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503份網民建言報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

2016-04-01 08:14 來源: 新京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徵集活動於3月15日20時結束。活動自1月31日上線以來,11家網站共接收網民留言183427條,其中1503條優質建言分10批報送至國務院有關領導和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網友意見涉及就業、收入等方面,起草組稱對網友建言逐條研究。

政府工作報告中有93處表述與網民建議高度契合;起草組稱對網友建言逐條研究

“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徵集活動於3月15日20時結束。活動自1月31日上線以來,11家網站共接收網民留言183427條,其中1503條優質建言分10批報送至國務院有關領導和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有93處部署具體工作的表述與網民建議高度契合。

專業技術公司數據分析網民建言

1月31日至3月15日,“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徵集活動共接收網民留言183427條,其中1503條優質建言分10批報送至國務院有關領導和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

不同於去年人工分析的形式,這一次中國政府網聘請了專業技術公司,對活動接收到的留言進行整體數據分析。

分析顯示,在網民建言中,中國網民佔訪問總人數的99.10%,主要分佈在北京、廣東、河北、山東、河南、浙江、江蘇、山西、四川、湖南等10個省份,佔總訪問數的60.81%。

網民主要關注的領域為教育公平、醫療改革、社會保障、“三農”問題、遏制腐敗等方面。在教育公平方面,網民反映教育資源分配不均衡,呼籲完善農村校園基礎設施建設,加大教育經費投入,增強師資力量,提高中小學教師待遇;呼籲改革教師職稱制度;加快高考改革等。在醫療改革方面,網民主要反映藥價過高,呼籲剷除“以藥養醫”,建議加強醫療隊伍建設,加快公立醫院改革,緩解醫患關係等。

網友意見涉及就業、收入等方面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有93處部署具體工作的表述與網民建議高度契合。3月5日,《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黃守宏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有關情況時曾表示,對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包括網友的建言,起草組都是逐條進行研究,能吸收的儘量吸收。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信息司司長劉應傑表示,網友的意見涉及就業、收入、教育、醫療、社保等方面,但在報告起草修改過程中,由於篇幅所限,一些網民的意見無法直接用原話,但會保留內容的原汁原味。

劉應傑還表示,網友不只對報告本身提意見,對政府整體工作也提出了很多意見。昨日下發的《國務院關於落實重點工作部門分工的意見》,把網友意見與政府分工結合起來,通過報告分解落實到具體部門身上。

■ 焦點

1 為何報送條數變化不大?

今年是第二年舉辦“我向總理説句話” 網民建言徵集活動,共接收網民留言183427條,比去年增加104120條。去年共有7家網站參與,收到網民建言7.9萬餘條,報送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建言1426條。

記者注意到,增加的建言的數量是去年的一倍多,但優秀建言報送數量與去年卻差不多。中國政府網相關負責人表示,網民留言的質量越來越高,但在建言選擇時仍要嚴把質量關,每一條建言都是逐一篩選,工作量很大,不能有錯字,既要保持原汁原味,又要精煉傳達。

2 今年網民建言有哪些特點?

多家網站負責人表示,今年網友的建言質量明顯提高,抱怨牢騷少了,建議對策多了。一位負責人表示,在網友中,年輕用戶的群體數量高於預期,很多年輕人對時政話題有很多自己的想法。

根據分析,網民留言主要關注教育公平、醫療改革、社會保障等方面。劉應傑表示,報送的建言中,民生類所佔篇幅最大,意見絕大部分與網友切身利益相關,比如在社會保障方面,網民呼籲醫保全國聯網,呼籲同工同酬,建議提高企業退休職工的養老金標準,“這在《政府工作報告》的第七部分得到了反映,做到了與網民的意願高度契合”。

劉應傑還表示,很多網民意見與專家學者不謀而合,這些優秀建議雖然只有一部分納入報告,但全部都會報給有關部門,所有部門都能看到。 新京報記者 沙璐

■ 鏈結

哪些建言體現在報告中?

網民建言:現在實行了二胎政策以後,有些企業和醫院在報銷生育保險的時候,無論是一胎、二胎都要開準生證,所以他們建議希望能夠簡化生育保險的報銷手續。

政府工作報告:完善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配套政策。

網民建言:身份證到期了,必須回到戶籍所在地,還必須回去兩次,第一次錄指紋拍照片交舊證,領臨時身份證,第二次還要回去錄指紋領新身份證。換身份證要三個月內請假兩次,路費加起來上千元。是不是可以簡化,在沒有完全實行異地辦理身份證之前,回去一次就可以,辦好了可以讓派出所郵寄過來。持證人繳納郵寄費用。

政府工作報告:大力推進“互聯網+電子政務”,讓居民和企業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

網民建言:在城市打工,但現在城裏房價太高,買不起房,希望政府能採取措施解決這個問題。

政府工作報告:完善支持居民住房合理消費的稅收、信貸政策,適應住房剛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因城施策,化解房地産庫存,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運行。(記者 沙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