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電子商務是撬動消費升級有力杠桿

2016-03-31 08:1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電子商務是撬動消費升級有力杠桿
——訪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産業國際化戰略研究所副主任董超

○ 未來5年電子商務在促進消費結構升級中將處於重要地位

○ 解決流通領域産能過剩的一個重要途徑就是向全渠道轉型

○ 重視大數據在信用體系建設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全國電子商務物流發展專項規劃下發、2016年18項電商工作要點發佈……近日,關於電子商務的相關政策不斷出臺。業內專家表示,電子商務不僅是撬動消費升級的有力杠桿,也是穩增長的重要一環。今後5年,我國電子商務將迎來一個快速增長期。針對有關熱點問題,《經濟日報》記者採訪了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産業國際化戰略研究所副主任董超。

“電子商務會成為2016年乃至‘十三五’期間消費結構升級的關鍵途徑。”董超表示,無論是從消費結構升級的重點看,還是從對商品的需求來看,未來5年電子商務在促進消費結構升級中將處於重要地位。一方面,消費結構升級的關鍵是服務消費升級,像旅遊、電影、餐飲、住宿、養老等領域電子商務應用普及程度提高很快,誕生了一批高速成長的電子商務企業,這些企業從目前看業務都處於迅猛擴張階段;另一方面,中高收入階層對商品的追求開始由“量”轉“質”。

電子商務未來5年的發展,同樣與流通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息息相關。“這是個需要辯證看待的問題。比如産能過剩問題,電子商務既是造成傳統商業過剩的原因之一,也是解決傳統商業産能過剩的重要途徑。”董超告訴記者。

目前,我國網上零售額已成為全球第一大網上零售市場,網上零售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超過10%,並且每年以超過兩位數的增速發展。受網上零售的擠壓,許多實體商業經營困難,存在較大轉型壓力。同時,由於我國流通企業未能充分延伸到生産、消費環節,缺乏産供銷一體化的現代經營模式。流通企業中許多依靠通道費、場租費作為主要盈利模式,企業經營能力局限于物業管理,抽取經銷商盈利扣點,缺乏品牌經營、消費者偏好研究等具有競爭力的盈利創新能力,經營模式同質化現象嚴重,導致百貨、超市、購物中心等業態經營不善或閒置現象增多,存在著較為嚴重的産能過剩。

“解決流通領域産能過剩的一個重要途徑就是向全渠道轉型”,董超表示,“這就需要順應‘互聯網+’和全球供應鏈發展的趨勢,引導龍頭流通企業逐步由單一貿易功能向集採供、貨運、配送、貿易、金融、信息等服務功能拓展,從傳統的商品銷售商向供應鏈服務商、全渠道平臺商加速轉型,打造‘互聯網+連鎖企業+金融’的跨界經營綜合體,提升企業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董超表示,流通領域去庫存,可著眼于盤活商業存量資源與電子商務創新創業相結合。

對電子商務在發展中遇到的短板,董超表示,目前比較突出的問題集中在平臺管理、線上線下規則統一、制假售假和網絡詐騙等問題,“比如平臺管理方面,平臺規則制定權與平臺責任不相匹配。在規則及交易數據都有平臺管理的情況下,政府監管能力有限,對商戶違法行為很難監管,導致風險多發。平臺一家獨大也導致中小企業在利用平臺交易時處於不利地位”。

對這些問題,董超建議,首先要從加強法治入手。特別是推動《電子商務法》加快出臺,明確交易各方的權利和義務。其次是加強大數據在監管中的應用。對於問題和短板的解決,必須從傳統思維轉到互聯網思維,尤其要重視大數據在信用體系建設、打擊侵權假冒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