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考察稅務總局、財政部

2016-04-04 17:02 來源: 環球資訊廣播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核心事實 離5月1日中國全面實施營業稅改增值稅倒計時30天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月1日先後到國家稅務總局和財政部考察。總理強調,全面實施營改增是一項重大改革,是今年中央政府改革的一件大事,要切實兌現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的承諾!以下是本台記者翟磊的詳細報道。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提出,從5月1日起全面實施營改增,並強調要“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在1日的考察中,李克強反復強調一定要為企業著想,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

在國家稅務總局督促落實營改增領導小組辦公室,李克強説:“我講得很清楚,所有行業只減不增,而且不光是大行業。這句話不能夠囫圇吞棗,還得靠你們精心操作。”

負責人:“我們是連接納稅人的‘最後一公里’,一定要抓好落實。”

李克強:“我們給企業減負、減稅實際上也是放水養魚,特別是在現在企業經營困難,經濟下行壓力大的時候,我們這樣做把企業扶一把。另外,更重要的是把稅制也統一了,避免重復徵稅,這樣對長遠發展有很大的好處。這是個重大的稅制改革,你們擔負的是歷史性任務。當然我們首先要看現實,現實就是最根本的標準,或者説最關鍵的衡量尺度就是看企業是不是減負了,是不是得利了,而且所有行業一定是只減不增,這是底線。”

營業稅改增值稅改革從2012年開始在上海試點,被視為中國自1994年分稅制改革以來最重要的一項稅制改革。根據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兩會後首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即對這一改革進行部署,決定將營改增將擴展至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四大行業。在當天的考察中,李克強通過視頻連線廣東省珠海市高新區聯合辦稅服務廳,詳細了解營改增對小額納稅人的影響。

李克強:“我們這四大行業要全面推進營改增了,你們涉及了多少家企業?”

工作人員:“我們全省涉及到是125萬家。”

李克強:“125萬家,建築行業有多少家?”

工作人員:“有1萬多戶。”

李克強:“這1萬多戶建築行業裏面小額納稅人佔多大比重?”

工作人員:“小額納稅人佔了90%多一點。”

李克強:“那麼5月1日實施以後,你們用什麼辦法對他進行徵收?”

工作人員:“小額納稅人我們一般採取定率徵收的辦法。”

李克強:“那就是説還是簡易徵收,暫時不變。將來他們隨著營改增推進,有了抵扣、適應這個方式以後,再逐步調整。是不是這個意思啊?”

工作人員:“對。”

李克強:“你們在廣東,面對的企業很多。特別是廣東小微企業很多,我們這次營改增首先就是讓小微企業得到紅利。我們減稅,讓他們減負,為了讓他們將來更好地發展。你們要確保,所有行業只減不增,要讓稅戶滿意,讓稅戶減負,實際上是助力整個經濟發展。”

工作人員:“我們一定牢記您的指示,抓緊把它落實好,儘快見效!”

考察中,如何在營改增實施過程中防止虛假發票的問題也是李克強關心的重點。在國家稅務總局信息系統監控室,工作人員結合徵管文件、發票、稅控器具等向總理現場演示營改增開票、申報過程,並介紹了稅收徵管信息系統運轉及技術保障情況。

李克強:“防止虛假發票方面的措施應該是比較完備了吧?”

工作人員:“現在發票裏面,每一張發票都打印了二維碼,通過手機或者iPad可以掃一下,通過掃描以後就可以查驗發票的真偽。”

李克強:“這很重要!你要保證營改增順利推進,一方面不讓企業增稅而且要減負、減稅;另一方面就是要防止通過虛假發票會攪亂我們的徵收秩序,反而使公平競爭的企業得不到好處。”

王軍:“總理你放心,我們這個是叫開出票,這個是叫管住票。”

李克強:“開出票、管住票,這很重要。這兩個閘門,一個開出,一個管住。只有管得住,才能夠開得更好。”

離開國家稅務總局前,李克強再次叮囑現場的工作人員要通過精心工作,把營改增的紅利變成實實在在的紅包。總理説:“我再強調一下,時間要服從質量,這個質量就是要把營改增改革的紅利給企業。所有的行業只減不增,這不是一句空話——通過你們變成實實在在的紅包!”(圖片來源:新華社、中新社、中國日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