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工作報告93處與網友建言高度契合

2016-04-01 08:06 來源: 北京青年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歷時40多天 31省份網友向總理建言18萬條
政府工作報告93處與網友建言高度契合

“感謝你們運用網絡投票的方式來了解民生的難處。”今年總理記者會首次出現中國網民的身影,中國日報記者代表網友詢問全國醫保聯網何時實現。獲知問題來自網民投票結果時,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首先表達了感謝。網民正在國家決策中發揮更多作用。去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在起草階段徵求網民意見後,今年這一活動形式得到延續。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獲悉,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有93處表述與網民建議高度契合,數量是去年的兩倍。

焦點

政府工作報告首徵海外建言

3月15日20時,總理記者會的前一天,“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徵集活動畫上句號。徵集始自1月31日,40多天的時間裏,中國政府網、人民網、新華網、中國日報網、中國網、央視網、新浪網、新浪微博、網易網、騰訊網、今日頭條等11家網絡媒體平臺,共收到網民留言18.3萬條。這一數字遠遠超過中國政府網有關負責人的預料。

去年的建言徵集活動共收到網民意見7.9萬條。今年在前期籌備時,他們預計可收到10萬條以上,但沒想到僅凈增的建言數量就超過10萬條。北青報記者注意到,今年中國政府網聯合的媒體更多,從去年的6家增加至10家,新聞客戶端這樣的新平臺也被納入。

今年參與建言的網友範圍也更廣。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全國31個省份都有網友向總理提建議,18萬條建言中99.10%來自中國網民,海外則有日本、美國、新加坡、英國、澳大利亞等26個國家的網民參與。這是中國政府工作報告首次邀請海外網民建言,據悉海外網民建言總數超千條。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司長劉應傑介紹,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有93處表述與網民建議高度契合,去年有46處,今年起草組吸收的網民意見更多。

起草組是從中國政府網運行中心報送的1503條優質建言中,選中了93條。劉應傑表示,每一條建言代表的同類建言都有近百條,網民關注的問題集中在就業、收入、教育、醫療、社保等民生方面。而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花費篇幅最大的就是民生問題,報告的第七部分集中闡述民生問題,“問題非常多,也非常實在,跟網民的要求高度契合”。

在啟動徵集網民意見之前,政府工作報告曾在起草和修改過程中,反復多次徵求全國上下各部門意見。“我們發現有個特點,廣大網民的意見和基層代表、各界人士的意見是不謀而合的,最終網民關注的內容基本都吸收進入政府工作報告。”劉應傑説。“有些網民意見非常好,但限于篇幅不能運用網民原話,基本內容都吸收了。”

釋疑

起草組如何篩選優質網友建言?

劉應傑非常感謝熱心參與的網友,他説,起草組“逐條逐條”地研究了廣大網民的每條意見。最終寫入報告的優質建言又是如何篩選的呢?

建言從網站到報告至少要經三道篩選

據北青報記者了解,一條網民建言要想從網絡平臺到政府工作報告,至少要經歷三關:第一關,是經歷提交建言的網絡平臺的篩選,篩選標準主要是言之有物,有建設性、針對性,通過後會被報送給中國政府網運行中心;第二關,就是中國政府網運行中心的篩選,為了篩選優質建言,中國政府網運行中心工作人員事先要摸熟此前一年的政策,重點篩選未出臺政策但涉及群眾痛點的建言;第三關,就是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的篩選,篩選標準主要考慮政府新一年的工作方向。

劉應傑告訴北青報記者,起草組拿到建言後,會將不同類別的內容分送給不同的小組。他介紹,網民建言會根據內容一一對應給這些小組,小組成員認為有價值的,可以提出來討論,起草組負責人審定後可寫入報告。

優質建言送起草組前會標出重點內容

北青報記者從前述中國政府網有關負責人處了解到,在選編各大平臺建言時,要求“保持原汁原味,不改思想、觀點,更加精煉地傳達到起草組那邊。還要保證沒有錯字。”為此,網友留言期間,中國政府網運行中心工作人員經常加班到夜裏,每期優質建言選編要從網站報送的20多萬字中拎出4萬字幹貨。

中國政府網運行中心分10期向報告起草組選送了網友建言,每期約150條。劉應傑昨日向北青報記者展示了一期網友建言摘編。記者看到,在這本40余頁的小冊子中,網友建言按照教育公平、醫療改革、社會保障、宏觀調控等網友建言的18個類別分類,首頁目錄標明每個類別下的建言數量。在每一條建言中,會標明建言類別、網友昵稱、建言內容。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選摘的網友建言中重要的內容會被加黑加粗加下劃線予以強調。比如有個農民網友,關注農民土地確權,他建議中最核心的一句話“集體閒置土地超過二十年的可不可以確權給農民土地使用權”就被標出。

未寫入報告建言送國務院有關領導參考

最終被吸納進政府工作報告的網民意見是相對少數。不過,劉應傑表示,網友的意見吸納寫入報告的有一部分,其餘沒寫入的也都報送給國務院有關領導、有關部門。此外,網民的建議在落實《政府工作報告》分工時也發揮了作用,相關部委被要求在落實工作中著重考慮網民意見。

北青報記者還了解到,去年徵集網民意見時,每期優質建言都會報送給相關的部門。今年延續這樣的做法,同時在報送範圍上有很大的擴展,國務院所有的業務部門也都能看到。中國政府網有關負責人還透露,優秀建言在報送報告起草組之外,還會報送國務院有關領導,民情民意直達總理案頭。

內存

政府工作報告吸納了哪些網友建言?

網友:實行二胎政策後,有些企業和醫院在報銷生育保險的時候,無論是一胎、二胎都要開準生證,建議希望能夠簡化計劃生育保險的報銷手續。

政府工作報告:完善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配套政策。

網友:現在辦證很不方便,在外地工作,遇到辦駕駛證、結婚證、身份證要兩地跑。今後在辦證方面能不能更方便?

報告: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實現部門間數據共享,讓居民和企業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

網友:工作中很難正常休假,經常加班加點。希望能夠落實休假制度。旅遊市場不規範,遇到強制購物,希望加強監管。

報告:落實帶薪休假制度,加強旅遊交通、景區景點、自駕車營地等設施建設,規範旅遊市場秩序,迎接正在興起的大眾旅遊時代。

網友:城市打工,買房不易,希望政府採取措施解決。

報告:建立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把符合條件的外來人口逐步納入公租房供應範圍。(記者 鄒春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