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網民“説句話”直達李克強案頭:今年政府工作報告93處契合網民建議

2016-04-01 07:52 來源: 一財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徵集活動在國內不同省市均引發網民高度關注。統計數據顯示,北京、廣東、河北、山東、河南、浙江、江蘇、山西、四川、湖南等10個省市的網民愛建言。

“我的建議,總理能看到嗎?政府工作報告中會不會被吸納?”全國兩會後,這是網民們最關注、最想知道的問題。

3月31日,《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從中國政府網組織的“我向總理説句話”活動媒體見面會上了解到,今年“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共接收網民留言183427條,其中1503條優質建言分10批報送至國務院有關領導和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民情民意直達總理案頭。

“説實話,看到這些建言,我們也感到很震驚,感到非常有價值。”見面會上,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信息司司長劉應傑舉著一期建言集對記者説,“我們每一條都認真研究,把好的建議吸納到政府工作報告中。”

60個熱點問題報國務院領導

據中國政府網工作人員介紹,“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徵集活動自1月31日上線,3月15日20時結束,共接收網民留言183427條,比去年增加104120條。

今年的活動由中國政府網、人民網、新華網、中國日報網、中國網、央視網、新浪網、新浪微博、網易網、騰訊網、今日頭條等11家網絡媒體共同開展。活動期間,各參與單位通過網站、微博、客戶端等各種終端對活動進行了不同形式的推廣,充分發揮了社交媒體和移動終端的優勢。

大數據分析顯示,“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徵集活動在國內不同省市均引發網民高度關注,中國網民佔留言總人數的99.10%。

統計數據顯示,北京、廣東、河北、山東、河南、浙江、江蘇、山西、四川、湖南等10個省市的網民愛建言;排名前10位網民愛建言的城市是北京、廣州、上海、天津、鄭州、石家莊、深圳、西安、成都和南京。

本報記者從中國政府網得到的數據顯示,上述10省市的網民建言數佔全國網民建言總數的比例高達60.81%。“所有的省區市都有網民提出建言,包括港澳臺。”這位工作人員對本報記者説。

此外,活動重視海外渠道的建言徵集。新華網、中國日報網、中國網利用海外社交賬號,用英語、俄語、阿拉伯語等多個語種和網友進行互動。活動吸引了26個國家的網民參與留言,主要來自日本、美國、新加坡、英國、澳大利亞等5個國家。

中國政府網工作人員介紹,網民留言主要關注教育公平、醫療改革、社會保障、“三農”問題、遏制腐敗等方面。其中:

在社會保障方面,網民呼籲醫保全國聯網,呼籲同工同酬,建議提高企業退休職工的養老金標準,提高殘疾群體、失獨家庭、空巢老人、農民工群體的保障待遇等。

在醫療改革方面,網民主要反映藥價過高,呼籲剷除“以藥養醫”,建議加強醫療隊伍建設,加快公立醫院改革,緩解醫患關係等。

在教育公平方面,網民反映教育資源分配不均衡,呼籲完善農村校園基礎設施建設,加大教育經費投入,增強師資力量,提高中小學教師待遇;呼籲改革教師職稱制度;加快高考改革等。

在“三農”問題方面,網民反映的問題有土地流轉狀況多、農村垃圾回收處理難、基層水利工程建設與管理不夠重視、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亟待完善、扶貧需要更加精準等。

在遏制腐敗方面,網民主要反映了基層貪腐嚴重、部分公務員不作為等問題,希望從制度和法律上加大對貪腐人員的懲處力度,嚴格官員考核,拓展群眾對公務員的監督途徑等。

“各參與單位每日報送優秀建言精選,由中國政府網負責製作‘網友優秀建言榜’,發佈在活動專題頁面和中國政府網首頁,各參與單位以不同形式轉發,使優質建言及時上網,讓提交者第一時間通過頁面得到反饋。同時,各參與單位通過建言選登等板塊的頻繁更新,也與網友産生了友好互動。”這位工作人員説。

不同於以往人工分析的形式,今年的“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徵集活動,還請專業技術公司對活動接收到的留言進行整體數據分析,撰寫了3期專業的分析報告,並利用大數據分析出60個熱點問題報國務院有關領導參閱,使網民的意見建議發揮出更大的價值。

“向總理説句話”渠道一直暢通

那麼,這些優秀建言,總理究竟看到了沒有?

