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履行社會責任,不只是做慈善

2016-04-05 07:0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央企社會責任發展指數持續增長,顯著領先於其他企業
履行社會責任,不只是做慈善

106家中央企業,已有47家進入世界500強。經營業績做大做強的央企,履行社會責任狀況如何?讓更多人分享企業發展成果,央企又將從何著力?日前記者進行了採訪。

所有央企定期發佈社會責任報告

截至2015年底,所有中央企業都定期發佈了社會責任報告。中國社科院發佈的報告顯示,央企社會責任發展指數持續增長,顯著領先於其他企業。這讓長期推動央企社會責任工作的國務院國資委副秘書長彭華崗深有感觸,“10年前,國資委剛剛在中央企業全面推行社會責任時,只有4家央企發佈年度社會責任報告,內容也限于公益慈善等幾項。”

今天,中央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觸角不斷延伸,社會責任的內涵日益豐富。

企業是從事生産經營的經濟主體,社會責任首先體現在企業于日常運營中與社會環境和諧相處、釋放正能量。“誠信央企、平安央企、綠色央企”成為央企社會責任建設的基本內容。2015年,中央企業在利潤下降的背景下,上交國家財政收入同比增長4.7%。“十二五”期間,央企萬元産值綜合能耗、二氧化硫排放量及化學需氧量排放量連年下降,降幅超過全國平均水平。央企安全生産狀況不斷提升,其中神華集團作為全球最大的煤炭企業,原煤生産百萬噸死亡率從2005年的0.02下降為0.004,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央企在維護國家經濟安全、實現國家戰略等方面更是主動作為,成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穩定器”。2011年利比亞撤僑,國航、東航、南航無償組織包機,迅速投入撤離工作。汶川地震、玉樹地震,中央企業第一時間奔赴抗災一線,搶修電網、通訊、交通設施,以最快速度打通“生命通道”。中央企業成為“中國創造”的核心力量。神九飛天、蛟龍下海、高鐵奔馳……歷年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及絕大部分的國家技術發明一等獎均由中央企業獲得。

更重要的是,中央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制度建立起來。2008年,國務院國資委發佈了《關於中央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指導意見》,要求所有央企建立和完善履行社會責任的體制機制,做“依法經營、誠實守信的表率,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的表率,以人為本、創建和諧企業的表率,努力成為國家經濟的棟樑和全社會企業的榜樣”。同時,央企履責方面的表現納入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制度的完善,使履行社會責任成為每個央企的分內之事。

社會責任不是負擔,履行責任是多贏之舉

“10年間,最大的變化還是企業社會責任理念的變化。”國資委研究局副局長侯潔這樣認為。央企社會責任建設剛起步時,有人以為“社會責任就是多搞搞慈善、多捐款”,有人擔心“搞社會責任會加重企業負擔”。

“社會責任不完全等同於做慈善。”侯潔説。公益慈善是社會責任的重要組成,央企對此領域一直在投入,長年主動參與扶貧助教、慈善捐助,90多家中央企業定點幫扶著189個國家扶貧工作重點縣。不過,央企運營的是國有資産,從事公益慈善、特別是直接對外捐贈,少了易被指責“沒責任感”,多了容易引來“花國家的錢不心疼”的議論。為此,國資委專門出臺相關規範性意見,明確了央企參與公益慈善要“統籌兼顧、專業科學”。統籌兼顧是指央企參與“救急難”等公益慈善事業,應在實現國有資産保值增值、提供優質産品和服務的基礎上,合理確定公益慈善的內容和規模。專業科學強調央企合理選擇慈善領域、項目和形式,鼓勵央企設立慈善組織。目前央企已出資設立了10家非公募基金會。

社會責任更不是重新走到“企業辦社會”的老路上。很多央企經歷過“企業辦社會”,學校醫院甚至公園道路都要自己建,負擔很重。現在,企業普遍認識到,企業的社會責任不是過去“企業辦社會”的那種責任。企業一方面要輕裝上陣,剝離辦社會的職能,另一方面也要在經營中處理好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統一的問題,不能因為追求利潤而污染環境、浪費能源,不能為了降低成本而不給職工依法繳納社保。中航油用3年時間,與為企業服務多年的勞務派遣人員直接簽訂勞動合同,實現同工同酬。“員工隊伍更穩定了,勞動生産率更高,安全狀況也更好了。我們感到,履行社會責任于企業是多贏之舉。”中航油負責人説。

“企業已經認識到社會責任不是額外的工作,主動將社會責任理念融入價值觀和願景,積極回應並吸納來自社會的需求,讓更多人分享企業發展成果。”彭華崗表示。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經濟增速放緩,央企履行社會責任也面臨新挑戰。産能過剩、産品賣出白菜價,一些企業正處於10年來的最低谷。在經營遇難的情況下,能否在履行社會責任方面堅持投入財力、物力,考驗著央企。

更大的考驗來自社會認同。儘管央企履行社會責任水平不斷提高,但與公眾期望值之間,始終存在著一定偏差。央企是大型國企,運營著大量國有資産,有的還佔有一定數量的公共資源,公眾對其社會責任的期望值往往高於其他類型的企業。同時,基於央企的國有性質,公眾對其履行社會責任常常會有完全不同甚至相互矛盾的要求。例如,央企改善員工待遇,會被質疑“薪酬高、花錢不心疼”,反之又會被批評“不關心員工”。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侯潔説,公眾對央企社會責任的高要求是正常的,企業要充分重視。一方面,企業不能滿足於現有的成績和水平,要把社會責任融入管理運營,向全産業鏈、全價值鏈延伸,不斷提升可持續發展能力。國資委已提出,央企要積極將社會責任指標與國際一流企業對標,及時發現自身存在的弱項和短板。國資委同時按照“央企達標、央企領先和國際先進”三個層面,設立了社會責任管理指標。另一方面,要完善社會責任溝通機制,“既要做好,也要説好”。國資委提出,央企要建立社會責任信息交流平臺,廣泛利用微博、微信等新興媒體,加強日常社會責任信息披露,傳播企業社會責任理念、實踐和成效,爭取最大程度的認同。“更加強調社會責任,也是企業發展到高級階段的標誌。”侯潔説。 (記者 白天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