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營改增過渡期免稅項目達四十項

2016-04-01 07:0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營改增過渡期免稅項目達四十項
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

根據最新公佈的《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過渡政策的規定》,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開後,在過渡期內將對40個項目免徵增值稅。這些項目大多涉及公共服務和民生領域,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

40個免稅項目中,涉及民生領域的項目最多。比如,託兒所、幼兒園提供的保育和教育服務免徵增值稅,包括公辦和民辦的託兒所、幼兒園、學前班、幼兒班、保育院、幼兒院等。此外,養老機構提供的養老服務,殘疾人福利機構提供的育養服務,婚姻介紹服務,殯葬服務;殘疾人員本人為社會提供的服務,醫療機構提供的醫療服務等,也都免徵增值稅。對於一些對自然人影響較大的項目,免稅政策也有涉及,包括:個人轉讓著作權;個人銷售自建自用住房;涉及家庭財産分割的個人無償轉讓不動産、土地使用權等。

涉及公共服務領域免稅項目的包括:紀念館、博物館、文化館、文物保護單位管理機構、美術館、展覽館、書畫院、圖書館在自己的場所提供文化體育服務取得的第一道門票收入,寺院、宮觀、清真寺和教堂舉辦文化、宗教活動的門票收入;2017年12月31日前,科普單位的門票收入;2018年12月31日前,公共租賃住房經營管理單位出租公共租賃住房等。

對於一些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支持領域,不少項目也將享受免徵增值稅優惠政策。比如,農業機耕、排灌、病蟲害防治、植物保護、農牧保險以及相關技術培訓業務,家禽、牲畜、水生動物的配種和疾病防治;金融機構農戶小額貸款、國家助學貸款等的利息收入;擔保機構從事中小企業信用擔保或者再擔保業務取得的收入等。為鼓勵科技創新,對納稅人提供技術轉讓、技術開發和與之相關的技術諮詢、技術服務;以及符合條件的合同能源管理服務,免徵增值稅。為鼓勵就業,對符合條件隨軍家屬就業、軍隊轉業幹部提供的應稅服務免徵增值稅。

專家表示,這40個免徵增值稅的項目,主要是從原有營業稅稅收優惠政策中平移過來的,在營改增全面推開後得以繼續保留和延續。這些舉措保證了宏觀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有利於營改增的順利實施和平穩過渡,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記者 李麗輝 吳秋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