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就中國主權信用評級有關問題答記者問

2016-04-01 18: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評級公司對中國經濟的擔憂是沒有必要的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就中國主權信用評級有關問題答記者問

新華社北京4月1日電(記者 韓潔)繼穆迪下調中國主權信用評級展望之後,3月31日,標準普爾評級服務公司發佈報告,在維持中國主權信用評級不變的同時,也將評級展望由“穩定”調整為“負面”。中國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1日就中國主權信用評級的有關問題接受了記者採訪。

負面評級展望高估中國經濟困難 低估中國應對能力

問:如何看待兩家評級公司下調中國主權信用評級展望?

答: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中國主權信用評級一直在穩步上升,標普從“BBB”提高到“AA-”,穆迪從“Baa1”提高到“Aa3”,目前均為其評級體系的第四高等級。即使是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在世界主要經濟體經歷最困難的時期,中國主權信用評級也在上升,這反映出中國經濟發展具備巨大的潛力和韌性。

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貿易國,自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一直是全球最重要的增長引擎和穩定力量。當前全球經濟復蘇面臨極其複雜的形勢,中國保持經濟穩定增長,是主動承擔國際社會責任、為全球經濟復蘇貢獻一份力量的切實舉措。即使在全球經濟整體復蘇疲弱乏力的背景下,中國經濟依然實現了較高的增速。2015年,中國GDP增速為6.9%,據有關數據顯示,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25%。

同時要看到,當前中國經濟發展潛力巨大、韌性很強、迴旋餘地非常廣闊。中國經濟隨著結構性改革的不斷深化,以及相關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實,將繼續保持中高速增長,這將為主權信用評級的長期穩定提供堅實的保證。

此次穆迪、標普將中國主權信用評級展望調整為“負面”,在一定程度上高估了中國經濟面臨的困難,低估了中國推進改革、應對風險的能力。評級公司對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實體經濟債務、國有企業改革、金融市場風險等方面的擔憂,是沒有必要的。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和結構性改革取得的進展,評級公司還需要深入了解和全面評估。

對中國實體經濟和金融市場運行不會産生明顯影響

問:評級公司下調中國主權信用評級展望,對中國經濟和金融市場運行會産生什麼影響?

答:市場信心和預期對現代經濟金融穩定運行具有重要作用。主權信用評級是影響市場信心和預期的因素之一,但是,一國的經濟基本面才是決定經濟和金融市場運行走勢的根本因素。評級公司將中國主權信用評級展望調整為“負面”,只是對一些風險表示關注和提示,對中國實體經濟和金融市場運行不會産生明顯影響。

當前,中國經濟正處在經濟增長階段轉換的“三期疊加”關鍵時期,外部和內部的供給和需求條件都發生了深刻變化。綜合分析世界經濟長週期和中國發展階段性特徵及其相互作用,中國有必要保持合理的經濟增速,在量的基礎上實現質的飛躍,推動經濟發展方式從粗放型向集約型轉變,從外延型向內涵型轉變,提高經濟發展的平衡性和可持續性。

目前,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並沒有改變。從增長動力看,經濟結構調整取得積極進展,第三産業增速明顯快於其他産業,消費基礎性作用得到增強,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大幅提高,固定資産投資結構也不斷優化。從增長質量看,全員勞動生産率不斷提升,單位GDP能耗逐步下降,並將通過促進技術進步、組織創新、專業化和生産創新,以及增加研發投入等,進一步提高全要素生産率。從增長環境看,經濟運行中的潛在風險總體可控,為增長創造了良好條件。比如,地方政府和實體經濟企業債務仍處於合理水平,人民幣匯率也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金融市場運行平穩。

助力穩增長今年中國積極財政政策將加大力度

問:經濟穩增長,今年積極的財政政策如何加大力度?

答:當前,中國正處於經濟增速換擋、結構調整陣痛、新舊動能轉換的新常態,需要不斷創新宏觀調控方式,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穩步實施積極財政政策,對中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通過適當擴大赤字、清費立稅、優化結構、提高績效,在供給端改善供給結構,促進發展動力順利轉換,在需求端提振有效需求,不斷釋放消費潛力,從而積極支持“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促進經濟平穩增長。

今年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大力度,首先是實行減稅降費政策,全面實施營改增,加大收費基金清理和改革力度,堅決遏制亂收費,減輕企業負擔。

第二,階段性提高財政赤字率,2016年全國財政赤字安排2.18萬億元,赤字率為3%,在適當增加必要的財政支出和政府投資的同時,主要用於彌補減稅降費帶來的財政減收,保障政府應該承擔的支出責任。

第三,優化財政支出結構,繼續加大財政資金統籌使用力度,創新財政支出方式,盤活財政存量資金,保障教育、科技、社保、就業、脫貧、生態等重點支出,同時減少不必要或低效的支出。

第四,提高財政管理效率,繼續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推動PPP立法,加強規範引導,培育市場發展;同時,繼續督促地方政府按照預算法和國務院有關制度要求,加強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厘清政府與市場邊界,防範財政金融風險。

問:今年財政部在減稅降費方面將開展哪些工作?

答:今年2月底舉行的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明確提出,將盡可能採取增長友好型的稅收政策。所謂增長友好型稅收,就是如何能讓稅制更有利於釋放市場活力,形成合理的企業稅負,從而促進經濟增長。

近年來,財政部門通過積極推進增值稅、消費稅、個人所得稅、資源稅等各項稅制改革,以及實施一系列支持小微企業發展的稅費減免政策,完善了支持民生和創新領域的稅收優惠政策。

從今年5月1日起,中國將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將試點範圍擴大到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並將所有企業新增不動産所含增值稅納入抵扣範圍。此外,逐步推進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改革,全面推開資源稅從價計徵改革,落實鼓勵企業創新的財稅政策,繼續配合做好船舶噸稅、環境保護稅等立法工作。

中國一直高度重視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

問:如何看待國際評級公司高度關注的金融風險問題?

答:對於如何發揮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的作用,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各國財政部門始終保持高度重視。近年來,中國財政部主動採取或配合有關部門實施了多項措施,共同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的底線,支持實體經濟發展。

在深化國有金融機構改革方面,不斷完善國有金融機構公司治理,推動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支持符合條件的國有金融機構在境內外發行上市,增強自身實力,健全風險管控等各項制度,強化激勵約束機制,增強機構活力和競爭力。

在支持普惠金融發展方面,通過稅收優惠、補貼獎勵、貼息等措施,以財政資金“四兩撥千斤”的杠桿優勢,撬動金融資源重點“支農、支小、扶弱”,促進解決“三農”、小微企業和弱勢群體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在建設金融風險防範機制方面,支持設立證券投資者保護基金、期貨投資者保障基金、保險保障基金,支持建立存款保險制度,打造了一張市場化的金融風險防護網,為投資者權益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當前的形勢下,為了營造經濟穩定增長的良好金融環境,財政部門將繼續支持金融體制改革,縱深推進現代金融企業制度建設;同時,堅持底線思維,持續關注和防範金融信貸風險和企業債務風險,更好地發揮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的作用,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