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向總理説句話”活動落下帷幕

2016-04-01 07:46 來源: 中國青年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向總理説句話”活動落下帷幕
政府工作報告中93處表述與網民建議高度契合

當數字定格在183427時,中國政府網運行中心的工作人員自己都有些驚訝。這個數字是今年“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徵集活動最終收到的建言總量。

“活動開始時心理預期是,今年應該比去年多,應該能徵集到10萬條網民建言。”中國政府網運行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員表示,沒想到最終能有超過18萬條網民建言。統計顯示,去年網民建言的數量是79307條,今年增長了約131.3%。

“看到網民建言,很震驚,非常有價值。”國務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司長劉應傑説。劉應傑參與了多次政府工作報告的起草,在今年的起草工作中,中國政府網整理出了10本網民建言精選。劉應傑幾乎對每一條都認真閱讀和思考。

“我們是一條一條地看,許多網民的建言跟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的意見都是不謀而合的。”劉應傑説,這些建言,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最大限度地吸收了進去。

中國政府網運行中心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共向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書面報送1503條網民建言,相比去年,增加77條。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有93處部署具體工作的表述與這些網民建言高度契合。

有網民提出現在辦證還是不方便,很多時候需要兩地跑。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實現部門間數據共享,讓居民和企業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

有網民對房價不滿,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表示:“完善支持居民住房合理消費的稅收、信貸政策,適應住房剛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

在劉應傑看來,很多網民不僅僅是對政府工作報告提意見,而且是對政府工作提意見,這些意見,都反饋到了相關部門。

3月30日,國務院發佈關於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部門分工的意見。這份意見將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重點工作拆解為9個大項,41個重點任務。這些重點任務又被進一步細分,延展出94個具體任務,每一項任務都有具體的部門負責,共涉及90個部門。

“很多網民的意見都會通過這樣的任務分解進入相關的部門。”劉應傑説。

從今年網民建言的情況看,教育公平、醫療改革、社會保障、“三農”問題是網民留言的焦點。

3月1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表示,感謝媒體“運用網絡投票的方式來了解民生的難處,給政府出題,這也是幫助政府改進工作”。

向政府建言、向總理建言,已經漸漸成為網民熱衷的表達意見的方式。中國政府網運行中心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徵集活動在國內不同省市均引發高度關注,包括港澳臺在內的所有省(區、市)都有相關的建言。不僅如此,26個國家的網民也通過互聯網紛紛建言。

“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徵集活動在3月15日20時落下帷幕。一些網友問,兩會之後還能向總理説句話嗎?

“能!”中國政府網運行中心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個活動是一個常設活動,網民日常就可以通過相應的網站留言、建言。(記者 李松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