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 總理強調了不下10遍

2016-04-04 16:15 來源: 中國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4月1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就全面推進營改增工作考察國家稅務總局和財政部。圖為李克強總理在稅務總局督促落實營改增領導小組辦公室和工作人員交談。(中新社 劉震 攝)

3月5日,人民大會堂。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承諾,從5月1日起全面實施營改增,“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這句話贏得代表委員們的熱烈掌聲。

3月18日,中南海。在全國“兩會”後召開的第一次國務院常務會上,李克強説:“代表委員的掌聲可不是隨便給你鼓的,我們説話必須要算數,承諾必須要兌!”

4月1日,北京三里河。在國家稅務總局和財政部營改增工作專題考察之後召開的座談會上,李總理説:“我向人民代表承諾,沒想到這句話,我是輕輕念,底下熱烈鼓掌。大家還是有擔心啊!”

記者注意到,當天下午,在考察過程及召開座談會的三個多小時內,總理講到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的話總共不下10遍,從企業減負到促進經濟轉型升級,“只減不增”的意義深入人心,“只減不增”的路徑清晰可行。

——在稅務總局督促落實營改增領導小組辦公室,總理説:“我講得很清楚,所有行業只減不增。這句話不能夠囫圇吞棗,還得靠你們精心操作。”

——在稅務總局信息系統監控室,總理借助遠程電視系統對珠海稅務工作人員説:“廣東小微企業很多,我們這次營改增首先就是讓小微企業得到紅利,我們減稅,讓他們減負,為了讓他們將來更好地發展。你們要確保所有行業只減不增,要讓稅戶滿意,讓稅戶減負,實際上是助力整個經濟發展。”

——在離開稅務總局之前,總理説:“我再強調一下,時間要服從質量,這個質量就是要把營改增改革的紅利給企業,‘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不是一句空話,要通過你們變成實實在在的紅包!”

——在財政部稅政司流轉稅處,當聽説個別企業人力成本是增稅的因素時,總理説:“我們推動減稅的目的,既要為企業減負,又要增加就業崗位。”他説,稅制改革的設置應該考慮到中國勞動密集的情況還將長期存在。“我們就業壓力很大,(要考慮)稅賦設置怎麼能夠有利於就業……”

——在座談會上,總理説:“經濟學原理告訴我們,增值稅有利於一個國家現代經濟的發展、工業化的提升和服務經濟的發展,很多國家因此而實現了産業升級。我們要看到,當前是減,未來更利國利民。這為下一步建立比較完善的現代稅收制度打下基礎。”

他再次強調,這項改革是政府做減法,換企業加法,市場乘法。“我們這樣做,本身也是壯士斷腕式的改革,會觸及到多方利益,是非常複雜的改革,牽一髮而動全身。關鍵就是兩個字:‘減稅’。”

座談會上,總理叮囑財稅和相關部門負責人,一定要抽出精兵強將,重點督促檢查,而且要制訂一些臨時性、過渡性辦法應對可能出現的問題,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個別出現問題要採取過渡性辦法解決。

總理對參加營改增重大改革的財稅系統人員表示:“你們是為國理財、為民理財,是國家的支柱!

“我希望今年聽到的是廣大企業和百姓對你們一片讚揚聲。那時候給你們頒獎!”

圖為李克強總理在稅務總局信息系統監控室通過遠程電視電話系統和珠海稅務工作人員交談。(中新社 劉震 攝)

圖為李克強總理在國家稅務總局一層大廳與稅務工作人員見面。(中新社 劉震 攝)

圖為李克強總理在財政部了解營改增工作準備情況。(中新社 劉震 攝)

圖為李克強總理在專題考察之後召開的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中國日報 馮永斌 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