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將長期平穩健康發展

2016-03-31 07:0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針對穆迪下調我國主權信用評級展望,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回應
中國經濟將長期平穩健康發展

3月初,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發佈報告,維持中國主權信用評級“Aa3”,但將評級展望由“穩定”調整為“負面”,引起社會關注。就中國主權信用評級的有關問題,記者日前採訪了財政部有關負責人。

市場投資者對中國的預期未受穆迪評級影響

“從市場影響看,穆迪下調我國主權信用評級展望以後,境內股票市場、債券市場、人民幣匯率走勢並未受到展望下調的影響,境外主權債券收益率、離岸人民幣匯率也未因此出現波動,説明市場投資者還是保持了較強的信心和良好的預期。”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

這位負責人指出,在當前異常複雜的世界經濟形勢下,穆迪對我國經濟金融運行中的問題表示一定的擔憂,但這些問題實際上並不構成下調評級展望的充分理由,説明評級公司對我國的情況還需要進一步全面了解,消除“信息不對稱”。

穆迪在後續的報告中提出,中國可能會出現經濟增長、推進改革、市場穩定的政策“三難困境”局面。對此,這位負責人表示,經濟增長、推進改革和市場穩定,三者緊密聯絡、相互影響,只要把握好任務的輕重緩急,權衡好短期和長期增長、局部和整體利益,調整好政策和措施的時機、節奏和力度,三者並不是互斥的,反而可以相輔相成、相互促進。

從經濟增長的視角看,經濟穩定增長可以為推進改革和市場穩定奠定基礎。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2016年我國經濟增速已明確目標為6.5%—7%。這樣的經濟增長速度是符合我國國情實際的,屬於能夠兼顧穩增長和調結構的合理區間,且具有宏觀調控創新手段和政策儲備支撐,並不以推遲改革為前提。相反,經濟保持穩定增長,有利於推進結構性改革,也有利於穩定和引導市場預期。

從推進改革的視角看,推進改革可以為經濟增長催生持續動力,有利於保障市場長期穩定運行。推進改革的目的在於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經濟增長。近年來的實踐表明,我國改革開放力度不斷加大,結構調整成果顯著,消費、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不斷提高。在促改革、調結構的同時,我們也注意防風險,通過創新宏觀調控方式,實現各方面的平衡。抓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是推動經濟增長、實現市場穩定的客觀需要。

從市場穩定的視角看,市場穩定可以為經濟增長和推進改革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2015年,面對股票市場的波動,我國政府採取了一系列穩定市場的舉措,有效避免了系統性風險。面對金融領域的風險挑戰,採取必要措施進行防範,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的底線,是為推進改革和經濟增長創造穩定的發展環境,並不需要也不意味著推遲改革。可以説,在複雜的世界經濟形勢下,保持金融市場穩定,是實現經濟增長目標並推進結構性改革的必要條件。

很多人關心,評級公司對一個國家的主權信用進行評級,準確性到底有多高?

這位負責人解釋説,當一個國家經濟處於上行週期時,評級公司往往會提升其信用評級,很難預警經濟增長中的潛在風險;在經濟下行週期,經濟增長潛在風險就會顯得突出,評級公司就會調降一國的評級和展望。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相關評級公司分別連續下調希臘等歐洲國家的主權信用評級,對市場預期和投資者信心産生負面影響,在歐洲債務危機中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我國政府負債率和財政赤字率仍安全可行

“我國政府負債率和財政赤字率,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均處於較低水平,適當提高仍然安全可行。”這位負責人表示,目前,我國政府負債率約為40%。2016年,我國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包括擴大財政赤字規模,提高赤字率至3%。

對於各界普遍關注的地方政府舉債問題,這位負責人介紹,新預算法實施以來,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得到進一步加強,“借、用、還”的具體要求更加明確,責任更加清晰。下一步,我們將繼續督促地方政府嚴格按照預算法和國務院有關制度要求,加強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厘清政府與市場邊界,防範財政金融風險。

——強化地方政府債務上限約束。根據2016年預算草案,地方政府一般債務和專項債務餘額限額合計約17.2萬億元,地方政府債務率預計仍將低於100%的風險警戒線水平,風險總體可控。

——加強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管理,完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評估和預警機制,並加強對地方政府融資行為的監管。

——加快推進地方政府融資平臺市場化轉型和融資,推動實體類融資平臺公司轉型為自我約束、自我發展的市場主體,由其按照市場化原則融資和償債,消除政府隱性擔保,實現風險內部化,其舉借的債務不納入政府債務,政府在出資範圍內履行出資人職責。

我國企業債務水平處於合理水平

近年來,受世界經濟增速放緩的影響,我國部分行業産能過剩,企業債務規模提高,杠桿率有所提升。但從資産負債率看,據有關統計,目前實體經濟企業資産負債率約為60%,較2009年僅上升了約5個百分點。與國際公認的警戒線70%相比,我國企業的債務水平尚處於合理水平。

為了解決債務方面的結構性問題,我國已經採取了一些措施,取得了積極成效。一是通過市場化債轉股方式降低企業杠桿。目前,有關部門正在就債轉股相關問題進行研究。二是採取兼併重組、債務重組等措施,積極穩妥處置“僵屍企業”,去除一批過剩産能。為保證平穩推進此項工作,中央已安排1000億元專項獎補資金,用於相關企業職工轉崗安置,實現去産能、促發展、穩就業之間的平衡。三是大力發展直接融資,提高直接融資比重。截至2015年末,社會融資規模存量中直接融資佔比為13.9%,較上年提高1.3個百分點。

這位負責人認為,主權信用評級涉及很多方面,不僅包括具體的、能夠客觀衡量的經濟增長、財政收支、外匯儲備等“硬指標”,還需要考慮政府體制機制等“軟環境”,如政府效率、法治建設等。這些體制機制方面的因素,在長期內影響著經濟的潛在增長空間。隨著我國改革開放向縱深邁進,新的發展動能加快培育,持續增長動力不斷增強,我國經濟將保持長期平穩健康發展態勢,也將為主權信用評級的穩定奠定堅實的基礎。(記者 李麗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