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徵集活動接收網民留言逾18萬條

2016-04-01 15:0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求、我有所為”。記者從31日在中國政府網舉行的媒體見面會上獲悉,3月15日20時,“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徵集活動圓滿結束。活動自1月31日上線,共接收網民留言183427條,比去年增加104120條。其中1503條優質建言分10批報送至國務院有關領導和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民情民意直達總理案頭。

今年的活動由中國政府網、人民網、新華網、中國日報網等11家網絡媒體共同開展。海內外網友踴躍參與,紛紛對政府工作建言獻策,不少建議被政府工作報告所吸納。

“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徵集活動在國內不同省市均引發網民高度關注,中國網民佔訪問總人數的99.10%,主要分佈在北京、廣東、河北、山東、河南、浙江、江蘇、山西、四川、湖南等10個省市。

今年,活動主辦方也非常重視海外渠道的建言徵集。新華網、中國日報網、中國網利用海外社交賬號,用英語、俄語、阿拉伯語等多個語種和網友進行互動。活動吸引了26個國家的網民參與留言,主要來自日本、美國、新加坡、英國、澳大利亞等5個國家。

中國日報網副總編輯韓榕華告訴記者,他們通過中國日報英文論壇、中國日報在海外社交媒體上註冊的賬號徵集海外網友的建言。其中,中國日報英文論壇是亞洲最大的關於中國話題的論壇,註冊用戶60多萬,而在海外社交賬號上的粉絲量有420萬。“我們徵集的主要是英語留言,經過篩選向中國政府網運行中心報送了174條留言。海外網民最關注的話題主要是環保、教育公平和簡政放權。”

此次活動設置了18個分類,網民最關注的領域是教育公平、醫療改革、社會保障、“三農”問題、遏制腐敗。其中,在社會保障方面,網民呼籲醫保全國聯網,呼籲同工同酬,建議提高企業退休職工的養老金標準等。在醫療改革方面,網民主要反映藥價過高,呼籲剷除“以藥養醫”,建議加強醫療隊伍建設,加快公立醫院改革等。在教育公平方面,網民反映教育資源分配不均衡,呼籲完善農村校園基礎設施建設,加大教育經費投入,提高中小學教師待遇,加快高考改革等。

今年兩會期間,在“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留言的基礎上,中國日報和今日頭條通過數據分析,選取了10個和民生相關的具體問題進行主題為“我向總理提問”的網上投票,最終“加快推進醫保全國聯網”以1098萬票排名第一。3月16日,李克強總理在記者會上回答關於醫保全國聯網的提問時説:“感謝你們運用網絡投票的方式來了解民生的難處,給政府出題,這也是幫助政府改進工作。”這是對民情民意的直接回應。

“今年,網民參與這項活動的積極性非常高,建言的質量也很高。中國政府網運行中心給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報送了10大本網友建言精選,每一條都按主題進行了細緻的分類,我們逐條進行研究,能吸收的儘量吸收,最大限度地吸收。”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司長劉應傑説,很多網民的留言與代表委員的建議不謀而合,不少直接吸收到政府工作報告中,有的則報送給有關領導和部門,將在今後繼續推動政府工作的改進。他説,“網民的建議主要集中在民生領域,包括就業、教育、醫療等,不少網民的呼聲直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得到了回應。比如,有網民提出辦證不方便,有時要‘兩地跑’,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實現部門間數據共享,讓居民和企業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再如,有網民提出帶薪休假制度落實難,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落實帶薪休假制度,加強旅遊交通、景區景點、自駕車營地等設施建設,規範旅遊市場秩序,等等。”

“這次活動吸引了海內外網民很高的關注度。在‘我向總理説句話’活動中,在今日頭條的平臺,網民發帖量達到5.2萬條。而在我們與中國日報合作的‘我向總理提問’投票中,參與的網民人數達2684萬,其中投票最高的是加快推進醫保全國聯網。我們發現,網友關注的話題,就是政府要解決的問題,二者契合度非常高。”今日頭條副總編輯王強説,這不僅僅是政府工作徵求意見,也是網民通過網絡參政議政的過程,是一種良性互動。

據了解,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有93處部署具體工作的表述與網民建議高度契合。中國政府網相關工作人員表示,政府工作與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雖然這項活動結束了,但中國政府網常設了“我向總理説句話”欄目,有專門團隊在編輯跟進,希望網民繼續參與互動,共同推動政府工作。(王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