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4月起,這些新規將正式實施

2016-03-29 07:13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駕照便民服務有了新舉措

新修改的《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將於4月1日起施行。其中,包括多項便民服務舉措:

——提供互聯網、電話、窗口等多種報考約考渠道,改變駕校集中包辦約考,取消考試名額分配製,每年3000多萬新駕駛人將受益。

——全面放開所有車型駕駛證異地申請、異地考試,申請人持身份證和居住證即可在居住地申領駕駛證。全面放開駕駛證異地補領、換領、審驗,駕駛人持身份證即可在全國範圍內辦理補換證、審證業務。

——進一步放寬上肢殘疾人、單眼視障人員駕車條件。

——適應老年人身體條件改善的狀況,參考其他國家做法,將每年體檢年齡由60周歲調整為70周歲,惠及700多萬60至70周歲的老齡駕駛人。

流浪乞討人員返鄉將有專用車票

民政部、中國鐵路總公司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生活無著流浪乞討人員專用車票管理工作的通知》,對流浪乞討人員專用車票管理問題做出規範,自4月1日起實施。

據介紹,自2003年救助管理制度建立以來,大量受助人員得以及時乘車返鄉。但在實際工作中,也有一些惡意求助人員利用管理上的漏洞進行“跑站騙票”,在取得車票後自行到車站退票、改簽或轉賣他人,將票款據為己有,擾亂了救助管理工作秩序,耗費了國家救助資金。

為此,通知規定,生活無著流浪乞討人員乘車使用統一的專用車票樣式。車票式樣由中國鐵路總公司通過調整鐵路客票發售和預訂系統統一確定,保證專用車票標記易識別易保存,並由救助管理機構與當地鐵路車站共同研究確定專用車票的購、退、改簽、票款結算等事項。有條件的車站可指定票務窗口負責辦理專用車票相關事宜。

新三板將對主辦券商進行執業質量評價

《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主辦券商執業質量評價辦法(試行)》將於4月1日起正式施行。根據評價辦法,納入評價的指標包括:執業質量負面行為記錄;被採取自律監管措施、紀律處分、行政監管措施和行政處罰的情況;對市場發展的貢獻;其他重要事項等。其中,執業質量負面行為的記錄情況對評價結果具有關鍵性作用。

當前新三板市場主辦券商執業過程還存在管理層合規意識薄弱、從業人員經驗不足、執業態度不嚴謹等問題。據了解,採用執業質量評價制度,是為了切實提高主辦券商整體執業水平,促進市場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