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萬州引種10萬株中山杉為三峽庫區兩岸披綠衣

2016-03-28 18: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重慶3月28日電(記者 劉潺)經過8年旱地引種實驗和7年水下耐水耐淹示範試驗的長期觀察,近日,堪稱“樹堅強”的中山杉開始逐步結束點上試驗示範,進入研究成果的全面推廣和應用,未來三峽庫區長江兩岸的消落帶有望再披綠衣形成“綠色長廊”。

三峽庫區消落帶由於成庫面積大、水位落差大、季節性氣候反差大,其生態恢復與治理是一個世界級的難題。為破解這一難題,重慶市萬州區林科所聯合重慶市林森耐水中山杉研發有限公司,積極整合中國工程院、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中國林科院、北京林業大學等科研院所的專家資源,加快庫區消落帶生態恢復與治理的科學研究工作。

2009年初,萬州區啟動了庫區消落帶治理的試驗示範,在當地沱口長江邊的消落帶170米—175米範圍內,栽種了208株苗高3米—4米、米徑(樹苗離地面一米處的直徑)3厘米—5厘米的中山杉,經過7年的蓄水淹沒試驗,目前長勢良好,存活率達到95%以上,基本成林。據介紹,經過這幾年蓄水的觀察發現,中山杉生長快,最大的米徑可以長到了12公分,此外它的根係也很發達,耐蝕耐旱耐瘠薄,固土能力強。

目前,中山杉已成功完成三峽庫區165米蓄水水位線栽種試驗,在萬州區長江消落帶的沱口、新田鎮、瀼渡鄉等5個區域進行推廣應用,栽種面積超過1200畝、10萬餘株,累計綠化萬州區長江消落帶水域兩岸45公里,平均存活率達到85%。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