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來到營改增“大改革”中的7人“小處室”

2016-04-04 16:4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

4月1日,在距離營改增試點全覆蓋任務的截止時間倒計時30天的日子,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來到國家稅務總局、財政部考察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準備工作情況。考察中,財政部稅政司流轉稅處,這個只有7人的精幹團隊給總理留下深刻印象。 (記者 郭金超)

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

——完善制度設計,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

當天下午4時許,李克強走進財政部流轉稅處。

這是一間極為普通的辦公室,不足30平米的空間密密地擺滿7名工作人員的辦公桌和文件櫃。案頭堆放的文件見證著該處繁忙的日常工作。

事實亦是如此。這個“小處室”在營改增改革中肩負著大任務。該處業務涉及增值稅和營業稅兩大稅種的制度改革和政策設計,包括負責擬定增值稅、營業稅和出口退稅制度改革方案;負責提出增值稅、營業稅應稅項目、稅率調整和減免稅的政策建議,等等。

可以説,從2012年1月1日起,中國開始營改增改革試點至今,這項改革每一階段的進展都有該處深度參與。

“業態更複雜、社會關注度高,是增值稅改革的難點,也是我們流轉稅處壓力最大的一次改革。”提及此次全面推開營改增,該處相關負責人説。

從5月1日起,營改增將試點範圍擴大到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據知,四大行業涉及納稅人超過1000萬戶,比前期試點的590多萬戶增加了近一倍,營業稅佔原營業稅總收入的比例約80%。

而如何在制度設計上實現李克強提出的“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把“好事辦好”,更考驗制度設計者的智慧。

為此在方案設計中,他們對改革力度和節奏作了妥善安排,從稅制要素安排、過渡性政策等方面作了統籌考慮。例如,針對建築業,通過減除甲方採購材料價款、臨時設施一次性抵扣等6項創新舉措確保其稅負“只減不增”。

“不錯,這是你們苦思冥想出的辦法!”了解相關舉措後,李克強為他們的辛勤和智慧“點讚”,強調推動減稅的目的就是既要為企業減負,又要增加就業崗位。

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

——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確保改革舉措順利落地

“這是我們在研究營改增過程中,制定的每日會商紀要”,當天,稅政司有關負責人指著辦公桌上一摞摞的文件向總理介紹。

記者注意到,該處每位工作人員的桌面幾乎都被文件佔滿。據知,由於前兩年,試點工作經歷了從無到有的過程,而且推進速度很快。該處工作人員幾乎是每月輪換去各個試點地區蹲點調研和督導,查找案例,分析成效,每天形成一期試點情況簡報。

不僅如此,在政策發佈實施過程中,該處尤其注意做好輿論宣傳和跟蹤問效,以確保改革舉措順利落地。

“我們建起了幾個微信群”,站在一塊電子屏幕前,稅政司有關負責人向李克強一一演示,試點政策印發後,他們如何通過這一新渠道及時介紹政策內容,回應熱點,澄清誤讀,盡可能保證政策被正確理解和實施。

流轉稅處的7名工作人員則是承擔這項任務的基本隊伍並在核心業務上起到“把關”作用。

“反應一定要快,政府要及時回應輿論關切。今後出臺政策,特別是敏感性的政策或者牽涉面比較大的政策就應有這樣應對措施。”李克強充分肯定這一工作創新。

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

——用工匠精神做好營改增的準備和實施工作

“我們的工作人員一定要有工匠精神,把事情辦紮實,辦精細。”“工匠精神的前提是拼搏精神。”考察當天,李克強在財政部主持召開座談會時如是強調。

工匠精神也正是流轉稅處能高效運作的關鍵所在。

“處內7人,4位男同志,3位女同志,平均年齡37歲,幾乎個個都處在上有老、下有小的階段,但為了推進營改增工作每天都需加班加點。”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該處負責人説,為了做好各項準備工作,春節以來,處裏工作人員沒有休息過一天。

“我們處裏有句戲言,男女都一樣。3位女同志和男同志承擔的活兒一樣,不分輕重,幹起活兒來一樣風風火火。”這位負責人笑著説。

工匠精神還體現在精益求精。據知,該處草擬的營改增試點操作文件涉及近4萬字的內容,前後改了不下百次,有時為了一個詞的準確用法反復斟酌。

“有一次關於不徵稅項目的進項稅是否要轉出問題,大家爭論得面紅耳赤。”這位負責人説,因為大家對理論與實踐、國內與國際經驗有不同的理解、各自對稅收問題往往能從不同角度進行分析和辯論,在思辨中才能尋找更準確的方案。

“現在營業稅馬上要取消了,這個處也將馬上要改名了,改成增值稅處。”在4月1日的考察中,稅政司有關負責人向李克強提及該處自身將要發生的變化。

這時,一名工作人員請求總理與他們處室的同事合一張影,李克強欣然答應,與他們共同合影,留下一個見證營改增改革進程的珍貴瞬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