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業利潤恢復性增長釋放經濟企穩信號

2016-03-29 07:1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前兩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初步實現恢復性增長,釋放出了中國經濟運行的積極信號:工業經濟初步顯現企穩跡象,特別是結構優化和新動能形成正在進一步提速。但是,我們暫時還不能輕易得出我國工業生産情況已經明顯好轉的判斷。我們仍要將壓力估計得足一點,繼續咬緊牙關,堅守改革、創新、轉型不動搖

國家統計局3月27日發佈的工業企業財務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4.8%,這一增速與2015年全年利潤下降2.3%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初步實現恢復性增長,與同比基數相對較低有一定的關係。但更重要的是,在工業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的不利局面下,工業利潤增速由負轉正釋放出了中國經濟運行的積極信號:工業經濟初步顯現企穩跡象,特別是結構優化和新動能形成正在進一步提速。

今年前兩個月,我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5.4%,比2015年12月份回落0.5個百分點。儘管工業生産增速放緩,但市場需求穩步上升,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增速比2015年加快0.2個百分點,比2015年12月份提高1.6個百分點。

這一方面與工業企業在春節過後開始補庫存有關,另一方面也與政府加大公共基礎設施和民生項目投資力度密切相關。市場需求的回升,加之隨著“去産能”的持續推進,鋼鐵、煤炭等企業開始壓減産能,産量出現負增長,對工業品出廠價格回升形成了一定的支撐,這些因素都支撐了工業企業利潤回升。

工業企業利潤由負轉正,反映出我國工業經濟結構的持續優化。今年前兩個月,因部分企業産品升級、智慧化産品快速發展,帶動效益增長,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利潤同比增長25%,新增利潤103.2億元,影響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提高0.7個百分點。電氣機械利潤的持續增長,意味著我國工業領域的裝備更新換代升級步伐的加快,企業對於自動化、信息化以及“互聯網+”等需求進一步加大,這對於産業結構的升級將産生重大的推動力,也將為工業經濟的長遠發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撐。

同時,因需求穩定增長、部分原料價格下降,農副食品加工業利潤同比增長14.9%,新增利潤61.7億元;食品製造業增長14.8%,新增利潤38.6億元,兩個行業合計影響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提高0.8個百分點。

透過工業企業利潤增速的變化可以看出,我國工業結構調整、轉型升級正在加速顯現成效,與信息化相關的IT製造業,與節能減排相關的環保製造業,以及與消費升級相關的食品等符合轉型升級方向的製造業仍然保持較好的發展勢頭。而傳統産業結構升級和消費結構升級將對經濟産生多方面的持續推動,這恰恰關係到我國實現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

儘管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初步實現恢復性增長,但我們暫時還不能輕易得出我國工業生産情況已經明顯好轉的判斷。當前,我國不少工業企業面臨的生産經營困難還比較多,一些上遊産業特別是採礦業和原材料行業困難很大,産能過剩行業的盈利狀況還沒有得到根本轉變;企業的經營成本仍然較高,一些企業庫存壓力較大,應收賬款繼續上升,增加了資金運行成本,影響企業生産經營。

因此,我們仍要將壓力估計得足一點,繼續咬緊牙關,堅守改革、創新、轉型不動搖,加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步伐,加快培育發展新興産業,改造傳統産業,化解産能過剩,進而加快傳統産業優化升級,引導企業提升勞動生産率,增強有效供給。進一步降低企業的融資成本,採取切實措施解決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進一步完善稅收體制,改善製造企業經營環境,取消不合理收費。鼓勵和引導企業加強技術創新,加快推進科技成果轉化,提升工業質量和效率,促進工業經濟發展向中高端邁進。(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