年就有可能在全球規模部署數張試商用網絡。

在5G標準化工作方面,三星公司走在了行業前沿。三星加入了3GPP和ITU等全球標準化組織,也在積極推動與政府(如中國的IMT2020推進組、韓國千兆項目、歐洲5G-PPP)及各種領先研究機構之間的合作。三星電子目前已擁有一系列5G核心技術的創新成果,包括先進的5G毫米波通信技術平臺和多連接解決方案。“作為為數不多的能夠提供5G端到端解決方案的企業,三星希望能夠對未來中國的5G,在網絡、終端以及芯片方面都作出積極的産業化貢獻。”王彤説。

在5G時代,萬物互聯將會變為現實,所有家用電器、健康監測終端、智慧終端等都會實現互聯,並引發如醫療、汽車、工業、交通等行業的變革。徐慧俊表示,在5G時代,1平方公里內甚至可以同時有100萬個網絡連接,屆時人們將會通過無線享用超高清視頻、快捷的雲服務、遠程醫療檢查和治療、智慧駕駛和無人駕駛等。在工業領域,依託5G高可靠、低時延的信息傳輸,智慧製造將成為可能。(記者 秦海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