中國政府網工作人員介紹,3月16日,李克強總理在回答關於醫保全國聯網的提問時説:“感謝你們運用網絡投票的方式來了解民生的難處,給政府出題,這也是幫助政府改進工作。”

據了解,兩會期間,在“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留言的基礎上,兩家媒體通過數據分析,選取了10個和民生相關的具體問題進行主題為“我向總理提問”的網上投票,最終“加快推進醫保全國聯網”以1098萬票排名第一。

“李克強總理在記者會上的回答正是對民情民意的直接回應。”這位工作人員説。

劉應傑對記者説:“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有93處部署具體工作的表述與網民建議高度契合。”而去年,這一數字是46處。

3月5日,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黃守宏在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有關情況時提到“我向總理説句話”活動,他表示,“我們對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包括網友的建言,起草組都是逐條進行研究,能吸收的儘量吸收,最大限度地吸收。”

黃守宏舉例説,有的網友提出來現在實行了二孩政策以後,有些企業和醫院在報銷生育保險的時候,無論是一孩、二孩都要開準生證,希望能夠簡化計劃生育保險的報銷手續。

“這條建議我們認真進行了研究,在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有一句表述:完善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配套政策。這個表述就包含了這位網友的意見。”

見面會上,劉應傑還給記者舉了四個例子:

有網民反映在外地工作,身份證辦理、結婚等辦證要兩地多次跑,希望今後在辦證方面能更便捷些。這一建言被吸納,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便有了這樣的表述:“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實現部門間數據共享,讓居民和企業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

另一個例子,有網民抱怨,在工作中很難正常休假,希望落實休假制度。另外,旅遊市場秩序混亂,網友在旅遊過程中也曾遭遇強制購物。這條意見也反映到政府工作報告中。政府工作報告要求,“落實帶薪休假制度,加強旅遊交通、景區景點、自駕車營地等設施建設,規範旅遊市場秩序,迎接正在興起的大眾旅遊時代。”

也有網民感嘆,現在在城市中打工買房不容易,希望政府出臺相應政策。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回應了這一關切,提出“完善支持居民住房合理消費的稅收、信貸政策,適應住房剛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建立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把符合條件的外來人口逐步納入公租房供應範圍”。

還有網民反映糧食價格下跌,農民種糧積極性受到影響。劉應傑對記者説,提這條意見的可能是一位東北種玉米的農民,反映了玉米價格下跌的問題。這一呼聲同樣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得到了回應,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完善農産品價格形成機制,引導農民適應市場需求調整種養結構,適當調減玉米種植面積。按照‘市場定價、價補分離’原則,積極穩妥推進玉米收儲制度改革,保障農民合理收益。”

“我們在翻看網民們的這些建言時發現,網民們的意見,大多數是與兩會代表、委員及社會各界的意見不謀而合的。”劉應傑對記者説,這些建言不僅是對政府工作報告本身提意見,而且也是對政府工作提意見,大量的建言涉及政府方方面面的工作,沒有被吸納到政府工作報告中的,也都轉到相關部門去落實了。

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兩會“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徵集活動雖然結束了,但在中國政府網上,一直有一個“我向總理説句話”的專欄,隨時接收網民的意見和建議。網民們向總理説句話的渠道一直是暢通的。

網民向總理“説句話”,總理聽到了多少?

收到了18萬條建議,總理答了網友問

網民在哪兒提建議?

這些省市的網民愛建言。

網民省份分佈情況。

網民都在説這些。(記者 章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