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常務會聚焦“創新”,李克強著重談了哪3個問題?

2016-03-30 22:0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要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很重要的是要有一些地方先行先試。首先要在點上取得突破,逐步推廣複製到面上。”李克強總理在3月30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

當天會議決定新設一批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部署推進上海加快建設科技創新中心。圍繞改革如何實現點面結合,總理舉例談了3個問題,落腳點都是——創新。

科技人員期權兌現問題

——怎麼更加充分調動創新主體的積極性,步子要邁得再大一點,要有突破

我們正在推動經濟轉型升級,要實現升級就必須轉變發展方式和管理模式,上海這個方案和新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的方案,都要考慮怎麼在體制機制上創新。比如説在管理上,怎麼更加充分調動創新主體的積極性,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步子要邁得再大一點,要有突破。

目前看,這些方面有些落實得還不夠。就在兩年前,我們已經定了在中關村科技園區註冊的企業,其科技人員所獲得的期權,如果沒有兌現的話不收稅。但這次到了博鰲論壇上,就有企業家反映這件事並未落實。這家企業應該算是典型的高科技企業,而且就在中關村註冊,卻沒有享受到這個政策,你要給科研人員以股權激勵,公司財務一劃撥,馬上就來收稅了。

對於類似問題,上海這次要想辦法突破!3個新設的國家自創區也要想辦法突破。

部屬院校和科研院所創新自主權問題

——賦予部屬高校和科研院所更大自主權,鼓勵與地方協同創新

有關部門要研究,部屬重點院校、科研院所怎麼融入當地的創新改革試驗。上海搞國家創新改革試驗,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如果連部屬的教育機構或科研院所都不能統籌,還怎麼搞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改革?還是要放權!不然,像搞科技成果轉讓這種改革,地方大學有很多餘地,部屬的教育機構科研院所這邊反而捆得很死。

既然上海可以搞這種改革,部屬院校和科研院所為什麼不行?有關部門要進一步研究,也搞一搞試驗,賦予它們更大的自主權,鼓勵與地方協同創新。這方面我希望大家進一步解放思想。我們的機制體制都沒創新,科技怎麼創新啊?大家要齊心協力,敢於先行先試。

科研經費管理機制問題

——只有把科研人員的積極性調動起來,才能真正形成創新的局面

我們現在有些規定要研究修改。大學的科研經費,人頭費比重如何確定為好。我們現在的規定是給項目經費可以,給人頭費限制的很嚴。我聽説例如現在有些地方開個學術交流會,想請外國專家喝個咖啡都限制規定得很死。我們給科研帶頭人的自主權太小了,這樣管下去,高等院校的活力很難被激活。對於科研創新人員,一定要研究給予更大的自主權。有關部門要認真考慮,怎麼給創新主體更多自主權?必須讓大腦智慧充分得以發揮,光靠幾個購買的硬體設備是不行的。

新一輪産業革命正在發生,一定要下大決心有更大突破。搞科技,關鍵在人。只有把科研人員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才能真正形成創新局面。(韓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