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個數字説明:中國經濟運行呈現企穩築底跡象!

2016-04-02 21:22 來源: “人民日報經濟社會”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1日,國家統計局發佈的3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回升到50.2%,比上月回升1.2個百分點,重回擴張區間。這是PMI持續7個月處於50%以下並在今年前兩個月不斷下探之後,首次回到榮枯線上方。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表示,“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呈現出企穩築底的跡象。”

兩句話讀懂PMI

在解讀之前,先讓“人民日報經濟社會”微信公號記者用兩句話解釋一下採購經理指數(PMI)。

1、PMI是通過對企業採購經理的月度調查結果統計匯總、編制而成的指數,它涵蓋了企業採購、生産、流通等各個環節,是國際上通用的監測宏觀經濟走勢的先行性指數之一,具有較強的預測、預警作用。

2、PMI通常以50%作為經濟強弱的分界點,PMI高於50%時,反映製造業經濟擴張;低於50%,則反映製造業經濟收縮。

PMI回升意味著啥?

作為先行指標,代表企業擴張意願的PMI一向被視為判斷宏觀經濟走勢的風向標。今年3月,PMI自去年8月以來首次回到榮枯線以上,不少專家認為這意味著市場需求的回暖。

PMI回升的突出表現是製造業訂單的回升。在構成製造業PMI的5個分類指數中,生産指數為52.3%,比上月上升2.1個百分點,表明製造業生産增速加快。新訂單指數為51.4%,比上月上升2.8個百分點,重返擴張區間,表明製造業市場需求回升。

製造業進出口市場需求也重回擴張狀態。3月新出口訂單指數為50.2%,比上月上升2.8個百分點,是2014年10月以來首次升至臨界點以上。進口指數為50.1%,比上月提高4.3個百分點,是2013年12月以來的最高點。

市場需求擴展不僅提振企業信心,也是經濟企穩的基礎。“訂單的回升推動了企業生産的回升和採購活動的活躍。事實上,採購量指數的回升與訂單指數的回升呈現出相互促進的狀況。”潘建成説,“市場的回暖同時提振了企業信心。3月份製造業PMI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高達62.6%,比上月回升4.7個百分點,為24個月以來的最高值。”

PMI為啥會回暖?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分析,近期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震蕩回升以及部分流通領域重要生産資料價格持續反彈,使企業採購活動趨於活躍。3月,採購量指數為52.6%,比上月上升4.7個百分點,重回臨界點以上。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為55.3%,高於上月5.1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高於臨界點,價格的回升對相關行業的生産起到了一定拉動作用。

此外,固定資産投資回升,特別是房地産市場回暖,對生産和消費均帶來一定的促進作用。3月,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8.0%,新訂單指數為50.5%,分別比2月份上升2.8和2.4個百分點,表明隨著有效投資發力、重點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的加快推進以及氣候轉暖,建築業市場需求增加,建築企業生産進一步活躍。

“市場需求的回暖表明,一段時間以來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並傾向於適度靈活的貨幣政策的滯後效應開始顯現,同時也一定程度上與近期房地産市場的回暖有關。”潘建成説,3月,房地産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5%,今年以來首次升至臨界點以上。

回暖背後仍有困難

3月PMI重回擴張區間,也受到一定季節因素的影響。“PMI為月環比指數,3月製造業PMI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比2月份明顯回升,存在著一定程度的季節因素影響,同時也應認識到近期房地産市場回暖與較大的房地産去庫存壓力並存,將經濟企穩築底跡象轉為回升向好趨勢仍需要付出艱苦的努力。”潘建成説。

在看到企穩跡象的同時,也應該看到企業生産經營中仍面臨不少困難。實際上,儘管3月製造業PMI重回榮枯線以上,但企業分化十分明顯。製造業大型企業PMI為51.5%,升至臨界點以上;而小型企業PMI為48.1%,仍位於收縮區間。

趙慶河透露,本月反映企業資金緊張、市場需求不足和勞動力成本上漲的企業比例雖比上月有所回落,但仍超過四成,尤其是小型企業反映資金緊張的狀況還有所加劇。

“當前,應緊緊抓住市場回暖、企業信心回升的有利契機,加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力度,特別是將降成本放在突出位置,通過成本的降低鞏固企業生産經營和投資信心。”潘建成建議,繼續推進去産能、去庫存進程,特別要防範因市場需求回暖而動搖其決心。“要面向市場需求從根本上改善企業供給環境,促進企業整體上效益和效率的持續改善,為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打下堅實的基礎。”(陸婭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