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年跨境資本流動有望總體趨穩

2016-04-01 07:0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5年國際收支數據顯示,我國經常賬戶順差3306億美元,較上年增長19%——
2016年跨境資本流動有望總體趨穩

2015年我國經常賬戶順差處於國際公認的合理區間。其中,主要受進口價格回落等影響,貨物貿易順差與GDP之比為5.2%,上升1個百分點。

2015年我國資本和金融賬戶逆差大幅提高,主要體現了境內主體對外投資的增加和對外負債的減少。

外匯局3月31日發佈的數據顯示,2015年,我國經常賬戶順差20589億元人民幣,資本和金融賬戶逆差8859億元人民幣,其中,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賬戶逆差30415億元人民幣,儲備資産減少21537億元人民幣。外匯局表示,境內主體對外投資的增加和對外負債的減少導致資本和金融賬戶逆差。境內主體經過近兩年的債務去杠桿化調整,已明顯降低了未來的對外償付風險。今年跨境資本流動有望總體趨穩。

外匯局認為,經常賬戶順差處於國際公認的合理區間。2015年順差規模為3306億美元,較上年增長19%,與GDP之比為3.0%,較上年增加0.3個百分點。其中,貨物貿易順差與GDP之比為5.2%,上升1個百分點,主要受進口價格回落等影響;服務貿易逆差與GDP之比為1.7%,旅行項下逆差較為突出,與國內居民收入提高、境外消費高漲等因素密切相關。

外匯局表示,資本和金融賬戶(不含儲備資産,下同)逆差主要體現了境內主體對外投資的增加和對外負債的減少。2015年逆差規模為4853億美元,一方面表現為境內主體參與國際經濟活動的活躍度上升,直接投資和證券投資資産繼續增加並且比2014年多增53%和5.8倍;另一方面反映了我國企業對外債務的去杠桿化,如其他投資負債項下由2014年的凈流入轉為凈流出,但直接投資項下境外資本保持較大規模凈流入。

外匯局表示,受人民幣貶值預期增強、美元加息、國內外利差縮小及進出口貿易下降影響,外債總規模下半年降幅較大。從微觀主體債務風險角度看,體現了債務主體依據市場變化積極調整資産負債結構的結果,有利於債務主體降低債務負擔,提高風險管理意識。從宏觀債務風險角度看,説明我國外債整體風險下降,對外償付風險降低。根據國際公認的外債安全指標初步計算,2015年末我國負債率為13%,債務率為58%,償債率為5%,短期外債和外匯儲備比為28%,各項指標均在安全線以內。

外匯局預計,2016年,我國國際收支將繼續呈現“經常賬戶順差、資本和金融賬戶逆差”的格局。

經常賬戶將保持一定規模順差。首先,貨物貿易維持順差。從進口看,由於美元總體強勢和全球需求不振,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可能還會在低位震蕩,再加上我國內需將保持相對穩定,進口規模仍會明顯低於出口。其次,服務貿易等項目將繼續呈現逆差。其中,旅行項目仍是最主要的逆差來源,我國居民境外旅遊、留學等消費需求還會較高,總的來看,2016年,經常賬戶將在貨物貿易主導下持續順差,與GDP之比處於國際公認的合理區間。

外匯局認為,2016年資本和金融賬戶將繼續呈現逆差,跨境資本流動有望總體趨穩。一方面,國內外宏觀經濟金融環境更加複雜。全球經濟復蘇步伐依然緩慢,新興經濟體經濟發展面臨多重壓力。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繼續分化,不確定因素進一步增多,將加劇國際資本流動的短期波動。我國經濟進入新常態,在國內經濟發展動能轉換過程中,不可避免會出現經濟增速放緩等問題,可能會被市場持續關注,推動境內主體對外資産負債結構的繼續調整。另一方面,支撐我國國際收支平穩運行的因素依然較多。(記者 張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