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嚴守紀律,讓清明節更清明

2016-04-03 19: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昆明4月3日電(記者 白靖利)短信提醒黨員幹部廉潔祭祀、派出暗訪組集中檢查清明節期間公車私用問題……隨著清明節到來,多地黨政部門紛紛採取措施,強調清明時節的反“四風”問題,要求廣大黨員幹部廉潔過節。嚴守紀律,努力做到令行禁止,才能讓清明節更加清明。

清明節的一個重要文化內涵就是“守時”“守序”。中央多次發文,明確規定不準在節假日期間公車私用。然而,近年來,仍然有一些公職人員頂風而行:或者開著公車去掃墓,或者用光盤碟片等遮擋號牌駕公車出行……如此種種,是對黨員幹部廉潔從政紀律的破壞。

公車私用屢禁不絕,甚至在清明節等節假日期間復發,出現“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既説明公車仍未實現有效管理,又説明部分人仍然心存僥倖,對上級規定置若罔聞。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對相關違規行為的處罰仍然偏軟,未能形成足夠強大的警示效應。

清明時節,草長鶯飛,萬象更新。“氣清景明”不僅是人們對自然人文之景的要求,更是人民群眾對黨風、政風、社風清正的期盼。作為領導幹部,只有帶頭遵守紀律,一級抓一級,才能為良好的社會環境建設提供示範。

嚴守紀律,離不開有效的監督執紀保證。使用GPS定位、貼上統一的公車標牌等,對公車實行全方位監管,讓公車私用無處藏身,不失為可選用的良法。同時,發現違規行為後,毫不留情給予查處,並將其納入政績考核,讓違規者付出沉重代價,以此形成足夠懲戒。

作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和反復性,必須常抓不懈。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決心,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堅持下去,積極培植社會監督的土壤,進一步暢通有利於群眾監督舉報的渠道,織密防範違規的“籠子”,必能形成有效震懾,推動幹部作風持續向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