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張連起:把營改增從“減法”做成“加法”

2016-04-03 17:23 來源: 人民政協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營改增作為財稅改革的重要舉措,顯然不能單兵出擊,而應當依據財政改革的總體要求,與其他方面的改革協調運行,與其他方面的改革配套實施,避免體制的單方改革影響效率。

2012年起,我國開始實行“營改增”政策,迄今已逐步擴大到全國範圍的交通運輸業、電信業、郵政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等行業。1月2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主持召開的座談會中指出,2016年將全面推開營改增,這意味著為時四年的攻堅之戰即將謝幕。


張連起

為企業減負,放水養魚

營改增是財稅體制改革的重頭戲,也是穩增長、調結構的關鍵點,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為頂住當前經濟下行壓力,推動穩增長、調結構,財稅體制改革是激發更大市場主體活力的一大利器。把握好改革的政策取向,通過全面推開營改增等改革舉措為企業減負鬆綁,放水養魚,為鼓勵社會投資和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營造更寬鬆環境,推動産業轉型、結構優化,在培育發展新動能中涵養寶貴稅源,用短期財政收入的“減”換取持續發展勢能的“增”,為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打下堅實基礎。

營改增打通了增值稅抵扣鏈條,消除了重復徵稅,納稅人負擔明顯減輕。營改增前期試點已取得積極成效,改革紅利持續釋放。國家稅務總局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11月底,全國試點納稅人共計580萬戶,累計減稅5939億元。其中試點納稅人直接減稅2845億元,原增值稅一般納稅人增加抵扣,減稅3094億元。

營改增的紅利,還在於推進經濟結構調整,促進服務業快速崛起。數據顯示,2015年我國第三産業發展持續向好,GDP中第三産業比重已經佔到50.5%,比第二産業高了10個百分點;第三産業稅收佔比達54.8%,比第二産業高9.7個百分點。服務業撐起我國經濟發展的“半壁江山”,營改增功不可沒。

目前營改增尚未涉及的領域,包括金融、建築、房地産和消費服務四大行業。今年全面推開,企業將再迎大規模減稅,這對於企業頂住當前經濟下行壓力,渡過難關無疑是雪中送炭。全面推開營改增具有一箭雙雕之功。從短期看,營改增全面推開有利於企業減負、降成本,更大地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從長期看,稅制優化和完善,有利於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促進産業和消費升級。

營改增全面推開,對很多企業來説也是期盼已久的。企業有了這顆“定心丸”,可以更好規劃市場經營與未來發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做出了階段性提高財政赤字率的安排,這為減稅騰出了一定的空間。政府寧可舉債來確保民生支出,也要實行大規模減稅,顯示出中央推進改革的堅定決心。當前財政收支壓力較大,要把應對現實挑戰、推動長遠發展和實施改革攻堅更加緊密結合起來,破除利益藩籬,上下同心推進改革,提高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率,把好鋼用在刀刃上,用改革新成效譜寫發展新篇章。

營改增收官,降低稅率是關鍵

增值稅是中國第一大稅種,是中央與地方分享稅種,營業稅為地方政府獨享的第一大稅種,營改增不僅關係著稅收全局穩定,也關係到中央和地方各自的利益分享。

目前僅有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四個主要行業還沒有納入到營改增的試點範圍。雖然只有四個行業,但營業稅規模高達1.34萬億,佔所有行業營業稅總額的78%,僅房地産業一個行業的營業稅就有5200億之巨。相比之下,這四個行業的增值稅只有227億。可以説,這四個行業營改增的落地決定著營改增的成敗。

按原定計劃,營改增于去年年底收官,但執行上相對緩慢。財稅體制改革進程放緩,營改增等稅種改革落後於時間表,這主要是因為經濟低迷的環境下,財稅部門傾向於一動不如一靜,保證稅收收入穩定。然而,營改增收官的滯後與經濟形勢是格格不入的,經濟下行期間,減稅是最重要的“積極財政政策”的抓手。在減輕企業負擔措施的調查中,企業對國家出臺“稅收減免”政策的呼聲最高,反映此訴求的企業比例達到80%。理論上講,全行業營業稅改為增值稅,只對企業經營項目的增值徵稅,能起到流轉稅環節普遍性減稅的作用,學界、業界一直呼籲營改增收官的初衷也在於此。國務院此次要求全面實現營改增,是呼應市場需求的舉措。

營改增一旦全面推開,目前已經納入營改增的行業將受益更多,企業的成本將進一步下降。例如:在建築與房地産行業納入營改增前,生産企業購買廠房無法進行增值稅進項稅抵扣,房價中的營業稅需要計入成本;而一旦建築與房地産行業納入營改增,購買廠房可以獲得增值稅專用發票用於進項稅抵扣,房價中不再含有營業稅,而包含的增值稅無需計入企業成本。

金融行業目前繳納5%的營業稅,一旦納入營改增,增值稅稅率可能上升為6%,從稅率來看上漲了1%,然而,考慮到有關進項可抵扣,實際稅負未必一定上升。如果金融機構進行投資的話,則實體性的投資能得到更多進項抵扣,有利均衡稅負。

當然,只談營改增降低了名義稅負是沒有意義的,中國在勞動報酬、佣金等領域的名義稅負過高,以至於企業與勞動力採用各種合法、法外或者非法的手段來逃稅。營改增要成功,必須正視大量隱匿的逃稅行為。只有系統性地、大幅度地降低流轉稅與所得稅的名義稅率,並且最大程度上認定進項抵扣,才有可能讓營改增降低實際稅負。

總之,必須把營改增的全面推開當做培育稅源、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的良好機遇,認真、全面、務實地向前推進,切不要推而不動,或在推動過程中打折扣。營改增作為財稅改革的重要舉措,顯然不能單兵出擊,而應當依據財政改革的總體要求,與其他方面的改革協調運行,與其他方面的改革配套實施,避免體制的單方改革影響效率。營改增改革不僅要更好地發揮作用,更要為其他方面的改革積累經驗,為産業升級和經濟轉型創造更好的條件。只有這樣,才能把營改增從減法做成加法。(全國政協委員、著名會計專家、資深註冊會計師 張連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