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位諾獎得主:中國有能力引領創新,能實現經濟增長目標

2016-04-05 17:09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中國,創新生機勃勃,勢不可擋,培養創新精神應從教育入手。

—— 埃德蒙·菲爾普斯,200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中國經濟增長目標是切合實際的,經濟增長的質量應是重中之重。

——邁克爾·斯賓塞,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中國有能力引領創新。

——約瑟夫·斯蒂格利茨,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新華網北京4月5日電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邁克爾·斯賓塞、埃德蒙·菲爾普斯、約瑟夫·斯蒂格利茨日前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都對中國2016年實現6.5%-7%的經濟增長目標持樂觀態度,強調創新是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斯賓塞認為,李克強總理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將經濟增長預期目標設定在6.5%-7%的區間,是切實可行的,但同時應該著力實現“高質量的增長”。

埃德蒙·菲爾普斯,200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新華網記者 徐昕 攝

菲爾普斯表示,中國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亮點之一,考慮到三個因素,他認為中國6.5%-7%的經濟增速可期。第一,中國可以繼續通過世界先進國家的技術轉讓來提升生産力、第二,中國企業繼續抓住創新機遇降低生産成本,第三,他認為中國大規模城鎮化建設可以持續為經濟增長提供動力。

斯蒂格利茨認為,在全球經濟放緩的大背景下,如果中國能夠快速應對,制定和實施合理的經濟政策,中國完全能夠實現6.5%的經濟增長目標。此外,他説目前中國與發達國家的生産力水平仍有一定的差距,如果該差距能夠得到有效彌補,中國經濟增速將超過6.5%。

同時,三位經濟學家一致認為,鋻於潛在的金融風險、全球經濟放緩、出口市場萎縮等外部因素的影響,中國實現經濟增長目標任重道遠——創新是促進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菲爾普斯説:“中國人極具創業精神。我曾經參觀過一些公司,目睹了新産品的研發、試用和成功。可以説,在中國,創新充滿勃勃生機,勢不可擋。”他認為,近幾年創業公司的數量不斷攀升,主要得益於中國政府採取的政策,便於大眾創業。另外,銀行將獲准成立金融公司,為創業者提供融資平臺,他對此持肯定的態度。

邁克爾·斯賓塞,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新華網記者 徐昕 攝

邁克爾·斯賓塞表示,各個領域都可以創新。譬如在製造業領域,中國製造業將可以生産大量滿足國內市場需求的産品。目前,中國擁有足夠大規模的消費市場,製造業在創新的同時,也能夠促進生産力的發展。同樣,數字技術對於物流、服務業的影響也非常之大,有很多創新潛力可以挖掘。因此,創新是經濟增長的重要驅動力。

約瑟夫·斯蒂格利茨説:“很不幸,在關乎人類未來福祉的許多領域,西方國家的投資其實並不算充分——比如環保領域。”他指出,西方大量的資金涌向廣告領域謀求利潤,讓谷歌和臉譜等社交網絡公司樂享其成。而真正在關乎未來的環境和節約資源方面,在他看來,仍存在投資不足的問題。約瑟夫·斯蒂格利茨強調,“中國有能力引領創新,太陽能電池板的研發就是一個有力的證明,”他表示,正如中國能夠走在太陽能電池板領域的前沿一樣,中國同樣能在環境領域有所作為。

約瑟夫·斯蒂格利茨,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新華網記者 徐昕 攝

埃德蒙·菲爾普斯認為,培養創新精神應從教育入手,應有長遠規劃。首先要保證小學和中學的教育。此外,他建議讓學生多閱讀能夠激發他們創造力的各類文學作品,例如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的探險類圖書、名人傳記、小説和歷史書籍等等。他指出,學校應該做的就是激發孩子們的探索熱情。他表示,如果能創造出新鮮、有趣的事物,那麼,正如諺語所説,“機遇將會紛至沓來。”

(總策劃:田舒斌 策劃:劉加文 終審:劉加文 採訪:張棟苗 彭瑩 編譯:韓琳、劉丹、張丹、張棟苗、彭瑩、向博 攝像:郝廣鵬 攝影:徐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