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習近平:發揚前人栽樹後人乘涼精神 多種樹種好樹管好樹

2016-04-05 18: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習近平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強調
發揚前人栽樹後人乘涼精神 多種樹種好樹管好樹
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參加

這是植樹活動結束時習近平同少先隊員在一起。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新華社北京4月5日電(記者霍小光、張曉松)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5日上午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靠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奮鬥。“十三五”時期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也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時期。發展林業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舉措。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參加義務植樹,身體力行在全社會宣傳新發展理念,發揚前人栽樹、後人乘涼精神,多種樹、種好樹、管好樹,讓大地山川綠起來,讓人民群眾生活環境美起來。

草長鶯飛,春意正濃,又到了植樹造林的大好時節。上午9時30分許,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集體乘車,來到位於北京市大興區西紅門鎮的植樹點。

這是李克強同少先隊員一起給剛栽下的樹苗澆水。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這是張德江同少先隊員一起給剛栽下的樹苗澆水。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這是俞正聲同大家一起植樹。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這是劉雲山同少先隊員一起給剛栽下的樹苗澆水。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這是王岐山同大家一起植樹。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這是張高麗同大家一起植樹。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這是一片面積近250畝的開闊地,原來建有物流大院、攪拌站等低端産業。近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要求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調整經濟結構和空間結構。北京市根據這一要求,對該地塊低端産業進行了疏解,規劃改造建成開放式帶狀公園,納入北京第二道綠化隔離地區。

剛一下車,習近平就拿起鐵鍬走向植樹地點。正在這裡植樹的幹部群眾看到總書記來了,十分興奮,熱烈鼓掌。習近平向大家揮手致意,隨後同北京市、國家林業局負責同志以及首都幹部群眾、志願者、少先隊員一起揮鍬鏟土、圍堰澆水,忙碌起來。

白皮松、油松、銀杏、榆葉梅、元寶楓……習近平接連種下6棵樹苗。他一邊勞動,一邊同身旁的少先隊員親切交談,詢問他們的學習生活情況,叮囑他們既要努力學習,又要熱愛勞動、鍛鍊身體,希望他們通過參加義務植樹從小養成愛護環境、珍惜自然的意識。習近平説,十年樹木,百年樹人。10年後,20年後,你們可以回到這個地方來看看你們親手栽下的樹苗長得怎麼樣了。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參加勞動的領導同志扶苗培土、拎桶澆水,還不時同身邊的幹部群眾交流加強生態環保、堅持綠色發展的看法。

植樹期間,習近平同參加植樹的幹部群眾談起造林綠化工作。他指出,60年前,毛澤東同志發出了“綠化祖國”的偉大號召;35年前,經鄧小平同志提議,全國人大作出了《關於開展全民義務植樹運動的決議》。長期以來,在我國各族人民廣泛參與、積極行動下,我國森林資源持續增長,成為新世紀以來全球森林資源增長最快的國家。

習近平強調,從黨的十八大到十八屆五中全會,包括今年通過的“十三五”規劃綱要,都強調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現在,生態文明建設已經深入人心。義務植樹是全民參與生態文明建設的一項重要活動。不僅要把全民義務植樹抓好,生態文明建設各項工作都要抓好,動員全社會參與。

習近平指出,建設綠色家園是人類的共同夢想。我們要著力推進國土綠化、建設美麗中國,還要通過“一帶一路”建設等多邊合作機制,互助合作開展造林綠化,共同改善環境,積極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生態挑戰,為維護全球生態安全作出應有貢獻。

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等參加了首都義務植樹活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林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