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東轉西進”再建一批國家自創區 加大先行先試力度

2016-04-01 18: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日電(余曉潔、孫璽)科技部副部長陰和俊1日表示,科技部將積極推動再建設一批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加大國家層面政策先行先試力度,支持各個國家自創區開展機制體制和政策創新。

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在現有11個國家自創區基礎上,再新設河南鄭洛新、山東半島、遼寧沈大3個國家自創區。陰和俊1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吹風會上介紹了建設國家自創區,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有關政策。

陰和俊表示,推進國家自創區建設中要注重把握“三個突出”:突出創新發展特色,依託綜合實力和區域代表性強的國家高新區建設;突出“東轉西進”佈局設想,既促進東部地區率先轉型升級,又推進中西部地區創新發展;突出引領示範和輻射帶動作用,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和做法。

“要破除束縛科技創新創業和科技成果轉化産業化的體制機制障礙。圍繞率先形成創新驅動發展新制度新機制,加大政策先行先試力度。”陰和俊説。尤其要落實和完善股權激勵、收益分配等政策,讓創新主體自主決定科研經費使用、成果轉移轉化等,賦予部屬高校和科研院所更大自主權,調動科技人員積極性;強化政策的配套細化,加大已出臺政策的落實和對試點政策的總體評估。鼓勵各國家自創區在加強“共性”政策試點推廣的同時,積極探索更多對本區域適用性更強的“個性”政策。

當前,加快建設一批國家自創區,既是發揮科技創新的驅動引領作用、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重要舉措,也是應對經濟下行壓力、培育發展新動能的重要抓手。

陰和俊表示,2009年國務院批准建設首個國家級自主創新示範區——中關村國家自創區以來,經過多年實踐,國家自創區發展速度和效益雙提升,對支撐經濟的中高速增長髮揮了重要作用。比如,武漢東湖、湖南長株潭、成都國家自創區主要經濟指標連續數年保持30%左右的增長。

此外,國家自創區率先深入推進大眾創新創業,加速轉換發展動力。2015年前三季度,武漢東湖新創辦科技型企業6000家,同比增長42%。新産業新業態持續涌現,産業結構不斷優化。北京中關村現代服務業實現總收入佔全區總收入的三分之二以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