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製造業指數站上榮枯線 中國經濟顯露積極變化

2016-04-02 07:1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統計局4月1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3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2%,比上月上升1.2個百分點,這一數據超過此前市場預期的49.4%,也是自去年8月以來首次回到擴張區間;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8%,比上月上升1.1個百分點,非製造業擴張步伐有所加快。兩大綜合指數及各分項指數的良好走勢釋放出積極信號:我國經濟正逐漸顯現回暖跡象,未來經濟增長值得期待。

目前,我國經濟已經開始顯現一些積極變化。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指出,本月製造業運行呈現以下5個特點:

一是春節過後企業集中開工以及近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推進,製造業生産和市場有所回暖。生産指數為52.3%,比上月上升2.1個百分點。新訂單指數為51.4%,比上月上升2.8個百分點,升至臨界點以上。

二是製造業進出口市場需求有所回升,重回擴張狀態。本月新出口訂單指數為50.2%,比上月上升2.8個百分點,是2014年10月以來首次升至臨界點以上。進口指數為50.1%,比上月提高4.3個百分點,是2013年12月以來的最高點。

三是近期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震蕩回升部分流通領域重要生産資料價格持續反彈,企業採購活動趨於活躍。採購量指數為52.6%,比上月上升4.7個百分點,重回臨界點以上。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為55.3%,高於上月5.1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高於臨界點,價格的回升對相關行業的生産起到了一定拉動作用。

四是結構調整積極推進,製造業繼續向中高端邁進。高技術製造業PMI為52.4%,比上月上升3.5個百分點,高於製造業總體2.2個百分點。

五是有效投資驅動。近期固定資産投資回升,房地産市場回暖,對生産和消費均帶來一定的促進作用。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員張立群認為,3月份PMI指數明顯提高,重回擴張區間,在考慮春節因素影響後,仍然可以認為經濟增長已初步觸底企穩,一季度經濟增速不會再下降。民生宏觀的朱振鑫判斷,二季度經濟可能顯著改善。

經濟向好的同時,仍需重視可能的問題。趙慶河表示,本月PMI重回擴張區間,也受到一定季節因素的影響,同時應當看到,目前企業生産經營中仍存在不少困難。本月反映企業資金緊張、市場需求不足和勞動力成本上漲的企業比例雖比上月有所回落,但仍超過四成,尤其是小型企業反映資金緊張的狀況還有所加劇。

面對機遇與挑戰,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潘建成指出,當前,應緊緊抓住市場回暖、企業信心回升的有利契機,加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力度,特別是將降成本放在突出位置,通過成本的降低鞏固企業生産經營和投資信心。要面向市場需求從根本上改善企業供給環境,促進企業整體效益和效率的持續改善,為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打下堅實的基礎。 (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