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省首次在湘江長沙段實施常年禁漁

2016-03-30 16: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沙3月30日電(記者 周勉)作為長江主要支流之一的湘江,最近十多年來漁業資源面臨嚴重萎縮的威脅。湖南省決定從今年4月1日起,在湘江長沙段及其支流部分水域實施常年禁漁。與以往有明確起止時間不同,此次禁漁在沒有新的政策出臺前,將一直持續下去。

長沙市副市長陳仲介紹,從2016年4月1日12時開始,將湘江從天心區昭山至望城區喬口防洪閘的長沙段以及瀏陽河、靳江河、撈刀河等7條湘江支流的部分水域劃定為常年禁漁水域,嚴禁在禁漁水域從事捕魚、網箱養魚和利用水上浮動設施釣魚等所有捕撈作業以及電魚、毒魚、炸魚等違法活動。除依法公佈的停泊區外,禁漁水域禁止停泊一切漁船。

為保障禁漁制度的落實,長沙市將加大禁漁水域漁民的轉産轉業培訓和創業扶持,並對捕撈設施和漁民證件進行補償登出。目前,長沙市天心、開福、岳麓、望城四個區禁漁範圍內的690戶專業捕撈漁民已實施轉産轉業。

湘江是我國魚類資源的基因寶庫、水生生物資源多樣性的典型代表,目前共有魚類142種。湖南省畜牧水産局局長袁延文介紹,湖南省已在湘江流域建設了“四大家魚”、湘江野鯉等8個國家級水産種質資源保護區,逐步推進了涉水工程漁業生態補償制度。隨著各項保護措施的持續推進,湘江漁業資源正在逐步恢復,其中2015年青、草、鰱、鳙“四大家魚”的早期資源已達到1998年以來最好的年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