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行和銀監會多措並舉加大對新消費領域金融支持 

2016-03-30 18: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30日電(記者 吳雨、劉錚)中國人民銀行30日公佈消息稱,日前已聯合銀監會發文,從積極培育發展消費金融組織體系、加快推進消費信貸管理模式和産品創新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以促進消費金融發展,滿足新消費重點領域的金融需求。

人民銀行、銀監會聯合印發的《關於加大對新消費領域金融支持的指導意見》明確,推動專業化消費金融組織發展,鼓勵有條件的銀行業金融機構圍繞新消費領域設立特色專營機構、完善配套機制,推進消費金融公司設立常態化,鼓勵消費金融公司針對細分市場提供特色服務。鼓勵銀行業金融機構在各類消費集中場所,通過新設或改造分支機構作為服務消費為主的特色網點。

意見提出,加快推進消費信貸管理模式和産品創新。鼓勵銀行業金融機構探索運用互聯網等技術手段開展遠程客戶授權,實現消費貸款線上申請、審批和放貸。合理確定消費貸款利率水平,優化績效考核機制,推行盡職免責制度。創新消費信貸抵質押模式,開發不同首付比例、期限和還款方式的信貸産品,推動消費信貸與互聯網技術相結合。加大對養老家政健康消費、信息和網絡消費、綠色消費等新消費重點領域的金融支持。

在支持綠色消費方面,意見明確,經銀監會批准經營個人汽車貸款業務的金融機構辦理新能源汽車和二手車貸款,可分別在15%和30%最低要求基礎上,按照審慎和風險可控原則,自主決定首付款比例。

此外,意見要求,改善優化消費金融發展環境,通過金融債券發行、同業拆借、信貸資産證券化等方式,拓寬消費金融機構多元化融資渠道。改進支付服務,優化信用環境,維護金融消費者權益,建立消費領域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的信貸風險識別、預警和防範機制,提升風險防控能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